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叫旅社」原名「Hotel Transylvania」,其實就是「外西凡尼亞飯店」的意思,外西凡尼亞在哪呢?在今日的羅馬尼亞境內,翻開歐洲地圖,會看到喀爾巴仟山彎成一個「>」形穿過羅馬尼亞,「>」形高原與切割出的左上角部分就是外西凡尼亞,高原地形往西緩降,一直接到匈牙利大平原,所以劇中人類死小孩強納森說一眼可以看到位於匈牙利大平原之中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

那為何旅館要蓋在外西凡尼亞,這當然是因為主角德古拉的關係了。話說這個德古拉的名字來源也是個歷史誤會大全,德古拉的原型是瓦拉其亞的「串刺者」伏拉德。瓦拉其亞在哪呢?就在外西凡尼亞「切剩」後的羅馬尼亞的南方那塊。

伏拉德他爸(也叫伏拉德)曾經參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匈牙利國王西格蒙德所創辦的「龍騎士會」,因為這層關係,回到瓦拉其亞以後,有了個「龍」的綽號,龍就是「Dracul」──「跩哥」──而他的兒子,龍的兒子自然綽號就叫「龍子」──「Dracula」──「跩哥啦」。

後來愛爾蘭小說家Bram Stoker以伏拉德為原型寫小說時,直接把「跩哥啦」當成主角名字來用,經中文一翻譯,就變成「德古拉」,小龍的意思全沒了。

伏拉德雖是瓦拉其亞統治者(當時外西凡尼亞屬於匈牙利王國),不過他出生於外西凡尼亞,所以常被與外西凡尼亞做連結,這也就是本片會叫「外西凡尼亞飯店」的原因了。

廢話不多說,「尖叫旅社」其實是蠻適合當賀歲片的一部電影,全片輕鬆搞笑,沒有長篇大論的說教,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啟發性,一開始德古拉強調人類很危險,還塑造出拿乾草叉放火的瘋狂人類形象,乍看之下很離譜,不過在中世紀,有無數「獵女巫」把無辜的人丟上火刑架燒掉,以前的人類真的就是這麼離譜,直到現在民智已開,才不再做這些事,於是最後眾怪物們到了人類嘉年華會上,還大受歡迎。

這就像以前「武松打虎」還是打虎英雄,以前老虎人人懼怕,人人喊打,現代人卻要保育老虎,時代變遷帶來的觀念轉變不可說不大。

亞當山德勒近年來連續好幾片搞笑電影都越搞越難笑,連連入圍金酸莓獎,來幫動畫配音,卻意外的「笑果」很好,我看他乾脆以後專門配音就好了。

最近傳出李安「Pi」的視覺特效公司破產的消息,其實電影視覺特效一向是苦工,客戶若要求完美,往往要一再重做,但是代工費用卻是固定的,即使做的很好,電影大賣,也不會多賺幾毛錢,久而久之不虧本垮台才奇怪呢!......這跟「尖叫旅社」有啥關係?

其實「尖叫旅社」也是來自於視覺特效公司營運不佳的結果,這怎麼說?原來2001年,Sony檢討電影事業,發現旗下「Sony影業影像特效」(Sony Pictures Imageworks ; SPI)營運有夠差,打算把它給賣掉,但是虧錢的公司誰想當冤大頭去接燙手山芋?所以根本找不到買家。

一個頭兩個大的Sony想了想,看到當時「史瑞克」等動畫電影票房不錯,靈機一動,就從SPI之中組織一個全動畫部門,「Sony影業動畫」(Sony Pictures Animation ; SPA,不是水療的那個SPA喔),成立後先後製作了「打獵季節」、「衝浪季節」、「食破天驚」等純動畫電影,以及真人結合動畫的「藍色小精靈」,當然,也包括這次的「尖叫旅社」。

「尖叫旅社」成本8500萬美元,在動輒破億的美國動畫電影中只能算小品,但目前全球票房已經3.27億美元,又是一部賺錢的電影,第二集已經在籌備中了,再次證明代工難為,還是搞自己的品牌比較能出頭天。

 

故事性:65

娛樂性:93

啟發性:70

聲音及影像表現:93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