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現在有許多人家中網路使用光纖,不過光不比電,本來並不需要線路,在空中就可自己前進了,那麼無線網路是不是也能改為無線光網呢?

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幫我們回答了這個問題,先說結論,答案是:能,不過……

由於現在許多照明設備都採用LED,使得無線光網變的可能,Fraunhofer開發出以LED的極高速閃爍來傳輸資料的技術,一秒鐘可傳送1Gb的資料,而現在的LED還有三原色,三種光各傳送1Gb,就有3Gb。快速閃爍下人眼不會察覺,就像你也看不到傳統電視的掃瞄線一樣。

Fraunhofer表示,這樣的技術可以用在各種有LED燈的地方,包括展覽場,使用LED的路燈,甚至是使用LED頭燈的汽車,通通都行,聽起來很不錯,以後宅男要「站壁」等正妹,可以站在路燈下面串流看影片──前提是縣市政府有提供路燈上網服務。

但是這個技術也有一些科學上的缺點,首先接收路燈的光線不是問題,但是上網不是只有下載,也要上傳啊,那路燈上是否都要加裝接收裝置了呢?其次是,這樣一來,行動裝置上就得有一個LED發光的發訊點,一直亮著很擾人以外,還會消耗電池電力。

其次是白天戶外陽光太強,就會干擾這個裝置的傳輸,用WiFi還可在大太陽下上網,只不過螢幕看不清楚,用「無線光網」可就要斷線囉!

另一方面,WiFi使用的無線電波波長較長,可以繞過、穿過比較多障礙物,可見光很容易被擋住,所以用「無線光網」,你得小心「有朋自旁邊來」跟你打個招呼把光源擋住,那就斷網啦……不過,Fraunhofer表示,由於如展場室內一定不只一個LED燈,所以可以隨時切換成沒被擋住的LED燈來傳輸。

另一個問題是距離問題,「無線光網」的可用距離也不如WiFi,20公尺處就會降到剩每秒100Mb,再更遠就會隨距離近一步衰退。

所以雖然Fraunhofer認為「無線光網」還是很有搞頭,不過從諸多障礙來看,我們可以很容易理解為何是光纖,還有WiFi,而至今尚沒有商用化的「無線光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