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美軍說要搞環保?那豈不是中國最民主,台灣最有國際地位,賓拉登最愛美國……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美軍就是全世界浪費最多能源的單一組織,更別說打仗是全世界最不環保的一件事,瞧瞧波灣戰爭在伊拉克土地灑了多少貧鈾彈?

不過這還真的不是說笑,美軍的確要推動「淨消耗零能源」(Net Zero Energy)政策,美軍突然轉性,這是歐巴馬的要求,還是美軍被雷打到,或是被外星人附身?都不是,其實環保只是順便,最大原因還是戰場需求使然。

當美軍到了鳥不生蛋的沙漠中,才發現不環保就是不經濟,轟隆隆的柴油發電機效率不好,所以多燒了很多油,帳蓬沒什麼隔熱效果,帳蓬門成天「漏風」,造成冷氣耗能激增,結果是美軍一年要花掉200億美元的燃料費用。當油價上漲時,每上漲1美元,美軍就要多花1.3億美元。

更糟糕的是,這些油料都要用卡車運到前線,途中要經過許多危險地帶,成為敵方伏擊的對象,或是在路上放置土製地雷,造成美軍許多傷亡,結果不環保不僅不經濟,還是不要命。

如果前進基地可以更節能,如改善隔熱與密閉性以減少冷氣用電,而電力來源改用太陽能而非柴油發電機,這可以讓美軍減少許多趟油料運輸,而基地也可免除發電機的噪音,而隱匿性更好,太陽能電池還能在白天幫士兵的夜視鏡充飽電,這樣他就不必總是要帶著一堆充電用電池。

可再生能源可以讓美軍更降低後勤需求,因而行動距離更遠,更深入敵境,且更安靜、輕便,對提升戰力有莫大幫助,因此美軍正派人到前線各處去,研究可以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

美軍的成果之一,就是個看起來像是倉庫的大鐵盒子。

可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綠鐵盒,它可是美軍心血的結晶,首先它很輕便,一個士兵就能扛得動一面牆,4個士兵在15分鐘內就能組裝完成,而一間可以住10個人,裡頭有LED燈,還有偵測動作的智慧型開關,人不在自動關電源,省水馬桶、無水小便斗、省水洗衣機,但還有淋浴蓮蓬頭,當然得搭配洗澡水回收裝置。

而綠鐵盒外頭,則有雨水收集裝置,在上頭的偽裝網上,有太陽能電池,並備有電池能源儲存系統,以儲存電力到晚上供電。

這個綠鐵盒總體來說,可以節省35%到75%的水資源與油料消耗,這將大大減少後勤需求,卡車補給的次數降低,遭到伏擊的機會就減少了,而綠鐵盒佔地比帳蓬少,維護也比帳篷容易,額外的好處是:士兵們在前線也過的更爽了。

美軍目前正設立幾個實驗營區研究綠鐵盒的效果,或許咱們台灣的國軍也可以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