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這片一定來自《傑克與魔豆》童話對吧!話不能說的太早,傑克和巨人的故事其實有兩個,一個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傑克與魔豆》,傑克用家中唯一的生財工具老母牛換了顆魔豆,因此被氣炸的老媽臭罵一頓並把豆子丟出去,一夜之間豆子長到了天上,傑克爬上去,偷巨人的財寶,偷巨人的下金蛋鵝,第三次偷會自己彈奏的豎琴時終於被發現,於是他幹掉了巨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個故事中的傑克,根本是個謀財害命的混蛋。

另一個故事是與英文片名相同的《巨人殺手傑克》,這個故事中,巨人先吃了他的羊群,所以傑克才「挖洞給他跳」,用陷阱坑殺了第一個巨人,另一個巨人為了報仇,把傑克抓到巨人城堡,不料傑克脫逃,救出三位被巨人抓來的淑女,並且把兩個擄人的萬惡巨人給宰了,從此他就得到「巨人殺手」的稱號,之後他到各處去解決巨人問題,斬殺了包括雙頭巨人、三頭巨人,還成為圓桌武士之一……

《巨人殺手傑克》的傑克就比較英雄一點,但是巨人還是挺可憐的。民俗專家認為,巨人在古英國原住民心中代表未開拓的大自然,大自然的力量很可畏,但人類老是到大自然中又偷又搶,破壞大自然,還把開墾者當英雄,傑克的童話反應出先人的生活。

這部電影則可說是揉合了兩個不同故事,劇中有魔豆的傳統要素,也有傑克以機智殺死巨人的英雄表現,但謀財害命偷寶物的部分,則只拿走了一顆金蛋當代表。

「傑克:巨人戰紀」的導演布萊恩‧辛格是「華爾奇麗雅」的導演與「X戰警:第一戰」的編劇,但是這次的劇情卻很單純歡樂,沒有什麼發人深省之處,不僅免洗角色一下子就領便當,連反派也都很快就死得不明不白,本來以為會有什麼勾心鬥角的轉折與陰謀,也都沒出現,但劇中有很多熟悉的演員臉孔,可說很像是大堆頭賀歲片。

伊旺‧麥奎格飾演的皇家衛隊長無疑是全劇中最搶眼的,雖然他只是個「配菜」,但是只要他出現的鏡頭,幾乎都讓其他角色黯然失色,整個畫面中只看得到他的精妙表演,所謂巨星就是像這樣吧,不過,吊在懸崖邊的戲碼也太可預測了,只要看過「星際大戰首部曲」的朋友,都知道把絕地武士逼在崖邊的下場,就是下一秒就被決殺XD

劇中一開始的反派,羅德里克,則是史丹利‧突西飾演,他也是「飢餓遊戲」裡的那個怪怪節目主持人、「美國隊長」裡的博士、「破處女王」裡的老爸、還有「蘇西的異想世界」中殺害蘇西的殺手,對常看電影的朋友來說,可說是熟悉的老面孔了,他的演技無庸置疑,這次他的演出卻是往搞笑的方向。

而巨人的領袖,其中較大的那顆頭,有沒有覺得表情很眼熟呢?演員比爾‧奈伊他也是老面孔,他是「神鬼奇航」的深海閻王、「決戰異世界」中的吸血鬼領袖維克多、「華爾奇麗雅」同謀者腓特烈‧奧布里希特將軍、「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的魔法部長,「金盞花大酒店」中的道格拉斯、「怒戰天神」中的火神,噢,他還是「飆風雷哥」中響尾蛇的配音員。

國王一樣來自「神鬼奇航」,演員伊恩‧麥山正是黑鬍子,也是「公主與狩獵者」中的矮人頭頭,他也幫動畫配音,包括「史瑞克3」中的虎克船長,「功夫熊貓」中的殘豹,以往他常是心狠手辣的反派,這次卻飾演仁民愛物又英勇的標準國王。

至於傑克和公主,在一眾硬底子老演員光環下,倒像跑龍套的,不過全劇也不需要他們有太特別的表現就是了,大體上,整部電影就在緊湊的節奏中快樂的結束。

唯一的敗筆大概是最後的畫蛇添足,編導把時空拉到現代,瞬間破壞了一切,奇幻世界還是適合在古代,如果巨人來到現代?那一點都不恐怖,一架A10攻擊機的機槍掃射一輪就可以把他們全打成蜂窩,恐怕巨人還會變成保育類動物被保護起來哩。

 

故事性:60

娛樂性:90

啟發性:10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