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部落格讀者們,《橡皮推翻了滿清》預購在三民書局博客來金石堂開始囉,實體書則大約11/28~29會上市。這本書可說完全是各位催生的,因為這本書的源起是我於去年十月十日在這邊發表了「橡皮推翻了滿清」系列文章,因為各位的熱烈響應和轉貼,引起出版社興趣,所以才有了這本書的出版計畫。

原本部落格上的文章總共只有數千字,不過既然要寫書就要有誠意,不能拿大家看過的東西充數,因此內容大幅度擴充,最後寫成17萬字,花了一整年的時間^^b,前陣子有幾位朋友反應:怎麼歷史文章變少了呢? 其實正是因為在準備新書的關係, 真是抱歉啊,但是我相信新書的內容一定能彌補各位這段時間的委屈的。

橡皮推翻滿清這部分各位已經在部落格上看過了,只是加上更詳盡的資料,另外還增寫了很多各位可能聞所未聞的有趣史實,如茶造成美國獨立?拿破崙造成鴉片戰爭?看似離奇,卻的的確確是如此;針對清末最熱門的甲午戰爭,書中也當了一回「流言終結者」,排除了幾則最熱門的甲午流言,闡述清廷在海權與陸權走向上的兩難;在軍事方面,則詳述了自湘、淮軍到北洋陸軍以及各省新軍的發展歷程;最後則敘述了革命黨人在清末的實際活動狀況,與你所知的可能大不相同喔。

這本書在付梓前,也請不少各界前輩過目,以求完美,以下摘錄幾位前輩的評語,供大家參考。


林滿紅教授:
青年作者藍弋丰嘗試以「世界是個有機體」的概念出發,從世界金融市場與貨幣流動等世界史與經濟史的面向切入,藉由更宏觀的格局探討滿清滅亡的深層因素。作為整體歷史(total history)的一種嘗試,《橡皮推翻了滿清》以風趣易懂的筆法將近年史學界的研究成果介紹給讀者大眾,零距離體現出歷史豐富活絡的一面。
(林教授的著作《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是書中許多敘述的重要資料來源,沒有林教授就沒有這本書,在此誌謝)

 

柯文哲教授:

我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有趣」。原本預期枯燥無味的歷史,竟然可以寫成這樣靈活靈現、引人入勝,實在不簡單。
(承蒙老師特別為本書寫序,此為摘錄第一段,全文再另文貼出)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先生(筆名「杭之」):

辛亥百年前後,晚清歷史又成了兩岸熱切討論的題材。本書從近代世界貿易史、中國近代經濟史、社會史、政治史等大歷史的角度,重新舖敘這段歷史,不只是「有趣」,更是廣闊的「歷史視界」。

── 杭 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