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代,《神劍闖江湖》的週刊連載是每週必看的單元之一,這部漫畫在日本是在1994年就開始連載了,至1999年完結,沒想到十幾年後,才改編成電影XD,在電影院還聽到有當年的漫畫迷一邊看一邊對劇情與人物指指點點,卻根本全部講錯了(以為人物是志志雄的十本刀),就知道時間過了多久,連漫迷粉絲都已經老年癡呆了......(沒有到那麼老吧XD)

《神劍闖江湖》漫畫的篇幅很長,大體上分為「東京篇」、「京都篇」(以反派志志雄真實為中心,又稱志志雄篇),以及「人誅篇」。

日本連載少年漫畫的通病,新人新作品開始連載時,往往沒有長期規劃,而是單元劇的型態,算是「試水溫」吧,《神劍闖江湖》的「東京篇」就是單元劇性質的,結果有大量的免洗角色出來沒幾回就沒了,其中有些角色的設定本是可以深入發展的,也就這樣被免洗掉了,例如這次被電影拿出來大放異采的反派角色鵜堂刃衛。但同時整個「東京篇」也充斥大量根本不值一提的單元性反派角色,這些反派在電影版中,有的直接省略,有的戲份被融合在鵜堂刃衛的角色裡,如一開始的假拔刀齋事件就被融合到鵜堂刃衛身上去,這部分我認為整合的蠻好的。

漫畫到了「東京篇」末尾,才有比較有規劃的劇情出現,以高荷惠的故事為主要劇情中心,而以原本效忠反派武田觀柳,最後被劍心說服的「御庭番眾」為重要劇情轉折,其中包括御庭番眾的「御頭」(以前常戲稱是「芋頭」XD)四乃森蒼紫,他在之後的「京都篇」中也有重要的戲份。

這次的電影主要取用的正是這個部分,但不知編劇對四乃森蒼紫有什麼意見XD,整個御庭番眾在電影中都被拿掉了,用後來「人誅篇」中出現的角色外印與戌亥番神替代,但是除了名字以外,電影中這兩個角色跟漫畫中的這兩個角色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

電影中的外印是把一堆角色的特色融合在一起,包括蒼紫(使用小太刀二刀流,電影裡只剩一刀流)、蒼紫的部下般若(全臉毀容以便易容,平時戴面具,電影變成只毀一半根本沒有意義XD),外印的武器(他本來是傀儡師,會拿鋼絲當武器),最離譜的是還讓他用手槍,這就算了,手槍還可以打個沒完沒了,當年的左輪手槍一次只能打六發啊XD,那到底是什麼離譜的手槍......

而電影中的戌亥番神也其實和「人誅篇」中可悲又完全可略的戌亥番神沒太大關係,除了都用拳擊以外,其實電影中的角色還比較像是原本御庭番眾中的式尉,甚至跟左之助對打的段落也類似,真不知為何要硬把「人誅篇」的角色代換進來,還讓他既信天主教又吃素,加了這麼多奇怪特色,卻在片中幾乎成了免洗角色。

漫畫在「京都篇」一開始,齋藤一先偽裝成反派出場,其實是為了測試劍心的實力,之後成為劍心打倒志志雄一黨的夥伴,電影版把他的出場提前了。

話說這個前新選組隊長齋籐一是歷史上實際出現過的人物,維新後也真的在當警察,原本其貌不揚,但是在漫畫中,被美化250%以上XD,成為最帥氣的角色之一,於是電影版竟然由江口洋介飾演,有這位硬底子演員的加持,電影中齋藤一的表現相當亮眼。

但是另一個歷史人物,卻被漫畫家和月伸宏整個大亂改,延伸到電影中也一樣,那就是剛說到的反派武田觀柳,其實名字來自於史實中的新選組戰略幹部武田觀柳齋,他原本是甲州流軍學的專家,在新選組中地位崇高,為人十分跋扈,但後來新選組改採西式訓練,他的地位一落千丈,結果心生叛變,因而遭到齋藤一等人暗殺。

所以武田觀柳齋根本就沒活到維新以後,而且只知舊學問,當然也不可能成為大商人了。武田觀柳這個角色大概只取了武田觀柳齋的跋扈個性。

講了老半天,都還沒說到主角劍心,和月伸宏創造這個角色的靈感是幕末的四大千人斬,分別是:

河上彥齋、岡田以藏、田中新兵衛、浦啟輔

四大千人斬的第四人有許多不同版本,但請注意一定都是倒幕方的,所以千萬不要犯下用新選組或見迴組的人亂代換四人中的一人的錯誤,常看到有人把浦啟輔用新選組的人替換掉,那根本是亂來啊XD,危機百科中以中村半次郎為第四千人斬也是大有問題,因為中村半次郎(本名桐也利秋)一輩子根本只刺殺過一個人而已。

而和月伸宏所主要參考的河上彥齋,斬人記錄也沒有很多,跟劍心的設定比較像的大概是河上彥齋擅長「居合」,也就是「拔刀術」,還有身材矮小,以及常被誤認為女生這點。

至於為開創新時代而斬人這點,那根本是子虛烏有的事,電影中有拍出幕末時倒幕派在牆上掛上大大的「尊攘」,那是啥?正是倒幕派的思想中心「尊王攘夷」,所謂攘夷就是反對一切外國事物的義和團行動,完全是守舊思想,和開創新時代一點關係都沒有。

後來歷史開了大玩笑,攘夷派的長州、薩摩因為攘夷分別在四國戰爭與薩英戰爭中被老外K個滿頭包,結果他們就把攘夷拋諸腦後,開始全盤西化,於是到片頭的鳥羽伏見之戰時,倒幕軍的現代化程度還比較高而獲勝。

以往常會為了強調幕府是「守舊」,所以讓佐幕軍都拿著冷兵器作戰,其實幕府是率先主張開國的......這次電影還了佐幕軍一個公道,幕軍方面也一樣有火槍,只是數量比較少。

河上彥齋本人就是為了攘夷而斬人,所以到了新時代,他很驚恐的發現新政府不但沒有攘夷,還搞全盤西化,與新政府意見不合,新政府害怕他會鼓吹攘夷,於是把他捕捉下獄、斬首。

至於漫畫中劍心還能與新選組對決的劇情,河上彥齋、岡田以藏、田中新兵衛三人通通不及格,河上彥齋最有名的事蹟是暗殺知名學者佐久間象山(他被暗殺的原因也是因為他熟悉西學,主張開國),而岡田以藏與田中新兵衛雖然殺人如麻,把殺人當遊戲,在京都卻也不敢正面挑戰新選組,只有浦啟輔一個真的能與新選組對上,還曾斬死三名新選組組員,但即使是他,也在夜間遇上六名新選組,遭圍攻而差點喪命。

但浦啟輔最有名的暗殺對象也是學者,乍看之下更是匪夷所思,因為目標竟然是尊王攘夷的思想中心學者住谷寅之介,根本是自己人,倒幕派認為住谷寅之介主張的「公武合體」已經過時,反而會保護幕府,於是把他給暗殺掉,真是殺到敵我不分,簡直亂來。

在幕末被這樣莫名其妙暗殺掉的可憐人很多,譬如後來成為首相的伊藤博文,當年也是個小殺手,當時知名的國學者塙忠宝(塙次郎)奉命研究與外國人打交道的禮儀,結果就被當時是憤青的伊藤博文選為目標暗殺掉了,簡直不分青紅皂白,這件事連伊藤博文後來自己也覺得太離譜,大概很是自責,所以對塙次郎的兒子特別提拔,算是贖罪。

甚至到維新後,這些「志士」們還繼續製造麻煩,維新後,攘夷志士趁英國公使到港,殺進隊伍,想殺死大使,造成英國衛隊多人死傷,攘夷志士也全部喪生,他們自認為是為大義犧牲,但是對維新政府來說他們只是無理取鬧的恐怖份子。

也因此,這些倒幕派浪人原本歷史評價不佳,比較受到尊崇的反而是雖然打敗仗,但是在幕末一直擔任維護秩序角色的新選組,直到《神劍闖江湖》漫畫出世,幾乎完全架空歷史,把維新志士給浪漫化,才鹹魚翻身。

回到電影,全片最值得讚賞的就是在場景上的用心,不論是一開始的雪中戰爭場面,或是最後的山林石階決戰場景,都設計的極有詩意,而運鏡也善用場景設計,營造出相當生動的鏡頭語言,如刃衛在橋上,居高臨下看著小薰的一幕,無聲之間就把雙方的強弱之別以及壓迫感帶出,劍心和齋藤一的雨中試刀,也是如詩如畫。

但本片仍有日片一貫的缺點,大概是日劇拍習慣了,運鏡常常都太近,結果明明搭了很不錯的背景,卻經常是失焦的,混戰鏡頭也有部分拉得太近,場景和動作明明設計的很辛苦,畫面卻只見衣服飛來飛去什麼都看不清楚,相當可惜。

在動作戲之上,本片可說相當成功,雖然還不能跟好萊塢片比,但已經是動作戲做得最好的日片之一,只可惜在多人大亂鬥的部分有些失焦了,一些耍帥動作沒有銜接起來,或是耍完帥也沒打倒幾個人,看起來反而可笑,除了這部分之外,武打部分可說十分暢快。

演員方面,劍心的表現可說中規中矩,但是有時太沒表情,有時卻又表現太過頭,尤其是跟江口洋介一對戲,對照之下,好像沒有入戲似的。女性角色倒是讓人驚豔,原本對這次的選角不是很滿意,但看完全片就改觀了,蒼井優雖然長得不像高荷惠,卻活脫脫的把那種欠扁的感覺給演出來了,武井所演的小薰,也比漫畫上還要更討人喜歡。

至於表現最好的,我個人則認為是鵜堂刃衛。

最後再補充一個豆知識,話說小薰家的神谷活心流,是少年漫畫中的天真想像,實際上劍是兇器,劍術就是殺人術,這點劍心也自己說了,不過若要追查有沒有「活人劍」,那倒是可找到一個人,那就是也有在片中出場的桂小五郎,他就是劍術高超,但是以不殺人為目標的活人劍典範,不過因此,他的最強絕招是..........逃跑XD。(至於他每逃到一個地方,就把主人家女兒肚子弄大的另一種「活人劍」,就不討論....XD)

故事性:70

娛樂性:89

啟發性:30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