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名全球的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所創立的管理顧問公司申請破產了。

這家公司名為Monitor Group,一般媒體用音譯為摩立特集團,但是我非常反對這樣的譯法,因為叫Monitor有很明顯也明確的意義,就是「監督、監控、監測」的意思,後來衍生為螢幕叫「監視器」,Monitor Group身為管理顧問公司,以此為名,其意義顯然是要當企業的監視器,監看企業的運作是否健康,是有相當的意義在的,應該意譯為「監測集團」,而不是音譯成摩立特,誰知道那是啥?

這是我對媒體的第一個抱怨。

第二個抱怨是,媒體下了標題曰:「破產的是大師,不是理論」,我非常不同意這個標題,因為監測集團破產了,代表的是「五力分析」在市場上被拋棄,可是麥可‧波特個人並沒有破產,他的個人財務好得很,所以恰恰相反,「破產的是理論,不是大師」。

為何享譽國際的「五力分析」會破產?其實任何一個理論都有應用的前提,「五力分析」適用於市場規模及一切條件相對固定時的策略思考,當市場規模正在變動的時候,這個策略工具就會失效,因為它所存在的前提已經消失了。

在此先簡單介紹一下何謂「五力分析」,五力分別是:

1.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譬如說,台電只此一家,電價上漲,你只能摸摸鼻子接受,這就是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很強,如果你的供應商這麼「硬斗」,你就難過了。

2.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譬如說,賣搖搖杯給客人,你賣貴了一塊錢,他就跑到旁邊的別家搖搖杯,或是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甚至根本自己帶水喝,這就是客戶的議價能力很強,要是你的客戶都這麼「奧客」,你就不好玩了。

3.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
譬如說,你正在做一個任何大學畢業生都能做的工作,這就是進入門檻很低,每年畢業生這麼多,隨時有人可以取代你,要是你的行業進入門檻這麼低,你恐怕天天得擔心失業。

4.替代品的替代能力
這就像可憐的柯達,他在底片業仍然是舉世無雙,問題是數位相機可以取代底片的功能,結果柯達就這樣被替代掉了。

5.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
這就像如果你是便利商店,現在7-11市佔超過一半,他的所有議價能力都比你強,所以你日子就很難熬。

這五種力量的總和,就是一個企業的獲利能力潛力。聽起來很有道理啊!實際上它也真的很有道理,當我年輕時,第一次接觸這個理論時,覺得它真是太完美了,直到後來實際在社會上做事,才發現很多行業的情況不能適用「五力分析」。

譬如說,寫作就是。

如果以「五力分析」來看,針對「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我身為一個歷史寫作者,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把所有的國內歷史寫作者都封殺,甚至國內也不要引進國外歷史書,這樣我就能獨佔市場,對嗎?

結果大錯特錯,因為有夠多的文史類書,才能培養更多的文史讀者,如果沒有其他文史類書,那就根本沒有文史讀者,甚至整個種類在書店都會消失,於是連我自己都沒有出書機會了。

你說,這是因為「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讀者不看文史類書,可以看其他類書,所以不是「五力分析」失靈,那麼,若全數的書籍都不出版呢?我就能獨霸市場了嗎?

結果恰恰相反,若全數的書籍都不出版,結果是我會找不到出版社幫我出書,也沒有書店可以賣書,因為它們都因為沒有其他書所以倒閉了,所以我不但不能獨霸,還根本出不了書。

這就是因為出版市場是一個變動的市場,不是固定的市場。在整個文創產業,「五力分析」幾乎都不適用,譬如說國片也是,有更多好的國片,國片的票房才會更好,好的國片之間是彼此加乘的關係,並非競爭關係。


另一個「五力分析」失敗的原因,很諷刺的,正是因為它太成功了。

就以NB產業來說,話說HP與康佰合併以後,對NB代工業的議價能力變強了,最後演變到,HP和Dell可以把廣達與仁寶玩弄於股掌間,這當然是五力分析的成功,但是廣達與仁寶也「略懂」五力分析,於是他們策略性的培植宏碁,讓本來微不足道的宏碁幾年內突然變成NB第三大玩家,這下廣達與仁寶的議價條件就改善了。

當NB品牌與NB代工廠忙著進行這樣爾虞我詐的大廝殺的時候,卻沒想到這樣大戰會把市場打壞,最後的結果是消費者的議價能力變最強,以前一台入門NB要4萬塊,現在只要2萬不到,於是不僅廣達與仁寶變成「微利」,連HP也快完蛋了。

「五力分析」認為從供應商殺價一毛錢就是多賺一毛錢,就是比競爭對手多領先一毛錢,但是,如果品牌與代工廠不是這樣把心力花在殺來殺去,而是雙方真誠合作,品牌廠積極創造新的設計,代工廠積極研究新的技術,結果會不會更好呢?


追根究柢,「五力分析」的失敗在於它強調競爭,而非合作,但是市場有很多時候是需要合作的。「五力分析」的衰亡,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以往升學主義強調你的成功就是別人的失敗,要把別人踩在腳底下,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是要一起提攜,彼此互助的新時代。

「五力分析」的年代,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五力分析」破產的時代,幫助別人,也是幫助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