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每當聽到外頭播放音樂,那首歌總會在腦海中重覆播放老半天,如果是很好聽歌曲,那就是「餘音繞樑,不絕於耳」,但有時難聽的歌也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讓人很想大叫:「把那首歌從我腦子裡趕走!」

碰到這種情況,通常大多數人會用的辦法是趕緊請身邊的人唱別首歌,或是自己想一首比較喜歡的歌,把討厭的歌蓋過去,不過往往一不留神,那首可怕的歌又自己溜回來了。

美國西華盛頓大學的一群研究者為了解決這個影響世人的困擾,做了這個「怎麼把歌趕出腦袋」的研究,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你聽到一首歌以後,它一直在腦海中重覆播放,那一整天24小時之內它都隨時會再回來,真是陰魂不散。 那到底要怎麼擺脫惹人厭的歌咧,研究發現:如果你的大腦太閒,那它就會無聊到一直播歌,不過,如果你給大腦太有挑戰性的工作,它也會「秀逗」跳針而一直播歌,真是難搞的大腦,對吧?

所以,研究發現,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腦做些輕鬆、平和的「養老」活動,譬如說……你猜對了,玩數獨就是一種,另外研究結果顯示猜字謎效果最好,下次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試試。 不過,研究也發現,通常會一直留在大腦中的,往往是比較喜歡的歌,所以如果有首你討厭的歌一直「重播」,那可能你不大了解你自己大腦的品味喔!

殺傷力排行?

這個研究使用的歌曲分別來自女神卡卡、卡莉·瑞·吉普森、碧昂絲、披頭四、蕾哈娜,以及泰勒絲,結果發現餘音繞樑能力最強的是……女神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