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純文字草稿,請至Technews科技新報閱覽經編輯增修之圖文版)

 

母親節到了,非營利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照慣例發表每年一度的《世界母親處境報告》(State of the World's Mothers report),這份已經第14屆的報告,這次調查全球176個國家……

……嗯,有個不幸的消息,裡頭不包括台灣,所以大家在忙著灌爆泡麵網站之前,也花點工夫寫信給http://www.savethechildrenweb.org告訴他們該來評評台灣吧……

總而言之,《世界母親處境報告》為176國媽媽的處境排名,其中最適合當媽媽的十個國家,分別是:

1.芬蘭 
2.瑞典 
3.挪威 
4.冰島 
5.荷蘭 
6.丹麥
7.西班牙
8.比利時
9.德國
10.澳洲

哇,北歐五國全部上榜,果然是幸福國度,前十名裡頭有九名是歐洲國家,連快破產的西班牙也在內……咦?那全世界的獨強:美國咧?

美國的分數被其中一個項目嚴重拉低,在美國,每年有11300個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死亡,首日死亡率在所有工業化國家中最高,甚至比所有其他工業化國家的新生兒首日死亡總數還多了一半,受到這項糟糕成績的影響,美國只排名在第30名。

不過美國的新生兒首日死亡數,比起開發中國家,那就小巫見大巫了,全球一年大約有100萬名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為出生在醫療缺乏的窮困國家,在世界上當媽媽環境最差的十個國家,分別是:

10.象牙海岸 
9.查德 
8.奈及利亞 
7.甘比亞 
6.中非共和國
5.尼日
4.馬利
3.獅子山共和國
2.索馬利亞
 1.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薩伊)

全部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在這些國家中,平均每30個懷孕婦女就有1人因為懷孕或生產過程而死,每7個新生兒就有1人活不過1歲。

那醫療發達的美國又是「奪得」工業化國家中首日死亡率全球最高的頭銜的?

調查發現美國許多首日死亡的新生兒因早產而死,這可能是因為美國醫療太昂貴,沒有保險的窮媽媽,沒辦法看醫師,處境跟在非洲窮國沒兩樣,導致容易早產,早產兒也無法就醫,因而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