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是不是都一定得被退稿無數次?這可不一定,「僵屍哪有那麼帥」的原著小說就是少數的幸運兒,作者以薩‧馬利詠,原本只是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我是個心中充滿愛的僵屍》的短篇小說,廣受轉貼之後,出版社找上門來,就這樣,小說在2010年出版,又很快被電影公司看上,改編成了電影。

故事的核心其實是《羅密歐與茱莉葉》式的老梗結構,也就是說男女兩方分屬於敵對陣營,卻發生了禁忌的戀情,不過老梗之所以成為老梗就是因為人人愛看嘛,就看劇情的安排如何讓老梗重獲新生了。

從這個觀點看,本片倒是有很多突破老梗的創意,就拿題材來說,僵屍片也是個老梗,最近因為「陰屍路」的關係,僵屍題材又大行其道,而一般僵屍片總是要陰森森的,僵屍隨時出來咬人不說,連活人都勾心鬥角互相殺來殺去,弄得觀眾隨時害怕的要命;「僵屍哪有那麼帥」雖然不能免俗的要讓僵屍啃啃人,但大多數時間中,鏡頭都是隨著主角忽悠忽悠的在機場繞來繞去,因為他自己是僵屍,沒有被啃的危機,看到滿街僵屍也沒啥好怕的,遇上一對僵屍小孩,在別的僵屍片,肯定可愛的小孩會突然變臉撲上來,但在這片中,雙方還大眼瞪小眼的隨輸送帶交錯而過,這無聲的鏡頭語言實在是了不起的黑色幽默。

而主角身為僵屍,不僅做任何事都步調緩慢,連講話也講不清楚,更拉緩了全片的節奏,而這位僵屍還打算「把妹」,於是雖然片中滿地都是僵屍,卻又同時在聽音樂、飆跑車,有種彷彿在南國渡假的慵懶情懷,這種詭異的對照讓整片充滿異樣的趣味。

說起來,美國為什麼會特別流行僵屍片呢?以往我也一直大惑不解,直到第一次去洛杉磯,晚上城內街上無數遊民醉漢在昏暗的燈光下踽踽而行,我突間領悟:真像是僵屍!難怪美國人對僵屍片樂此不疲,根本就是「貼近生活」嘛!

男女主角間的愛情故事老梗,還不只是身處敵對陣營而已,他還幹掉了女生的前男友,真是好個橫刀奪愛,不過這部戲的優點是不會亂灑狗血,搞成女生很恨他,或是有人告密,還是他的朋友背叛他之類的。

在片中,雖然處於世界末日,但每個人都保持著可愛的善意:女主角對於前男友死於主角之手,雖然難過但也已有心理準備;女主角的閨中密友,看到僵屍嚇一跳,但接下來充滿好奇,還幫忙掩飾;主角的僵屍朋友,雖然一開始不認同他,但還是隨即開車撞飛骷髏救了他們;而人類士兵,在片末看到僵屍大戰骷髏,並沒有見獵心喜無差別格殺,而是問「我們該射哪一邊?」;連最鐵石心腸的女主角父親,在最後一見到主角流血,也馬上改變態度,而不是老梗的還是要殺他。

全片就這樣一部很可愛、很悠閒的片子,充滿老梗和北七的笑點,但是這部片其實也帶有寓言的成份在,片頭機場的僵屍警察與工友都分別還在執行他們的職務,對照僵屍化前的想像畫面更顯滑稽,但這也不是單純搞笑,主角提到僵屍沒有彼此溝通的能力,只能混一天算一天,其實暗喻著現代人越來越殊離,彼此不溝通,每日重複無意義的生活,過一天算一天,彷彿行屍走肉,甚至,還過著人吃人的生活。

譬如說公司產品不佳,卻還是得出外推銷的業務;明知政策錯誤,卻還是要照上級命令執行的公務員;明知工程問題叢生,卻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不敢說出來的工程人員……在社會上我們總會面對這樣的難題,經常為了自己的工作,不得不犧牲別人,久而久之,漸漸的變得冷漠不關心,這不就是僵屍嗎?

但就像主角說的,僵屍吃人時,還會心懷愧疚,少數人則連愧疚感都失去,把弱肉強食當成社會的真理,為一己之利犧牲別人毫無罪惡感,這就是片中的骷髏「骨惑仔」了。

而片中的人類大概就是譬喻沒出過社會的「憤青」,本來充滿雄心壯志,到社會上被僵屍咬過之後,最後也「受感染」成為僵屍的一份子。

人類跟僵屍互相看不順眼,一見面就要開打,就像網路上憤青和社會人士一對上,也經常筆戰殺個你死我活,一個說對方被社會腐化沒有良心,一個說對方沒社會經驗不知人間疾苦,但吵了老半天問題永遠不會解決。

那解答是什麼,故事中,解答是老梗的「真愛」,最後還靠女主角的「真愛之吻」把主角僵屍都變成人了……我想我們不能期待真愛能解決問題,不過倒可以參考故事的另一部分概念,就是人類與僵屍大和解,一起對付共同的敵人「骨惑仔」,「骨惑仔」沒有僵屍助紂為虐,只能漸漸消亡,而隔絕人類與僵屍的那道高牆,也終被打破。

 

 

故事性:75

 

娛樂性:92

 

啟發性:88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總評(非平均)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