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1776317日,困守在波士頓的英軍狼狽不堪撤走,這天日後成為「撤離日」紀念日。兵不血刃奪回波士頓之後,華盛頓發現,城內的防禦工事堅不可摧,如果他先前想要正面進攻的提案沒有遭到民主否決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與英國戰事還沒結束,所有人都預料到接下來雙方決戰的戰場將會在紐約,大陸軍馬不停蹄移防,雖然急行軍相當辛苦,但波士頓的英軍夾著尾巴逃跑,讓士兵們充滿前所未有的自信,他們現在覺得大陸軍天下無敵,就算來再多英軍也不怕。

讓我們把時間稍為倒轉,回到17761月,話說殖民地人受到《常識》的啟發,獨立意識更加風行,遠在費城的大陸會議,受到《常識》的影響卻遠遠不如一般大眾,一方面《常識》原本就是針對大眾,而非這些心有定見的高知識份子議員們,另一方面,大眾只要提出意見,他們考慮的面相則更深遠,例如外交方面,許多議員擔心與英國決裂必須先取得外國的支持,但其他議員則指出若不宣布獨立,外國不會干預英國內政,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英國的行動又推了殖民地一把,17762月,英國議會通過《禁航法》的消息傳到殖民地,英軍將可依法封鎖殖民地港口,並且把所有殖民地船隻都視為敵船,約翰‧亞當斯認為:這是英國單方面的向殖民地宣戰,殖民地等於是「被獨立」,因此《禁航法》等於就是《殖民地()獨立法案》。

但是到此時,各州代表仍莫衷一是,有幾個州仍傾向不要與英國決裂,另一方面,無論如何,代表們並沒有獲得投票決定獨立的授權,所以得分別取得各州的授權,於是就在波士頓圍城戰結束,華盛頓緊鑼密鼓移防紐約的同時,前線暫無實際戰事,但一場獨立與否的政治戰爭卻於17764月到7月間「開打」。

這場獨立與否之爭與美國民兵的組成一樣,也是由下而上的展開,在大陸會議莫衷一是的同時,各州各地開始先一個個宣布要脫離英國獨立,1776412日,北卡羅來那州開了獨立的「第一槍」,率先發表《哈利法克斯決議文》,投票決議獨立;423日,南卡羅來那州的法院宣布獨立;54日,羅德島州宣布脫離英國獨立;而許多市鎮在也同時市民大會上一一宣布獨立;515日,維吉尼亞州宣布獨立,而它在獨立的同時,還同時決議要求大陸會議一體宣布獨立。

就在南部與北部獨立呼聲風起雲湧時,中部殖民地,包括紐約、紐澤西、馬里蘭、賓州與德拉瓦州,卻是對獨立抱持疑慮,為了推動獨立,北方的麻州代表山謬‧亞當斯、約翰‧亞當斯,與南方維吉尼亞州代表理查‧亨利‧李組成了「亞當斯─李」的南北聯盟。

67日李將維吉尼亞州的決議呈給大陸會議,由約翰‧亞當斯附署,這就是鼎鼎有名《李決議文》,內容為:

 

茲決議:聯合殖民地各州為,亦應是,自由與獨立的各國,它們均免除向英國王室效忠的義務,且它們與英國之間的所有政治聯繫為,亦應是,完全消失。採取最有效率的辦法來與外國聯盟是應立即進行的權宜之計。應準備一成立邦聯之計畫提交給各相關殖民地供其考慮與核准。

Resolved, That these United Colonies are, and of right ought to be, free and independent States, that they are absolved from all allegiance to the British Crown, and that all political connection between them and the State of Great Britain is, and ought to be, totally dissolved. That it is expedient forthwith to take the most effectual measures for forming foreign Alliances. That a plan of confederation be prepared and transmitted to the respective Colonies for their consideration and approbation.

 

這邊要注意的是,決議文並沒有成立美國,而是各州分別獨立成獨立國家,再準備構成邦聯組織,因此其be動詞是用代表複數的「are」,代名詞也是用代表複數的「they」,這是許多譯文常常忽視的重點,到獨立戰爭結束後多年,美國才真的成立,由十三國合為一國,到時的be動詞會改用代表單數的「is」。

 

由於中部各州的代表尚未取得獨立與否的授權,《李決議文》拖了三個禮拜才進行表決,在這中間,大陸會議指定著名的「五人小組」,開始基於《李決議文》草擬正式的獨立宣言,這五個人正是:麻薩諸塞州的約翰·亞當斯、賓夕法尼亞州的班傑明·富蘭克林、維吉尼亞州的湯瑪斯·傑佛遜、紐約州的羅勃·李文斯頓、康乃迪克州的羅傑·雪曼。

大陸會議之外,獨立主張逐漸佔上風,614日,康乃狄克州授權其代表宣布獨立,15日,新罕布夏州、德拉瓦州授權其代表宣布獨立,18日,連爭論多時的賓州加入獨立行列,21日,紐澤西州也入夥。馬里蘭州原本在20日堅拒獨立,但到28日改變心意,至此,只剩下紐約尚未獨立。

紐約是當時殖民地的首善之都,身為貿易中心的紐約可說是殖民地的「天龍國」,對戰爭最不感興趣,甚至紐約的保王派是全殖民地中最多的,估計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保王派,要紐約同意獨立可說難如登天,但歷史又開了一個大玩笑,由於英軍準備進攻紐約,導致紐約州議會撤離而無法決議獨立與否,於是殖民地決議獨立的唯一障礙就這樣消失了。

「五人小組」在這短短的17內就要寫出正式宣言,時間可說非常緊迫,為了效率,他們決定讓傑佛遜主筆全文,再參考其他四人的意見修改,其中主要出意見的是富蘭克林,他們在628日將草案上呈大會,大陸會議又花了2天的時間討論、修改、刪除贅述,縮減了四分之一的內容,其中包括傑佛遜抨擊奴隸制度的段落,這使得奴隸問題暫不被討論,就這樣一直放著,直到日後的林肯才「概括承受」開國先賢們不願解決的問題。

大陸會議在72日針對獨立與否投票,74日,正式採用《獨立宣言》,於是日後公認美國的國慶日為74日,電影「七月四日誕生」的片名也是由此而來,不過約翰‧亞當斯認為真正的獨立日應是72日,而其實獨立只是各州脫離英國各自獨立,尚未正式結合成一個國家,也就是說在1776年的74日,美國並未真正誕生。

那到底美國到什麼時候才誕生?那就要請耐心看到最後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