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我們都知道奇異(GE)是核四廠的技術母廠,不過奇異其實是一個包山包海的巨獸公司,最近它在能源領域都搞什麼飛機──它還真的有做飛機噴射引擎──呢?

1月的時候奇異挑戰了美國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的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率寶座,讓第一太陽能拼了一個月才勉強搶回來。

 

http://www.greentechmedia.com/content/images/articles/NREL-PV-eff-3-13.jpg

圖說:太陽能電池(PV)多如牛毛的各種技術的轉換率之爭,奇異(GE)在綠框黃心的那條線上

 

同樣在1月,奇異推出新的超大風力發電機,這個風力發電機大到跟英國倫敦著名的倫敦眼一樣大。

 

http://files.gereport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1/120MeterBlade.jpg

圖說:奇異的新風力發電機的一片扇葉,從工作人員跟它的比例可看出它的確大得誇張。

 

奇異更宣稱該風機內建的智慧軟體,可以讓它提升25%能源效率,增加15%電力輸出,除了能因應電力網路需求微調風力發電機,還內建能源儲存裝置,可以克服風場狀況穩定供電,最適合用於以往認為不適於風力發電的低風速風場……

 

http://i.bnet.com/blogs/ge-wind-power-cartoon-press-image.jpeg?tag=content;siu-container

圖說:奇異宣傳新風力發電機的宣傳圖,它老王賣瓜,咱們就看看當參考啦!

 

去年12月,奇異則提出風力發電機扇葉的新設計,有鑑於風力發電機越做越大,扇葉製造成本也直線上升,奇異想到把扇葉當成風箏或飛船,只用骨架支撐,表面改用特殊纖維布料材質,如此一來,可減少2540%的成本。

 

http://files.gereports.com/wp-content/uploads/2012/11/FabricWindTurbine.jpg

圖說:奇異的未來風力發電機扇葉設計概念圖

 

去年10月,奇異則推出「彈效」(FlexEfficiency)系列最新燃氣發電渦輪,簡稱F系列,擁有最新複循環渦輪的F系列渦輪熱效率達61%,話說目前台電火力發電機組中熱效率最高的機組:大潭電廠複循環機組,最高熱效率58%,是台電之寶,也硬被比了下去。

這個渦輪還可以直接拿去給聚熱式太陽能發電廠用──所謂聚熱式就是用一堆反射鏡把陽光集中到鍋爐,燒水發電──熱效率可達70%

F系列渦輪可在13分鐘內從輸出750MW降到100MW,再升回750MW,應變能力是現有燃氣渦輪的2倍,可因應最極端的電力調度需求,即使在冷機狀態下也能在半小時內開機,這都要歸功於奇異從它的噴射機引擎部門「借」來的技術。

奇異表示,F系列渦輪的強大應變能力可以大幅減少輸出功率改變時造成的浪費,因此,採用此渦輪的發電廠,單廠可年省6,40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若是以咱們大潭發電廠的採購合約計算(每立方公尺天然氣的採購價為11.5),那就是單廠年省736百萬元!

至於還可以減少1.27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不在話下。

 

http://img.gawkerassets.com/img/181yocbmqwo2vjpg/original.jpg

圖說:奇異的新燃氣渦輪

 

奇異表示:它的渦輪為什麼能效高,除了硬體技術以外還有軟體的優勢。奇異開發一個專用的軟體系統Advanced Gas Path (AGP),分析其渦輪所傳回的諸多數據,藉以調整渦輪的運轉達到最佳化,光是靠這個軟體,就可提升發電量5%之多。奇異自傲的說許多客戶都懇求奇異能把AGP裝在他們的渦輪系統上。

 

軟硬體的結合,讓奇異成為渦輪效率提升大師,其效果展現在杜拜鋁業之上。

杜拜鋁業(Dubai AluminiumDUBAL)擁有全球最大單一煉鋁廠,每年生產100萬噸的鋁,其自有發電廠發電容量達2,350 MW,每天要耗掉3,000萬噸的水,由它自有的海水淡化廠提供,其能源消耗佔了總成本的三分之一。

近年來,由於中國的競爭,杜拜鋁業迫切的需要降低成本,他們找來了奇異,因為當初杜拜鋁業的19座燃氣發電廠就是奇異於1980年安裝的。

2007年,奇異先導入SCADA能源管理系統,做整體分析,2008年升級5座渦輪,2009年再升級3座渦輪。渦輪升級以後,提升熱效率10.44%,提升發電量22.6%,而發電廠在能源管理系統的調控下,跳機次數也大為減少,達超過99.98%可用率。升級效果讓杜拜鋁業年省4億美元,升級費用3年內就回本了。

奇異的這個案子,讓它於去年6月得到美國金屬市場(American Metal Market)「鋁業傑出獎」(Award for Aluminum Excellence),也讓阿酋鋁業(Emirates AluminumEMAL)來找上奇異,希望奇異也來幫它改造一番,讓它原本年產1,300萬頓鋁的產量能倍增。

 

http://files.gereport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3/EMAL_Products.jpg

圖說:阿酋鋁業的鋁錠

 

連啤酒廠奇異也管,話說釀酒的廢水富含養份,經特殊細菌消化後可產生大量甲烷……也就是天然氣,可以燃燒這些生質天然氣發電,不過這已經不是啥新科技,德國著名的碧柏格啤酒廠7年前就開始以奇異燃氣引擎燃燒這些生質天然氣發電,節省了10%的電費,並減少1萬噸碳排放。不過這不是環保大國德國的專利,連落後窮國奈及利亞也一樣以啤酒廠生質天然氣發電。

生質天然氣的來源不只啤酒廠,起司作坊、養豬場的豬大便、牧場的牛大便、農場的米殼發酵、學校的營養午餐餿水桶,通通都是生質天然氣的來源,也都是奇異的注意對象。事實上,奇異在柬埔寨最大碾米廠內裝設了2具大型燃氣引擎,燃燒發酵米殼產生的生質天然氣,所發出的電力,不但可以供碾米廠本身所需,還可出售70%給電力網路。

奇異對生質天然氣固然有興趣,但液化天然氣更是它的老本行,奇異將在澳洲巴羅島協助興建一座新的液化天然氣廠,當2014年完工時,每年可生產1,5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目前台灣每年進口1,200萬噸液化天然氣,靠它就夠了還有剩。

 

奇異不只管發電,節能也「略懂」,話說2011年奇異購併了Lineage Power,此後開始提供節能系統服務,奇異表示能減少資料中心50~70%的冷卻需求,並總體節能10~20%

 

奇異也管輸配電,近年來越南經濟高速成長,電力需求吃緊,越南政府接受奇異的建議,認為應該建立一個更完整、更強大的輸配網路,有效率的調度全國的電力,而非在每個區域都建發電廠,奇異將協助越南建立輸配線路骨幹,預計在今年完成,將可額外輸送電力到發展快速的越南南部。

越南的南北長度1600公里,是台灣南北長394公里的4倍。

 

奇異還用風力發電機的技術發展潮汐發電,並且在油井用天然氣發電再把產生的二氧化碳打回油井加壓……再講下去沒完沒了了,就此先打住。

 

奇異內部有個座右銘:「當我們能創造未來,何必去預測未來?」(Why predict the future when we can create it?)聽起來十分狂妄,不過它的確有那個份量這麼說。觀察奇異的動向,可以作為未來能源策略的重要參考。

 

講了那麼多,那核能呢?奇異不是核四的技術母廠嗎?

去年7月,奇異的執行長Jeff Immelt於受訪時公開表示:

「現在已經是天然氣與風力的天下了,」(It’s really a gas and wind world today)

「實在很難為核能辯護,真的很難……到某個程度,真的,經濟決定一切(核能比其他能源昂貴)。」(It’s just hard to justify nuclear, really hard……at some point, really, economics rule)

「我認為天然氣與不論風能或太陽能結合……是我們所見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發展方向。」(So I think some combination of gas, and either wind or solar … that’s where we see most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going.)

奇異所要創造的未來之中,已沒有核能。

-------------------------------------------------------------------

後記:

最近新聞報導,不跟奇異買東西可能會破壞台美關係,導致國安局還鄭重否認,不過,奇異賣的東西包山包海,有太陽能電池,有倫敦眼大的風機,杜拜鋁業請奇異升級燃氣渦輪,德國與奈及利亞啤酒廠跟奇異合作生質天然氣發電,柬埔寨碾米廠也裝生質天然氣發電,越南請奇異改善輸配網路骨幹,奇異在澳洲則建立年產量超過全台需求量的液化天然氣廠,這麼多東西可買,台灣卻專挑奇異公開說已經經濟上不划算沒有前途的項目,是不是「拍馬屁拍到馬腿上」?或連奈及利亞、柬埔寨、越南都不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