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芬‧史匹伯的這部電影,並非《林肯傳》,它沒有演出林肯的一生,甚至幾乎沒有描寫南北戰爭,連林肯最著名的遭到暗殺也只是輕輕帶過,全片的重點只聚焦在林肯一生中的一小段時間,為了一個表決而努力的短短過程,或許原著的書名最能闡述本片的精髓:

 

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

書名的意思是:死對頭們攜手合作:亞伯拉罕‧林肯的政治天才。

 

這些死對頭們有哪些?

話說林肯屬於「年幼」的共和黨,共和黨1854年才成立,電影的時間是1865年,共和黨才11歲。黨內中西部保守派,對廢奴不具絕對熱誠,一心只想儘快南北談和。

黨內激進派,也是林肯的死對頭,他們一心廢奴,視林肯為可鄙的妥協派,所以劇中演出林肯夫人和激進派領袖史帝文生針鋒相對的一幕,就是要告訴觀眾這些激進派可不是林肯的盟友,他們平時對他死纏爛打,甚至連林肯宅邸的預算都要處處刁難。

至於民主黨,話說民主黨的歷史相當悠久,由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傑佛遜建立,到了1854年的關頭,民主黨的道格拉斯為了美墨戰爭後得到的新領土如何處理,提出《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其中規定新成立的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蓄奴,由於可能造成蓄奴擴散,引起軒然大波,民主黨當場分裂,反對蓄奴擴大的民主黨人脫黨而出,成立了共和黨。所以,想當然耳,還留在民主黨的人絕不會是林肯的「同路人」。

(事實上,林肯的政治生涯就是和道格拉斯進行大辯論一戰成名而開始的。另外,林肯還搶了道格拉斯的女朋友,就像「吸血鬼獵人林肯」中所演的,瑪莉‧陶德本來跟道格拉斯交往,卻被林肯橫刀奪愛,最後成了林肯夫人。)

這整部片,就是林肯為了掌握歷史上千載難逢的唯一機會,運籌帷幄,與死對頭們攜手合作,甚至不惜冒著被批為獨裁者,不惜欺騙盟友,或是使用收買與政治恐嚇的手段,也要通過廢奴憲法修正案的故事。

這部奧斯卡入圍12項,得獎2項的影片,不用再多加讚譽或介紹,在故事中南北戰爭即將結束,沒有實際的生命威脅,只演出了戰爭造成的巨大損害,但是「文鬥」卻仍是步步驚心,讓人屏息直到最後一刻。

傳統歷史往往「重武輕文」只提到南北戰爭打完就廢了奴隸制,卻忽略了修憲案僅是勉強過關,若非林肯的「政治天才」,若非林肯的死對頭們放棄成見攜手合作,美國為了奴隸問題打內戰,死亡高達60萬人,卻非常可能回到原點。

廢奴並非問題就解決了──美國黑人民權在此後仍然長期遭到打壓,一直到甘迺迪時代才開始逐漸改善──但廢奴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如果美國沒有廢奴,也不僅黑人受迫害,美國的白人自由勞工也將繼續間接受到大奴隸主的侵害(自由勞工敵不過奴隸的低成本),沒有落實《獨立宣言》中的「人生而平等」,長期下來,美國不可能有日後的國力,甚至還得再打好幾次內戰。

以往我們從小接受「林肯是偉人」的觀點,後來發現南北戰爭死了這麼多人,戰後重建過程黑幕重重,林肯不用負責任嗎?更了解歷史後,發現林肯並非激進派,甚至戰前還為了避戰願意妥協,不能說他挑起戰爭,甚至戰爭開始後還以折衝手段留住邊界州,才奠定北方的勝利。而戰後重建還沒開始他就遭暗殺,所以也無法怪罪於他。

戰爭末期,林肯抓住唯一的機會,驚險廢奴,我們讚嘆他的政治天才,也終於體認他在道德與人權理念上的崇高,這樣或許已經可稱為偉大,但是若再往後看美國歷史,看到基於人權裡念的逐步發展,黑人的力量從遭排斥、貶低,到逐漸融入美國,在軍事方面,經過二戰、韓戰、越戰,今日黑人已是美軍主力的一部分,黑人也使美國成為運動大國,更別說其他少數族裔的貢獻,一直到美國如今產生黑人總統,林肯不僅是奠定了道德的基石,也是奠定美國今日強盛的基礎,從這麼久遠的後世回顧,更顯得林肯的理念影響之深遠,竟然預見了一個半世紀後的發展,於是我們終於了解,在美國史上,林肯的地位僅次於華盛頓,絕非浪得虛名。

最有趣的是,歐巴馬是民主黨的總統,一個黨可以從歧視黑人的固陋政黨,到後來竟然產生黑人總統,這告訴我們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全片中最戲劇性的兩幕,莫過於史帝文生為了促成修憲案通過,在公開發言時放棄激進立場,其犧牲自尊以成全大局氣魄不禁讓人為之動容,以及原本被視為不可說服的民主黨葉曼,在投票關頭,發現自己是關鍵一票,為了歷史大業他背棄了自己的黨,大吼「我說贊成」的那一刻。最後修正案只以2票之差通過,但扣掉議長的1票,事實上就是葉曼關鍵的倒戈,寫下了歷史,而「林肯」一片也把他從歷史的灰燼中挖了出來,還他一個青史留名。

林肯讓我們很清楚的明白「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即使耗費了60萬人的性命,即使他以絕對高票連任總統,即使是美國最有權力的人,要推動一件改革都還如此困難。

林肯也教導我們,社會運動要善於權變,「機警如蛇」,面對天大的困難,所有人都說不可能,但是他靠著折衝與各種變通的手腕,如片末所說,在「卑鄙的賄賂與最純潔的人的支持」下,化不可能為奇蹟。

林肯更告訴我們,沒有永遠的死對頭,為了達到遠大的目標,任何人都可以是盟友。網路上的社會運動者,往往彼此主張中有一部份意見不同,就爭論不休,或是若立場相反,就互不往來,如此如何成事?要像林肯與史帝文生般,死對頭卻願意為了共同的理念攜手,連即使被視為不可能合作的對象,也一一說服、拉攏到己方陣營,才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最重要的是,僅管手段可以折衝妥協,但是對真正重要的遠大理念,卻是永遠不畏困難,堅持到底,這才成就了林肯以及美國的偉大。現在很多政客卻完全相反,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與自尊寧可破壞大局,堅持自己的手段絕不妥協,理念卻只是拿來喊一喊的口號,隨時為了一時方便而改來改去,或許該請他們好好的多看「林肯」幾次。

 

故事性:90

娛樂性:0

啟發性:99

聲音及影像表現:93

總評(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