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華盛頓麾下部隊在鑄谷中經歷嚴冬與鐵血訓練的考驗後,已非吳下阿蒙,不過他們現在面對的對手,也不是行動緩慢的「神豬」郝將軍,而是狡黠如狐的柯林頓將軍──在薩拉托加會戰後,美國獨立戰爭的勝利天平已經倒向殖民地這方,但是戰爭卻還延續了好幾年,主要就是柯林頓將軍在「作怪」。

前回提到柯林頓將軍在蒙矛斯戰役中竟然使出了華盛頓最拿手的敵前撤退,連夜從戰場上消失,保住了主力,接下來又輪到柯林頓出招了。

柯林頓決定將戰爭帶往最南方的幾個殖民地,這有幾個考量,首先,南方殖民地的保王黨遠比北方來得多,英軍在此能招募保王黨支持作戰。如今,柯林頓在紐約,與華盛頓的大軍對峙,雙方都不敢輕舉妄動,柯林頓把戰場延伸到南方去,期望能讓大陸軍首尾不能相顧,掌握主動權,扭轉英軍困守紐約的形勢。

柯林頓曾經在南方有過不好的經驗,他領軍攻擊查爾斯頓時,因為大陸軍的要塞用棕櫚木打造,吸收了砲彈威力,導致英軍海軍雖擁有100門火砲的壓倒性火力,卻無用武之地,反而被僅有21門火砲的大陸軍守軍打得落花流水,讓柯林頓灰頭土臉。

不過,柯林頓並不受於過去失敗的經驗影響,1778年6月的蒙矛斯戰役他才剛逃回紐約,1778年年底,就派出3500人的大軍,直撲喬治亞州,開始了大英帝國在南方戰線的大反擊。

英軍很快佔領喬治亞州的重要港口薩瓦那,大陸軍的林肯將軍率軍前來,與英軍發生一系列衝突,林肯大多落居下風,到1779年,法軍前來與大陸軍會合,雙方的兵力總共將近5000人,打算一舉把英軍攆走,卻「眾不敵寡」,不但沒能攻下英軍的防禦工事,還被英軍的反擊殺得落荒而逃,法軍眼看打了敗仗,以修船為藉口,搭上船,腳底抹油溜了。

1779年12月底,眼看薩瓦那的戰事十分順利,柯林頓將軍再度出招,他召集11500名部隊大舉出動,目標是他上回沒能打下來的南卡羅萊納州要地,查爾斯頓。

上回柯林頓的急攻遭到挫敗,這回他改採穩紮穩打的辦法,沿著查爾斯頓周圍建築防禦工事,最後把整個城市包圍個水洩不通,當守軍期望援軍時,柯林頓又使了一招奇襲,把大陸軍的援軍打得完全潰滅。

困守在查爾斯頓城中的林肯將軍無計可施,他突圍的嘗試都受挫於英軍堅強的防禦工事之下,最後他只能全軍投降,這下子柯林頓可說為伯哥因將軍報了仇,一口氣俘虜超過5000名大陸軍,

有歷史學家認為這是大陸軍成軍以來最慘痛的一場失敗,超過失去紐約、失去費城,這次戰敗的損失不僅讓大陸軍在南方的戰力瞬間歸零,更讓柯林頓穩穩拿住查爾斯頓這個進出南方的戰略要地,南方各州門戶洞開。

英軍開拓南方戰場,也開啟了獨立戰爭最矛盾的一面,受到英軍獲勝的鼓舞,保王黨民兵四起,與獨立派民兵四處交戰,這些民兵常常彼此本來是鄰居,甚至是親朋好友,但是在「藍綠惡鬥」下,翻臉不認人,雙方打起來,互相指責對方是叛國賊,本是同根生,卻殺得比大陸軍和英軍之間還兇狠,好幾次互相把對方給大屠殺,或滅村。

大陸軍面對整個南方簡直任英軍侵略的緊急狀況,派出了「薩拉托加的英雄」,也就是親自接受伯哥因投降的侯瑞修‧蓋茲將軍,主導南方戰場。

大陸軍與英軍最大的不同在於恢復力,英軍在薩拉托加損失一整個軍團就很難恢復戰力,但是大陸軍在查爾斯頓丟了5000多人,各地民兵緊急動員,又徵集了4000人的生力軍。

李將軍於蒙矛斯會戰後淡出大陸軍以後,大陸軍中僅存的「實戰派」,就剩下侯瑞修‧蓋茲,而雖然他個性「顧人怨」,不過許多人都相信他身為「薩拉托加的英雄」的實力,期望他能扭轉柯林頓在南方發動帝國大反擊以來的劣勢。

蓋茲的真正實力,即將面臨考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