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要如何利用太陽能?聚光式太陽能,還是太陽能電池,或是太陽能熱水裝置加上吸收式冷卻系統,還是……種樹?

種20年,然後砍來燒?那太浪費了,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研究團隊說:樹本來就是個生物發電機。

一般樹木行光合作用的產物中,有70%有機產物是樹不能利用的,只能經樹皮的韌皮部往下輸送到根部,排到土壤中,這時,土壤中許多根附近的微生物分解這些有機物質為生,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電位差,所以,只要在正確的地方插上電極,樹根每天都會自己發電……有這麼簡單?

這可不是什麼新發現,2007年,瓦赫寧恩大學研究團隊就已經申請「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的專利,經過多年研究,現在在實驗農場上,15平方公尺的種植地,可以供應1台筆記型電腦的用電……以後到公園或野外,只要找顆樹插電就能用電腦,那就方便了。

研究團隊認為,未來每平方公尺的林地或農地,可以發電3.2瓦特,雖然遠遠不如目前太陽能電池的每平方公尺超過20瓦特,不過森林就可發電,甚至不只是森林,連稻田也可一邊種稻一邊發電,土地成本就省下來了,對於「以農立國」的台灣,還可以把整片國土變成一個超大發電廠。

若以每平方公尺發電3.2瓦特來計算,台灣森林面積總共有210.24萬公頃,只要拿大約1/25的森林來發電,發電量就相當於核四廠,而台灣稻作面積達33.2萬公頃,若全部拿來植物─微生物發電,大約相當於四座核四廠。

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那就期待荷蘭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