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推翻了滿清》陸陸續續有讀者書評出爐了,在此將目前搜索到的網路書評收集在這篇文章中,僅提供連結以及略為摘錄部分內容,全文就還請到各個原作者的網誌上看囉!如果大家有新發表了書評,或是發現新的書評,請通知我一聲,我再更新文章一一放上。

●來自《外科失樂園》志志看世界 《橡皮推翻了滿清》精彩絕倫說歷史

如果你曾經痛恨歷史,那一定要讀讀《橡皮推翻了滿清》,因為歷史比小說還要精彩。


●來自 https://twitter.com/chenglap

在看「橡皮打倒了滿清」, 基本上, 他是一本很臺灣的書, 熟悉臺灣文化, 你就能夠知道他所有用語的用意.

「橡皮打倒滿清」這書其實有些亮點, 很可惜沒有拿來當宣傳用... 比方說, 現在很流行的修圖組或者「改圖撚」, 早在清末的時候已經存在, 而且袁世凱還是靠著惡搞修圖, 陷害了政敵而保住了權力. 這點若強調起來, 其實很多人都想知道, 現在網絡上流行的改圖在清末時也被實現過.

像清末修圖用在政治行為上, 不是跟之前釣魚島報導修圖的事情, 十分的相似嗎? 黑格爾說過,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 就是人類從不在歷史中得到教訓. 倒過來說, 人類在歷史中曾做過的事情, 看起來滑稽的事情, 在過了一百年後, 還是一樣在做吧.

橡皮打倒滿清這本書, 我想對我來說, 比較重要的一點是, 他是屬於站在反映「革命的真實」這立場上去寫, 寫出革命軍本身的混亂, 暴力, 以及在當時根本不受主流認同, 間接導致了日後軍閥割據. 這跟我們教科書裡無盡地讚美革命... 不論是辛亥革命或者是共產黨的革命, 都大異其趣.

如果連同我之前看過的退想齋日記一起看的話, 那就反映出清末是怎樣的世界, 一大群渴望利益和安定的小民, 小部份致富的權貴, 他們對於革命沒興趣而且麻木. 他們希望在體制裡得到權力並安穩過下去. 但最後的結果, 反而是他們這種心態和行為, 導致了革命的爆發.

因此, 革命, 並不需要很多人的支持. 也不會, 及不需要很有秩序, 甚至根本沒有收拾殘局的能力. 他並不如那些影視書本一樣, 是一種全民參加的激情運動. 大量麻木而沒有想法的民眾, 當他們突然利益受到大規模的影響時, 他們就會突然稱自己為革命, 即使他們完全不懂革命是甚麼.

所謂橡皮打倒了滿清, 其實是講, 就算是一個會將人凌遲處死的, 運作二百年以上, 並受到效忠的穩定體制, 他都會因為經濟理由, 而引爆了體制上的漏洞. 而體制漏洞是甚麼? 體制漏洞就是當一個無可避免的損害時, 誰要受害多少的問題, 當一無所有的人還要再付出, 就會動亂.

橡膠經濟泡沫的爆破, 導致了清朝的金融危機, 而金融危機又引爆了鐵道的危機... 這並不是有任何一個人的對錯可以蓋之, 也不是戰略決策的對錯可以蓋之, 而是很可能所有人都做對的, 而這就是一切理性而正確決策下的結果: 崩潰.

●來自steven611231的網路日誌藍弋丰與敘述史的復興

對岸大陸學者張鳴,他的作品就遊刃於學界與通俗界,至於台灣這頭,實在沒怎麼看出有哪個人也這種興致或是能耐搞那種敘述史。
然而,這兩天讀了藍弋丰《橡皮推翻了滿清》一書,倒覺得該書真的值得推薦一下,事實上推薦這本書的也不乏史界大咖例如學者林滿紅等,可貴的是,連發言勁爆的柯文哲都給台大醫學系「學弟」的藍弋丰這本作品寫序。說:「熟悉的歷史題目卻給我們完全不熟悉的幕後內容。」

 

●來自夜讀五車書書評 - 橡皮推翻了滿清

這世界從數百年就是個地球村. 遠在地球另一頭發生的事都會影響到東方來. 只是速度愈來愈快. 層次愈來愈廣. 老實說. 滿清的覆滅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受到歐美的經濟泡沫. 只是我們現今不認為說一百年前的歐美經濟就能造成中國王朝覆滅的因子. 當年這樣的深度和廣度是今日的我們無法想像的. 而現今歐美大國的政策更是與我們生活週遭有密切的關連. 看完這本書後. 更加砥勵我要對國外政經的變化多份留意和想像力

 

●來自鎮長的選民服務處[介紹] 《橡皮推翻了滿清》,大歷史,小敘述。

 近年來,中國方面出版了許多“說歷史”的書,而且都引起不小的迴響。其實我們或許在某些方面處於劣勢,但其實也不是真的沒有人才,只是缺一個際遇跟機會。那麼,難得見到優秀的作品,我們是該樂觀其成,也該以行動支持。本書在各方面都表現出色,使用的語言也比較合乎台灣讀者的口味,對本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不該錯過。

 

●來自NO TITLE, NO THINKING, NO MEANING LET'S SEE HOW FAR WE CAN GO. 亂想

「橡皮推翻了滿清」其實剛開始看感覺還蠻亂的,越是閱讀越是進入佳境,書中的主題主要是從各個方面(如: 地理、經濟、軍事、政治 ... 等等)來探討為什麼滿清會滅亡。因為作者是從寫作 blog 起家,有時候會有一種面對讀者的寫法 (如: 各位看倌認為 ...),封面和標題比較生動活潑一點,可能是想要吸引買氣,雖然我很久沒有看這種感覺的書了。但其實內容的考據與撰寫皆相當的嚴謹,分析原因相當的清晰,如果對清末民初的歷史感到興趣的人,是值得一讀的。

 

●來自The Sky of Gene 的真的是橡皮推翻了滿清?

《萬曆十五年》之中,黃仁宇展現其超凡的史學和寫作功力,把一連串乍看之下毫無關連甚至看似不重要的事物給串連起來,《橡皮推翻了滿清》不出其右。

 

●來自klaw的房間 的 比禮貌更重要的事情--推薦書籍(橡皮推翻了滿清)

這本書試圖從經濟的角度分析滿清政權的倒台,是很有趣的一本書~

 

●來自9 Way to be Myself 的 1130 橡皮推翻了滿清? – 值得一讀的中國近代史專書

這本書根本是理解近代總體經濟與政治發展怎麼互相影響的一本非常合格的入門書......作者整理了各家之說,然後整理成一本非常好看,而且可以幫助理解清末民初的政治與經濟史料的好書。

 

●來自anobii

箭在弦上

這本書有「明朝的那些事兒」的寫作風
而且是稍微更嚴謹的版本
加上內容有是自己滿對胃的清史
讀起來滿痛快的
btw, 作者是唸完醫學系才決定轉行當作家
光有這個勇氣就該給他個讚了
回到書上面
作者是用比較廣的角度來論述如何讓清朝走向末路
他的觀點是經濟因素造成清亡而不是孫文在搞的革命
孫文只是個運氣好的人
事實上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本書後面寫了滿多孫文對革命反而幫倒忙的事
包括好大喜功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常派知識份子衝第一線
在那個大多數人是文盲的時代白白浪費了很多人才
無怪乎他會被梁啟超酸成『遠距離革命者』
看完了這本書忽然發現清末的處境跟現在台灣也滿像的
1.鐵路國有化V.S 年金問題 (而且剛好政府都有貪污)
2.國防在海防塞防之間搖擺 V.S 外交在中美之間搖擺
3.親洋派與滅洋派惡鬥 V.S 藍綠惡鬥
4.地方私募軍壯大作亂 V.S 地方派系壯大作亂
5.慈禧藉分權專制 V.S 李登輝藉分權獨大
歷史果然是會重演的,結局會不會一樣就不知道了


曼尼

很聳動的書名。
這也是必要之惡吧,聳動一點比較吸引人目光。
或許是書看的不夠多,總覺得台灣一直很缺少淺顯易懂的科普及歷史書籍,前幾年一直很喜歡大陸的「明朝的那些事兒」,沒想到台灣也有了足以能夠抗衡的歷史書,尤其寫的又是近代史;對於滿清民國這一段歷史,小時候的教科書只有滿清腐敗、孫文革命、介石統一的一貫國立編譯館史觀,國中畢業後多看了點書,才比較理解慈禧也沒那麼爛、孫文也沒那麼有影響力、倒是蔣介石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個天才,不知道這年頭的教科書改了沒,好像有點離題。拉回來看看本書的話,蠻有黃仁宇大歷史觀的感覺,一個朝代會覆滅,尤其對中國而言,昏君絕對不是唯一選項,經濟與政治、士紳、人口、技術、外交種種因素交錯而成,而不是一句朝廷腐敗可以帶過的,本書從第一章講到汽車輪胎導致橡膠需求大漲,大家拼命借錢炒橡皮股票,泡沫破滅後錢莊倒了一大片,這時民間鐵路公司不蓋鐵路拿去炒股的錢也沒了,導致鐵路國有化政策,但是徵收的錢付的太少之後來了個保路運動,配合立憲失敗後士紳的失望、人口爆炸導致糧食土地不足等等的因素就像個壓力鍋一樣一起炸開把滿清炸了個過癮,一氣呵成的文筆,講經濟、講外國、講慈禧、講湘軍淮軍、講袁世凱、講立憲、講革命,流暢不枯燥,真的是非常有趣值得一讀的好書!
尤其書末把孫文跟同盟會狠狠損了一頓,當然孫文的確在歷史上有其作為跟地位,但是講孫文革命推翻了滿清,簡化成這樣實在是太言過其實,難得看到有人修理一下,實在是很過癮。
同場加映:講到黃仁宇大歷史觀,只要還耐的住性子看書的人,真的都應該看看「萬曆十五年」「中國大歷史」「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這三本書,黃仁宇深厚的學問跟超凡的寫作功力,絕對讓你感受不到是在「唸」歷史,而是在「讀」歷史。


E58020211

做為"去洗腦"歷史普及作品合格了。文字輕鬆敘述明確,各大歷史事件都有定量的背景說明,適合隨手閱讀。
不過為了達成去洗腦的效果,在滿清權臣、慈禧、革命黨、立憲黨之間的結構描述我覺得有點果斷。
有意深入的讀者可以根據書上提到的人名自行找書。

 

●來自博客來

陳文之

......切入歷史之角度竟如此宏觀,寫來又不帶學院蛋頭艱澀氣息,讀來頗具《維梅爾的帽子》之酣暢淋漓感~~

戴治安

被教科書的觀念束縛住的人應該看看這本書。這一本書從頭開始,抽絲剝繭,娓娓道來,把一段混亂而精采的歷史描寫得生動有趣。

8266

這本書非常有趣~輕鬆的文字做的卻是顛覆大家長久以來認為的常識這種艱困的工作。作者以史實做後盾,用新的視角詮釋教科書上死板的各個事件、條約、人名。看見我們印象中的偉人實際上出包不斷,胡搞一堆蠢事或以為是象徵封建反動的人物實際上卻是改革急先鋒,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讀完會有一種迫不及待想知道更多的期盼,推薦給愛讀歷史的大家~

呆呆小狼

這本書真實的名字應該是叫做 \"大清帝國驗屍報告\" 才對,沒能在去年出版實在很可惜。作者以醫生的壞習慣替中華民國的誕生平反,並且以不同於一般歷史學者的觀點(見樹不見林的無謂分割),以整個世界的當代歷史作為分析民國之所以成立的遠因近況。 ......

邱仁文

要說哪一段的中國歷史最難寫?恐怕就是離我們最近的清末民初這百年的時間,許\多的作家不是容易陷入\"國仇家恨\"的情緒泥沼裡,不然便是因為資料離異(畢竟許\多珍貴史料也在最近幾年才開始釋出),容易見樹不見林.這段許\多人就學時代最痛苦的一段歷史課程,在作者的努力下變一段段有趣但考據嚴謹的文章,也解開許\多隱藏在課本中的真相,讓歷史終該回歸它應該有的原貌.

蘇家慶

這本書,真的是太值得看了。很難得的,作者竟然是台灣人...這幾十年來,台灣甚少文史領域有比較傑出的人才。 
這本書顛覆你對於清朝中晚期歷史的看法,當然也包括孫文、及所謂的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