機車為什麼叫「歐兜邁」咧?這是因為舊日語中的機車是「和製西詞」,管叫「Autobike」,機動腳踏車的意思,最初的機車也就是在腳踏車上加引擎,所以也還挺傳神,「Autobike」轉成日語的片假名發音,再轉到台語,就變成「歐兜邁」了。歐兜邁環台也就是騎機車環台,這部記錄片的同一故事,大眾銀行後來改編成廣告,廣告的文案就寫得挺煽情了,還好電影本身倒不會如此。

其實,這部片也就是弘道老人基金會舉辦的一個13天活動的「活動花絮」,並沒有說是什麼「克服萬難」的超人豪情,其實主辦單位各方面都設想的蠻仔細,全程都在相對安全的狀況下進行,不老騎士們如果有什麼身體不適,可以上遊覽車休息,前頭有警車開道,後頭也有救護車待命,是個計畫很完善的活動,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障礙要克服,片中也不強調這點。

但我認為這正是這部紀錄片好看的地方,也就是在於「平凡」,活動並不是什麼超難障礙賽,老人們也不是一些超人,而是就在你我身邊隨時會見到的八十歲老爺爺老奶奶們,他們脫離了日常生活,進行一次難得的旅程,路途中閒話家常,談起一些八十歲老人才會經歷過的歷史,或是每個人家庭往事,鬧一些笑話,或像小孩一樣的玩樂,就是這麼平凡的事,也可以很開心,很有意義。

唯一遇上麻煩的大概就是團長了,其實在出發前,他在拜拜的時候,就顯得中氣不足,當下就想說他是不是貧血或心肺功能不好,可能不行吧?沒想到還真的第一天就倒下來了,後續治療過程中明白他原來是胃潰瘍出血,唉啊,只能說不意外,這位團長一定要負責任,一定要看著團員,這種個性,醫學上管叫「A型人格」,這樣的人最容易心臟病跟胃潰瘍了......

「夢想」這件事在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我想這是件好事,但是許多「夢想論」走上偏鋒,說的好像一定要撞得滿頭包,或是搞到遍體鱗傷,才是實現夢想,其實實現夢想不需要遍體鱗傷,說遍體鱗傷就是實現夢想那是一種自我逃避、自我安慰,什麼都沒準備就要亂闖,結果摔掉半條命,那不叫實現夢想,那是自以為是,只會害你離夢想越來越遠而已。夢想也可以像不老騎士的活動一樣,穩健的,腳踏實地的,好好規劃,安全上路,平安完成。我想這是這部紀錄片給我們的一個啟發。

片中老先生、老太太們的人生智慧,雖然輕描淡寫,但字字珠機,就留待大家觀影時體會了。


故事性:70

娛樂性:80

啟發性:90

聲音及影像表現:76

總評(非平均):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