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熱門討論題目之一是國際觀,許多人談論什麼是國際觀,到底台灣人需不需要有國際觀?本來,一個國家的國民並不一定需要普遍有國際觀,以全世界的獨強美國來說,許多美國人別說國際觀,連隔壁州以外的州在哪裡都不知道,更有很多美國人以為北韓在澳洲,或是台灣是泰國,國際觀幾乎等於零,他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甚至錢還賺得比別國多,所以又何必有國際觀呢?
 
不過,台灣與美國不同,美國人可以無憂無慮無國際觀,那是天佑美國,台灣人要是沒有國際觀,可是會亡國的,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什麼叫國際觀:就是對外國的事,還是自己身處在世界上的處境,有基本常識。
 
最近台灣漁民不幸遭菲律賓射殺,引起群情激憤,主戰言論甚囂塵上,如台南市議會決議建請國防部宣戰,媒體更整天比較台菲軍事武力,說戰可必勝,憂國之士提出不該如清末義和團般主戰排外,主戰者就回以菲律賓武力弱於台灣,菲律賓挑釁台灣才是義和團云云。
 
但若從全球角度考慮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答案恐非如此簡單。
 
問題一:台灣武力遠勝菲律賓,所以台灣對菲律賓宣戰,戰可必勝?
 
菲律賓跟美國簽有《相互防禦協定》,自1951年起至今,俗話說:「打狗也要看主人。」媒體成天比較台菲海空軍戰力,是不切實際的行為。
 
去年中國在黃岩島與菲律賓對峙了老半天,也不敢真的動武,中國只用阻塞環礁出口的技術性行動來達到目的,中國海空軍戰力比台灣如何?中國都不敢真的開戰,台灣敢喊宣戰,是天真還是無知?
 
世界上不是只有台灣與菲律賓,台灣若妄自挑起戰端,美國必定出手干預,而要考慮的因素,也絕非只有美國。
 
我們都聽過「大意失荊州」的故事,關公看到可以打贏的對象就出兵,雖然真的打贏了,但是卻被吳國趁後防空虛把根據地荊州給佔了,最後兵敗身死。
 
台灣的國防建軍都是以抵擋中國入侵為基本想定,很不幸的是,受到種種限制,台灣建軍的目標竟然是只抵抗七天,之後只能等待美國救援,甚至現在漢光演習兵推,淪落到要靠「作弊」調整參數才能抵抗七天,海空軍在台灣全力死守都抵擋不了七天,要是台灣海空軍全軍出動,進攻菲律賓,豈不是等於邀請中國來解放台灣?這是不是「大意失荊州」?
 
或許有人堅信中國是很友善的,絕對不會趁機吞掉台灣?關公也這麼相信吳國的。或是認為中國不敢得罪美國,所以不會輕易出兵?(若是如此,那台灣又可以輕易出兵?)
 
孫子兵法:「故用兵之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也就是說,戰略上,不能靠認定對手不會攻打過來,而是要隨時有充足的準備,可隨時因應對手的進攻,或戰備能讓對手的攻擊無法得逞。台灣若調度海空軍進攻它國,大鬧空城計,顯然違反孫子兵法的戰略指導。
 
中國還有一個成語形容這件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就是有隻黃雀一直在旁邊,這是基本的處境認知。
 
「大意失荊州」之後,劉備為了幫關羽報仇,大舉進攻吳國,結果遭「火燒連營」,蜀漢失去軍事主力、多名武將戰死,叛亂四起,元氣大傷,劉備自己也病逝白帝城,這個故事也值得我們思考:為了一時義憤,失去整個國家的未來,值得嗎?
 
 
問題二:台灣也是美國盟友,憑什麼美國就一定幫菲律賓?
 
美國繼承大英帝國的國際策略,永遠以第二強的國家為假想敵,911之後,美國暫時將注意力放在反恐之上,自從賓拉登伏法,美國的目標再度回到假想敵中國身上,現在美國的全球大戰略,叫做「重回亞洲」,或叫「重新平衡」,簡單來說,就是召集環太平洋國家「合縱」圍堵中國。
 
其中,菲律賓與中國經常發生主權、漁權糾紛,尤其是黃岩島事件之後,更與中國交惡,所以是美國「重新平衡」的重要夥伴,本來菲律賓拿「一中政策」打中國牌就可以堵死馬政府的嘴,現在還願意不情不願的來道道歉,做做樣子,也是因為現在菲律賓倚靠美國對抗中國的關係,所以不想太打中國牌。
 
為什麼美國會站在菲律賓那邊?不只是因為相互防禦協定。中日釣魚台問題平緩後,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南海衝突現在是美國當前最注意的重點。而美國在南海圍堵中國的主要合作對象,是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其中卻根本沒有台灣。
 
4月起,美國國會針對南海衝突議題召開研討會,總共有四場,第一場請來越南大使,越南最近與中國的主權爭執也很激烈,與中國已經是非常敵對,但是哩,越南大使的投影片裡頭,台灣還是被寫成「Chinese Taipei」,台灣連「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這些潛在盟友都爭取不到他們承認我們,官方不公開承認,在這種場合也一樣不承認。
 
更可悲的是,研討會除了圖上畫到台灣,整場會議中都彷彿台灣不存在於地球上,Q&A時間中,有參議員的助理發言,強調日本與南韓也應該參與這個區域的議題,有學者發言談不能只提到南海週邊國家,緬甸也很重要,但是卻沒有半個人提到台灣,也就是說,連緬甸都比台灣重要。
 
在美國南海規劃中,台灣已經幾乎在國際版圖上消失,部分台灣人想像「美國不能沒有台灣」,並非事實。
 
引用筆名酥餅的蘇哲平教授於facebook上所說:「菲律賓人口超過一億,將近台灣的五倍,美國跟菲律賓有白紙黑字的防禦協定台灣有嗎?美國跟菲律賓有正式邦交台灣有嗎?菲律賓願意讓美軍駐軍台灣有嗎?菲律賓是許多國際組織的正式會員國,當美國需要的時候可以投票支持美國台灣有嗎?當軍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候,台灣的戰略價值永遠都那麼高嗎?當台灣連續兩次高票選出親中的總統時,美國還把你當作反共的堡壘不沉的航空母艦嗎?除非美國人頭腦壞掉。」
 
除了上述提到的諸點,美國還與菲律賓有著歷史聯繫,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在二次世界大戰之中,更是麥克阿瑟說過「我將回來」的要地,美國一直都對菲律賓有歷史責任感,這也是台灣所沒有的。
 
台灣根本的主權問題,出在中國不承認台灣,也逼迫全世界國家都不承認台灣,台菲之間為何一直沒有漁權協定,一直沒有劃界,就是因為菲律賓「一個中國」政策,根本不承認台灣,既不承認,如何談判,這才是這次事件的最基本問題,不是一兩片海的皮毛問題。
 
當整個人都不被承認,還說要爭什麼財產呢?
 
所以維護台灣主權的根本之道,是要終止中國的國際打壓,要做到這點,就必須聯合世界上所有可能的盟友。
 
菲律賓是美國合縱抗中的重要盟友,自然也是台灣的潛在盟友,應該是台灣積極爭取的對象,台灣不被美國納入南海防中的重要規劃,應想盡辦法積極加入,不這樣做就算了,還打算去攻擊菲律賓一口,攻擊自己的潛在盟友能爭取主權嗎?
 
 
問題三:就算是朋友,也不可以太過份,菲律賓「侵略」台灣「領海」……
 
領海只有3~12海浬,菲律賓不可能「侵略」台灣「領海」。
 
媒體說,經濟海域200海浬,事件地點離鵝鑾鼻164海浬,所以在「我們的」經濟海域內……是嗎?
 
媒體故意不講,鵝鑾鼻到呂宋島也沒有200海浬,200一畫下去,畫到菲律賓家門口,可以嗎?如果可以這樣畫,那菲律賓比台灣還開心,因為從巴丹群島最北端一畫,可畫到澎湖附近、台中、花蓮,2/3個台灣都被畫進去,不用說蘭嶼、綠島也是,整個南台灣的所有船隻一出海就侵犯菲律賓經濟海域。
 
如果菲律賓跑來澎湖捕魚,台灣不驅離嗎?
 
一般來說,在海峽的狀況,經濟海域大多都以「海峽中線」為分界,這也是菲律賓的巡邏範圍,他們並沒有超線,台灣方面的海巡護漁範圍則以一個倒過來的「凹」字形,超過海峽中線,這是雙方長久以來的默契界限,只有凹字形超過中線的重疊部分才能說是「爭議海域」。

外交上本來就是先漫天喊價,再坐地還錢,漫天喊價時說整圈200都是我們的,實際上在執行層面仍以慣例與默契為主,這是基本國際常識,媒體卻把漫天喊價當成真的,或是以法匠思維說可以如何條文爭取云云,殊不知國際法在實際應用上往往重要的是實力而非條文。
 
這次廣大興號還跑到海巡護漁範圍以南去,根本超出爭議範圍,的確是侵入菲律賓的領域,與菲律賓船接觸後一路往北逃,逃入海巡護漁範圍後才向政府報案,但仍在海峽中線以南。這次的爭議主要是菲律賓執法過當,以機槍掃射導致漁民身亡,但並不是「侵略」台灣「領海」,恰恰相反,是台灣漁船先侵入菲律賓海域。
 
機槍的彈著點集中在船頭船尾,可見仍是以逼令停船為主要目的,或許可說是有意劫船的海盜行為,但並非有意殺人的「冷血謀殺」,當兵打過機槍的人都知道機槍很難控制,在波濤洶湧中開槍要射準談何容易,有流彈誤擊不能說就表示開槍時以殺人為目的。
 
明顯的道理:若是菲律賓船真的有意謀殺,豈會留下活口?
 
這些問題台灣媒體都不願說明,為了炒熱新聞,博取收視率,一直強調是菲律賓「侵略」、「冷血謀殺」,導致很多台灣人爆發嚴重仇菲情緒,甚至連帶怪罪美國偏袒,或有人談起事實就抨擊他「站在菲律賓那邊」,產生全世界都跟我作對的憤怒情結,這樣的認知錯誤更直接導致宣戰論。
 
連少數有在觀察國際情勢的政治人物,在國際上看到國際輿論因此對台灣非常不利──認為台灣無理取鬧──時,為了政治考量,也不願說出真相,而是推說國際宣傳不足,或推說菲律賓是英語國家佔語言優勢,卻不談國際媒體報導豈會只照抄一面之詞呢?
 
媒體與政治人物如此「有志一同」灌輸國民錯誤的訊息,導致發生嚴重反菲情緒,甚至影響看報治國的政府政策,絕非國家之福。
 
有人說:就算漁民越界在先,也不用拿機關槍打死吧,以前更有一堆勒贖案件,所以菲律賓根本是海盜國家!
 
的確,菲律賓執法過當,這點無庸置疑,但菲律賓是欺負台灣嗎?其實菲律賓整天對菲律賓人都執法過當,並不能說是針對台灣在欺負台灣,別說執法了,隨便一天槍戰死個7個人都是常有的事,菲律賓一直是一個人命不值錢的國家。
 
而菲律賓官僚腐敗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一般人也常冤獄,被抓的人也經常透過賄賂就沒事釋放,以往台灣船被捕,用這些賄賂管道救人,是利用菲律賓的腐敗,並非菲律賓全國有計畫的在勒贖。
 
更重要的是,菲律賓的魚源嚴重枯竭,還記得以前中國漁船經常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盜捕魚,導致台灣魚源枯竭嗎?當時台灣民意也認為為了保護漁業生機,海巡應該拿機關槍把他們打沉,所以台灣跟菲律賓有何不同?當時這麼主張的台灣人也不覺得自己是錯的,那菲律賓又何錯之有?
 
有許多人認為,就算如此,還是要跟菲律賓爭海域,台灣才不會被瞧不起。
 
春秋時代,齊桓公戰勝魯國,魯國割地求和,沒想到在兩國結盟的會議上,魯國的曹沫竟然劫持齊桓公,要他歸還割地,齊桓公只好答應,事後,齊桓公氣得要死,引為奇恥大辱,不想歸還割地,管仲卻勸他說,不值得為了一兩塊地損害國際關係,最後齊桓公竟然真的還地了。
 
魯國是不是「吃人夠夠」,管仲是不是「齊奸」,齊桓公失地是不是「國恥」?齊桓公不僅如此,後來還陸續歸還以前佔領週邊其他小國的土地,但齊國不但沒有被瞧不起,還正是因此,成為各國信服的霸主,齊桓公當上春秋五霸之首。
 
我相信一個國家受不受人尊敬,並不在「寸土不失」,而是在國格與氣度,在國際上,能不能扮演一個負責任的角色,才是受國際尊敬的關鍵,而非動輒以威脅對別國提出要求。
 
 
問題四:你都不知道漁民有多可憐………
 
菲律賓逮捕、射擊台灣越界漁船已經行之有年了,所有漁民都知道,為何還要一直犯險?這才是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原因就是台灣近海的魚都沒了,不然誰願意多花油錢,冒生命危險越界。
 
為什麼近海的魚都沒了,這是因為台灣政府長年來漁政廢弛,根本沒有做好管制、保育,竭澤而漁。另一方面,中國漁船成天越界捕魚,嚴重破壞魚業資源,兩個因素加乘下來,才把台灣近海的魚都給滅絕了,導致無魚可捕,只好越跑越遠,一再侵入各國的經濟海域,菲律賓事件還沒結束,台灣漁民又闖入才剛簽漁權的日本海域,又被逮了,現在台灣漁船在世界各國幾乎像蟑螂一樣人人喊打,這不是菲律賓的問題,就算把菲律賓扁了一頓也無法解決。
 
就算菲律賓把海讓給台灣,照過去那種沒管理,沒管制,人人搶捕,中國漁船也來大量搶撈的狀況,沒幾年下來,就要改去越南或其他國家海域了,照樣被機槍驅離。
 
這次事件根本就是內政問題與中國問題,是長期漁政不修,無視永續漁業的結果,也是為了討好中國,犧牲漁民權益的結果,近海魚源枯竭,導致漁民挺而走險。根本的問題不解決,卻頭痛醫腳,說要找人開戰,這是什麼邏輯?
 
根本之道,是要對台灣週邊海域的魚源進行保育、復育,包括水污染的控制,以及紅樹林的保育等等,並制定永續經營的漁業管理方式,讓漁民都能在台灣附近就能有魚可捕,不用開船開得大老遠,這才是真正幫助漁民的辦法。
 
 
問題五:開戰不好,那不要開戰,經濟制裁嚇唬一下不行嗎?
 
台灣人自認為是菲律賓的衣食父母,以為台灣「施捨」很多錢給菲律賓,事實呢?
 
目前在台灣的菲勞大約有8萬7千人,全球約有950萬名菲律賓人居於國外,其中菲律賓政府估計菲勞約為220萬人(2010 Survey on Overseas Filipinos),以此計算,台灣的菲勞佔比例不到4%。
 
以賺的錢來說,菲勞在新加坡、香港工作,一年分別可匯回3300~4000、2000~2600美元,在台灣工作咧,1000美元都不到,這種血汗工作環境,還好意思自認是別人的衣食父母,給了很多恩惠?
 
台灣年輕人常常抗議財團明明壓榨勞力,同樣工作的工資給得比國外少很多,還敢自認為是「施捨」給勞工,曾幾何時,面對菲勞,我們也跟這些我們口中的無良老闆一樣惡質?
 
更進一步探討,在台菲勞只佔全球菲勞的4%,卻佔台灣外勞的19%,請問是誰比較需要誰,發動制裁菲勞,誰會受創較重?絕對不是菲律賓。
 
那觀光呢?台灣觀光客大概佔菲律賓總觀光客的4.3%。
 
憑這樣要去制裁人家,菲律賓會害怕嗎,還是自取其辱
 
「夜郎自大」,這是沒有國際觀下發生的最可悲的狀況。
 
 
結語:為什麼要有國際觀?
 
台灣的基本處境,是有個強大的鄰國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導致台灣的生存仰賴遠在天邊的另一個強國,這是台灣人對整個國際情勢需有的基本認知,美國人沒有國際觀頂多被笑一笑,台灣人沒有國際觀可是會亡國的。
 
這次菲律賓人人喊打,誰願意發這種「違背民意」的文章,但是一般人也就算了,媒體本來就不值得期待也算了,竟然連許多知識份子,都在譁眾取寵,推波助瀾。
 
難道不知道,台灣就是因為清廷甲午主戰才被割出去的嗎?又因為日本主戰,以為軍力遠勝中國可「三月亡華」,最後導致在二戰中被美國轟成廢墟,台灣才又落到蔣介石手中的嗎?
 
還有人認為,像北韓那樣亂喊話,瘋狗亂咬,也活得好好的,台灣要像金正恩那樣才是「硬起來」,君不見,北韓的飛彈先是射不出去,最後意思意思射個三顆,卻沒人在乎了,現在北韓是國際笑話,亡國邊緣──遭中國斷絕援助,凍結資金──還是很有尊嚴?
 
弱國並非無外交,一隻弱小的狗只要識時務,加入強大的狗群,也可活的好好的,活的很有尊嚴,但是如果瘋狗亂咬,一定馬上被安樂死,北韓就是前例,台灣要好好想清楚自己的處境跟策略,不是瘋狗亂咬,那絕無可能獲得任何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