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電子情書」這部老電影,30世代的朋友應該都還記憶猶新,這是我們的年代膾炙人口的愛情電影。當年的梅格萊恩還甜得像蜜一樣,現在已經「人事全非」,而湯姆漢克倒是沒什麼變。

在「電子情書」中,梅格萊恩經營的獨立書店,面臨湯姆漢克在附近開設大型連鎖書店的存亡之秋,戲中有一齣經典橋段,那就是湯姆漢克接受記者訪問,他發表了一段非常得意的演講,結果沒想到經過媒體斷章取義,當場把他剪接成了超級惡霸,當他看到新聞報導時差點從跑步機上摔下去。

不知道陳為廷同學是否有同樣的感想?

諷刺的是,在「電子情書」中,媒體之所以「抹黑」湯姆漢克,那是因為媒體站在弱勢的獨立書店一方,希望平衡獨立書店相對於大財團的劣勢──而片中獨立書店也是上街訴求的一方──因為老外認為媒體是崇高的第四權,天生應為弱者發聲。

但到了台灣,嘩,媒體卻擁護位高權重的部長,保衛他們的財團老闆,而反過來鋪天蓋地的對付一個手無寸鐵、無權無勢,大概身上也沒幾毛錢的區區學生。

從報紙、電視到電台,無數媒體忙著幫學生扣上「沒禮貌」,有的還肯斷章取義一下,有的連斷章取義都不用。

我寫影評很久了,我只知道基本的禮貌是,當要評論一部電影之前,最起碼要好好的看過一次那部電影,如果連陳為廷的完整發言都沒聽過,就斷定他沒禮貌,那就好像是不看某部電影就說它是爛片一樣,這種行為恐怕才是超級沒禮貌。

陳為廷同學或許應該高興,因為媒體群起對付他,大概表示他是比部長還重要得多的大人物。

陳為廷同學也或許活該,誰叫他沒錢買下媒體就敢發言,或許他以為有網路,就可以免於遭斷章取義,真是太天真了,批評他沒禮貌的人之中,有幾個會去看完他的完整發言?別說凡夫俗子,就連一同反旺中的張大春先生,也誤信新聞,而以新聞報導為基底來寫了評論。

很多人批評陳為廷同學太不成熟、不懂政治、不夠小心,以致於被人抓到把柄,或是模糊了焦點,我贊同,我不會說「他只是個學生哪!」這樣的話,的確,陳為廷同學真的太傻,他應該等到有權有勢才來發言,到時哪個媒體敢作對,就讓它無法上架而破產,或把它買掉,還可以出一整本《噁之中心》之類的書暢所欲言,不怕被斷章取義,還可以把書放到報紙頭版,買下書店平台,讓大家都看得到,看誰敢抹黑他?

這次的國民禮貌事件,也讓我想起一樣膾炙人口的安徒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

故事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極熱愛打扮外表的國王,他每天都要穿新衣,最後再怎樣的設計也不能滿足他了,有一天,來了兩個騙子,聲稱能做出全天下最美妙的衣服,他們說,這種神奇的衣服,只要是無用的蠢材都看不見,國王大喜過望,重金禮聘他們。

於是兩個騙子就開始在空空如也的織布機上假裝織布,在空空如也的裁縫台上假裝裁縫,大臣去視察時,什麼都沒看到,怕顯得自己是無用的蠢材,於是紛紛誇讚布料有多美妙,而當騙子呈上空空如也的「新衣」,國王當然也什麼都看不到,但是大臣都這樣說了,他怕自己是無用的蠢材,所以也說衣服很美妙,而欣然「穿上」,並決定穿著件「新衣」遊行示眾。

所有的臣民看到國王全裸,都驚得說不出話來,但是他們都怕自己是無用的蠢材,所以都不敢說話,就當兩個騙子的計謀就要得逞的時候,突然有個小孩子大笑,說國王根本沒穿衣服。

一開始,旁邊的大人連忙阻止小孩子,說他不能「沒禮貌」,但過不久接二連三的開始有人大笑國王沒穿衣服,最後終於所有人都知道國王才是被騙得團團轉,還裸體示眾的超級無用蠢材,於是全數大笑,國王也發現了,羞愧的趕緊躲回王宮裡。

一個沒禮貌的小孩拯救了整個王國。

每個人都聽過「國王的新衣」,長大了卻忘了?當媒體、政府、學校、成人都沒了基本的風骨,為了一點錢就聽命於人,什麼沒尊嚴的事都肯做,卻敢要求別人的禮貌,或是趕緊罵一下學生以維護早已被放棄的自尊心的時候,那麼大家都穿著國王的新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