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

前情提要: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卻沒能以他的名字命名,而是佛羅倫斯出身的航海家亞美利哥‧維斯普奇得到了這個榮耀,此後美洲稱為「亞美利加」,而日後的美國也因此名為「美」國。

-------------------------

 

隨著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英國也急忙加入資助航海家冒險的行列,一四九七年,英國國王亨利七世派遣熱那亞出身的威尼斯公民喬凡尼‧卡波托(Giovanni Caboto)出海探險,不過,目的不是要他尋找新大陸,而仍然是要找尋「繞地球一圈」以後能從英國抵達亞洲北端的「西北通路」。

 

喬凡尼‧卡波托抵達了今日的紐芬蘭,也可能探索了今日的緬因州附近,不過他跟同為熱那亞人的哥倫布一樣,認為自己是到了亞洲,亨利七世龍心大悅,賜予高薪讓他二次出航,沒想到這次卡波托連人帶船消失在汪洋大海中。這就是英國第一次在新大陸的冒險。

 

在我們印象中,新大陸是夢想與新希望,所謂「美國夢」的象徵,一如電影「鐵達尼號」中的傑克,覺得能搭上船到美國,就會改變一生似的。不過,最初英國人對這塊新大陸的看法卻並非如此,他們一心只想找到「西北通路」,當他們逐漸明白新大陸不是亞洲,而是一整塊橫亙在其中的大陸時,只覺得那是夢想的路障。

 

直到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的時代,她才開始打算在美洲佔據殖民地,以免被捷足先登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搶佔一空。她萬萬沒想到,今日我們認為是物產豐饒的美國土地,對當年的英國殖民者來說,卻是連如何耕作都不曉得的死亡之地,殖民者陷入饑荒,有的全數死亡,有的淪落到挖墳墓吃人肉的窘境,只靠印地安人的接濟為生。

 

英國人為了脅迫當地的印地安人包華頓人(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裡把包華頓變成酋長的名字,其實是整個族的名稱)提供糧食,竟然綁架了酋長的女兒當人質,這位人質學會了英語和英國的風俗,嫁給一位英國煙草農夫──煙草也是印地安人教英國人種的──使得殖民者與包華頓人有了八年的和平,她正是「風中奇緣」的女主角寶嘉康蒂(Pocahontas),後來她的丈夫帶她回到英國,受到宮庭與社交界的歡迎,不過寶嘉康蒂卻在英國染病過世,死時才只有二十二歲,至於電影中她望著船道別的情景,純屬虛構。

 

日後在美國發展的過程中,印地安人一路遭迫害、驅逐,甚至屠殺,或許他們當年實在不應該接濟和教導白人。不過,由於印地安人的幫助,美國土地上終於有了第一個成功存活的殖民地,這個殖民地叫詹姆斯頓(Jamestown),殖民者由維吉尼亞公司招募,位於維吉尼亞州。

 

一六二零年,一群清教徒搭上著名的「五月花號」,來到了今日麻薩諸塞州的鱈魚角,並建立了殖民地,之後陸陸續續有清教徒追隨他們前來美國東北部稱為新英格蘭的地區,並以波士頓為中心發展了起來,一六二九年成立了麻薩諸塞灣公司,於是這片區域就成為麻薩諸塞州(含今日緬因州、新罕布夏州與麻薩諸塞州)。

 

維吉尼亞州的殖民者分為有錢的紳士,與沒錢需以工作還債的契約僕役(Indentured Servants),有著階級分明、奴役他人的傳統,相較之下,新英格蘭的清教徒卻是彼此平等,南方各州很快引進黑奴,而新英格蘭日後堅定主張廢奴。

 

但是清教徒宗教信仰虔誠,甚至到了對不同信仰絕不寬容的程度。於是,主張宗教上自由的羅傑‧威廉斯牧師,離開麻州來到羅德島,歡迎各種新教派加入,日後就成了美國最小的一州羅德島州。另一方面,天主教徒則建立了馬里蘭州;貴格會也一樣為了追求宗教上的自由來到美洲大陸,建立了賓夕凡尼亞州。

 

就在英國人努力殖民的同時,其他國家也沒閒著,荷蘭人向曼哈頓島的原住民廉價買下了曼哈頓島──有歷史學家計算認為當年的買價相當於二十四美元,現在在曼哈頓可能只能買一塊瓷磚──改名為「新阿姆斯特丹」,以此為首府,控制了一塊殖民地「新荷蘭」,而瑞典也在德拉瓦河流域佔據了「新瑞典」,新荷蘭很快就侵略新瑞典,把新瑞典給併吞了,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當英國人開著戰艦前來,新荷蘭只好投降,而英國人馬上把「新阿姆斯特丹」重新以英國大城約克命名為「新約克」,也就是「紐約」,這次征服新荷蘭,為英國人增加了紐約州、新澤西州與德拉瓦州。

 

就這樣,在各個不同信仰,不同公司,不同族群逐一建立殖民地,殖民地「分裂」(如麻州分出新罕布夏與康乃迪克州),以及從荷蘭人手中征服得來,北美十三州逐漸成形,因此美國從一開始就是個多元的國度,各州都有各自的不同歷史根源。

 

以往傳統的說法說清教徒與「五月花號」代表美國的立國精神,其實頂多只能代表新英格蘭而已,華盛頓來自維吉尼亞州,當他領導新英格蘭民兵時,覺得簡直是格格不入,而日後這些各州民兵組成的美國大陸軍,簡直就像是「八國聯軍」一樣,這也讓華盛頓頭痛不已。

 

但說起來,這些英國殖民地本來都效忠英國,之所以會爆發獨立運動,「罪魁禍首」其實就是年輕時代的華盛頓,所以他可說是「自作孽」,怪不得別人了。年輕的華盛頓到底惹出了什麼天大的風波呢?且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