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說起可再生能源,一般都會提起德國,不過德國可再生能源佔總電力供應的政策目標,至2020年才35%,所以,到底可再生能源能不能當主要電力供應來源呢?很多人抱持懷疑的態度,甚至有極端反對可再生能源的懷疑論者,認為可再生能源超過一定比例時,電網就會崩潰。

但有一個國家已經證明,可再生能源可以作為國家主要電力來源,且不僅是過半,還高達七成!……是有錢到流油的北歐國家如丹麥、還是哪個人煙稀少用電不多的沙漠國家嗎?都不是,是「歐豬四國」之中的葡萄牙。

葡萄牙 V.S. 台灣(2012)
人口 1056萬 2331萬
GDP 2127.2億$ 4740億$
人均GDP 20144$ 20335$

葡萄牙致力於提升可再生能源佔電力供應比例始於2005年,當時葡萄牙的可再生能源只佔17%,2010年時,紐約時報報導:這個小國家決心要減少對進口石化燃料的依賴……可再生能源已經達到49%。

實際上2010年全年葡萄牙的可再生能源佔總電力供應的53.2%,已經過半。

2年多後的現在,2013年第1季,葡萄牙可再生能源佔電力供應比例更達到70%。

其實70%對葡萄牙來說也不是什麼太大消息,因為在2011年,葡萄牙曾經有幾個小時完全只靠可再生能源供電。

在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下,葡萄牙減少了29%發電用煤,也減少44%發電用天然氣,由於葡萄牙是石化燃料進口國,這大為減輕了葡萄牙的能源依賴度,並可出售碳權,葡萄牙不僅供電無虞,還能出售電力,外銷約6%的電力。

那電價呢?2011年,葡萄牙的批發電價為每MWh45.5歐元,相當於每度電新台幣1.77元,民生用電的零售電價則因為高稅負而偏高,稅負佔了電價約4成之多,稅前電價約相當於新台幣4.67元,稅後約相當於新台幣6.92元。若看稅後電價,葡萄牙的民生用電電價逐年升高,但若扣除稅的部分,電價自2006年以後就呈現下降趨勢。

葡萄牙是靠哪些可再生能源呢?

主要是水力發電,佔37%。

其次是風力發電,佔27%,較去年成長6成,是主要成長項目。

很矛盾的是,身為歐洲陽光最強的國家之一,葡萄牙的太陽能卻只佔0.7%。

還有一部分間接貢獻,來自於用電量降低,葡萄牙自2010年起,每年用電量逐年下降,如今已經回到2006年的水準,而暖冬也減少葡萄牙的取暖用電需求,不過扣除暖冬,以及工作天數因素後,2013年第一季葡萄牙用電量仍減少了0.4%。

(註:由於70%民意反對,葡萄牙並無任何商用核電廠,只有國家核能研究中心有座研究用反應爐,且未來也並無任何核能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