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一把小藍傘」……咦?不是「怪獸大學」的影評嗎?常看皮克斯電影的朋友都知道正片之前會有一部小短片吧,這次的小短片就是一把小藍傘的故事,故事的由來,是有天導演Saschka Unseld在路邊看到一隻被撞爛的小藍傘,他覺得很難過之餘,就想到了這個小藍傘的愛情冒險故事。

所以各位創作人,不要整天待在家裡什麼每天寫多少字的以為自己很努力,真正的創意是來自用心觀察這個世界。

全片除了傘的表情是直接畫上去以外,所有「街友」們的表情,都是從它們基本的結構中變化出來的,實在頗具巧思,譬如說水管稍微拉開一點接縫,看起來就像是個笑臉,這些街景都很像是實拍的,那到底是在哪一條街拍的呢?……登登,答案是沒有這條街,所有看起來很像實拍的街景物件,全部都是3D動畫。

Saschka Unseld本來想融合一些實景,但是最後發現全動畫更能完全掌握運鏡的自由度。

迪士尼在上次的「紙人」(paperman)短片中展示了3D動畫運算成手繪效果的技術,這次皮克斯又展現了3D動畫已經可以完全取代實拍的能力,凡是從事動畫或電影其他數位內容相關行業的朋友,看到這兩次「武力展示」,應該已經不是感到極為興奮,就是感到不寒而慄……如果不知道為什麼要興奮,或是該害怕什麼,那麼恐怕在這一行的壽命也不長了……

事實上,皮克斯這次短片與「怪獸大學」正片,是皮克斯首次引進全景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GI),3D繪圖領域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驚訝,因為GI早就是3D領域不可或缺的一門學問,皮克斯竟然這麼晚才引進。

什麼是全景照明呢?若看一些早期的動畫,會覺得光線不大自然,因為真實世界的光線打在物體上會散射、漫射,牆上的光會打到你臉上在散射到桌上或其他地方,打開一扇窗,整個房間都會亮起來,就是光散射無數次的結果。

以往3D動畫的燈光師,需要在室內手動加一些光源,作為補光,以模擬這些散射的效果,但是補光比起真正的散射,顯得單調,所以就感覺不自然,後來隨著電腦運算效能提升,乾脆讓電腦去運算,模擬光線不斷散射的效果,這就是全景照明。皮克斯以往精於用補光打出很好的效果,結果反而使他們很晚才引進GI,但是最後還是非引進不可,引進後,果然效果也提升到全新的層次。

這些問題都很值得內容產業的朋友們思考。至於不吃這行飯的朋友,就專心欣賞電影就好了。

「一把小藍傘」在故事上,和「紙人」沒有太大不同,就是在大都會間的偶遇就一見鐘情的故事,希望下回皮克斯的短片可以換個套,不然大家可能會以為皮克斯的員工都交不到女朋友……(誤)

回到正片,說起來,毛怪跟大眼仔都已經出社會好久,卻要回去拍大學時代的故事,乍看來似乎有點怪,但想一想也蠻合理的,因為2001年「怪獸電力公司」的小朋友觀眾,到2013年也上大學了,而當年是大學生的觀眾如我們,則可以懷念我們的大學時代……咦,洩露年齡了?

怪獸大學的故事很單純,這次主角換大眼仔來當,毛怪當配角,大眼仔從小就是個書呆子,長大考上大學,想要靠努力克服自身的障礙,中間發生一連串冒險與友情的故事,這部分有許多是美國大學的特色,譬如兄弟會,還要有裝神弄鬼的入會儀式──「海底總動員」的時候尼莫也在水族箱「入會」──這些風俗台灣人不大熟悉,儘管電影中看過很多,恐怕還是不大能有認同感。

而落差最大的,大概就是書呆子的待遇,像大眼仔這樣的「優等生」,若是在台灣,就算不是班上的受歡迎人物,也不大可能被瞧不起成那樣,而大眼仔儘管再怎麼努力,最後當他到人類世界「實戰」時發現,自己還是一點都不可怕,小孩根本不怕他,真是「百無一用是書生」。

不過書呆子也非一無是處,最後大眼仔發現他的知識用來指導毛怪,可以發揮最大的效果。

這其中的觀念落差,非常值得台灣人省思,台灣的家長與社會總想把所有的小孩都照同一標準打造,完全不顧天生才能方向的差異,甚至造成了很多人信奉「努力論」,也就是說「龜兔賽跑」思維,認為就算天份不如人,只要加倍努力,還是可以趕上。

但烏龜根本上就不應該和兔子賽跑……不應在天份不如人的項目上努力,而是一開始就在最符合自己天份的方向上努力。

台灣人盲目的不肯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埋沒了非常多人才,逼他們在不適合的方向上努力,卻不知道天份的落差影響差別可以是十倍百倍、甚至無限倍,正如大眼仔再努力,他就是不可怕,零乘以多少都永遠是零。

更重要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兔子可不會偷懶,而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要是兔子每天正常努力8小時,烏龜最多只能「努力三倍」,而且那就不用睡覺了,不消一個月就會病死,在科學上根本不可能做到。

台灣不應再推銷不切實際的「龜兔賽跑」思想,烏龜天生就是利用龜殼自我保護所以不需要跑得快,兔子沒有保護,才需要一雙快腿逃離掠食者,各安其位,並沒有孰高孰低,就像毛怪與大眼仔才能完全不同,各自發揮,成為最佳搭檔。我想「怪獸大學」對迷信盲目努力論、無腦熱血論的台灣的確是一記警鐘,不管再努力、再熱血,若一開始就走錯方向,是不會有成果的。


故事性:90

娛樂性:92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