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的老派、硬派作品,充滿純正的直接打擊戰鬥,讓潛龍諜影(MGS)名製作人小島秀夫驚呼「沒想到能活著看到這種電影!」

……「環太平洋」的影評可以就這樣寫完了……

……但也可以寫上一整天。

話說,這部片還沒開始宣傳,一眾宅宅友人們早就蠢蠢欲動,私下傳播這部片拍攝的消息了,一開始只得到很片段的資訊,第一印象是:「感覺超像美版的EVA」、「太扯、太瞎了」……所以「一定要看」,但是當時並不覺得這會是一部引起大眾喜愛的片子,一群死會宅宅們還準備趁老婆或女友不注意的時候偷溜去看,當時我心想:這片大概會是跟「殺客同萌」一樣的狀況吧!

沒想到預告片一出來,老婆大人竟說:「看起來很好看耶!」嘩,如果連女生都有興趣,那可不得了。

果然,「環太平洋」跟我最初的片面第一印象完全不同,是非常紮實、硬派的電影,也不像「殺客同萌」走偏鋒,而是非常正統的娛樂片。劇組把對日本怪獸特攝片與巨大機器人動畫的喜愛,完全灌注在本片中,滿滿的「宅粒子」原料,卻能鑄造成一片老少咸宜的正統娛樂片,其功力之深厚,與所投下的心血,真是讓人敬佩得五體投地。

許多動作片都得到「毫無冷場」的形容,但看過「環太平洋」以後,其他片的「毫無冷場」都遜色了,「環太平洋」才真的是徹底的毫無冷場,一開場就是整個銀幕大的怪獸摧毀了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金門大橋真是怪獸必「到此一遊」的勝地,「怪獸大戰外星人」也一樣摧毀了這個著名景點。

……連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都被怪獸摧毀了,明明有地標101可以摧毀的台北,倒是連提都沒被提到,我們只能苦笑住在台灣比較安全,連怪獸都不想來……

繞太平洋一圈損害了各都市之後,緊接著就跳到怪獸戰爭的轉捩點:機甲獵人吉普賽危機出擊迎戰怪獸「鬼頭刀」;連主角在工地頹廢的時候,也插播新聞來了一場怪獸打破雪梨高牆,之後被澳洲王牌「衝鋒發現號」擊敗的大戰;主角一重新「入伍」,馬上開始「選秀」副駕駛的武打戲,選完秀就透過浮動聯結回憶的安排,接上真子小時候的東京大戰;真子才剛搞得大家虛驚一場,兩隻怪獸來襲,一場驚人的血戰,隊友陣亡都來不及哀悼,殘存的機體出發,前往最後的任務。

一鼓作氣這樣看下來,真的是徹徹底底的絕無冷場,連廢話的時間都沒有,黑市老大才多廢話了兩句,就被小怪獸給吞下肚去了。

全片有許多小分支片段都十分深刻,甚至當成獨立短片來看也很動人……或傷感。「吉普賽的最後一戰」是其中之一,一開始幾句對白就說明了兄弟倆的感情與相處模式,保護心很重的哥哥,老是叫弟弟是「小鬼(kid)」,以及有哥哥罩著、連戰連勝而輕敵,嗨到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的弟弟,兩人本來什麼都不是,卻因有浮動聯結的「專長」而成為人類英雄。

當吉普賽危機與怪獸「鬼頭刀」在一艘小漁船旁相遇,漁船夾在怪獸與巨大機器人之間的畫面,只能說極為經典,純正老派到一個不行啊!

然而,戰況急轉直下,裝死的怪獸突擊打斷了吉普賽的手臂,運鏡相當逼真,連觀眾都能體會到「神經連結」下失去手臂的痛,就在兄弟倆還反應不過來時,怪獸竟撕破駕駛艙,把身為保護者的老哥抓走了,就算沒有「浮動連結」,也可體會到弟弟的驚恐與絕望,但是就在戰況最劣勢的時候,只剩一人駕駛的弟弟拼了命絕地逆轉,最後拖著重傷的身體與機體,勉強走到岸邊,倒在蒼茫大地上,一邊呼喊著哥哥的名字,場面無比悲愴,光是這開頭的一小片段,就讓人完全進入那悲壯的氣氛之中。

而另一個小片段足以與此相提並論,那就是「真子的回憶」,蘆田愛菜飾演的小真子,無助的捧著自己掉了的小紅鞋,在被怪獸摧毀的市街上,哭喊著媽媽,冷不防怪獸發現了她,正當她被怪獸追趕到走投無路,突然一陣天崩地裂,飛沙走石,等到一切安靜下來,她小心翼翼的走出死巷,只見方才可怕的怪獸已經支離破碎、屍橫遍地,而一具機甲獵人,背對著太陽,巨大的黑影籠罩在街道上,駕駛艙打開,年輕時代的史塔克司令氣喘噓噓的從裡頭出來──英雄就是一定要背著太陽出場,好讓身影沐浴在金光之中,實在是太老派、太純正硬派的運鏡啦!──無需隻字片語,所有人都能馬上體會真子對史塔克的信任、尊敬與崇拜,以及對機甲獵人的複雜情感。

整部片與其他動作片或最近的許多超級英雄片有何不同?我想最大的差別就是那瀰漫全片的悲壯氣氛。

當我們看「變形金鋼3」,美軍都可以虐殺一整票狂派,巡弋飛彈秒殺了狂派戰機,真是有美軍何需柯博文;當我們看「復仇者聯盟」,一堆可憐的外星呆頭,跑來地球被抓狂浩克和身為神的索爾屠殺假的,一點都不覺得地球要滅亡,都快要為外星人掬一把同情淚了;當我們看「鋼鐵人3」,最後竟然出動鋼鐵人大軍,那些可憐的絕境士兵根本是會自爆的沙包;當我們看「超人:鋼鐵英雄」,超人還是比薩德將軍強上太多,薩德將軍唯一的辦法是靠路人的性命來威脅超人。

「環太平洋」卻不同,怪獸看起來就比機甲獵人「粗勇」得多,也顯然更適合在水中行動,佔盡便宜,皮厚肉硬,打了老半天還打不死,機甲獵人只靠拳頭跟「掌心雷」小手槍,或是胸口的一些小飛彈,頂多後來拔出了劍,被用力撞或咬兩下就斷手斷腳,怎麼看都覺得怪獸贏面超大。

香港之戰,僅管是戰功彪炳的俄羅斯老將與中國三胞胎新銳,一遇上兩隻新型態怪獸夾擊,前所未有的酸液攻擊,頓時讓老將陷入致命危機,而三胞胎的手刀遇上皮超厚的「鐵龜背」怪獸,只是在抓牠癢,結果被兩手擒住無用武之地,瞬間慘遭「爆頭」,兩組強力隊友就這樣才交戰沒多久就陣亡,襯托出來襲怪獸無與倫比的威力。

連王牌「衝鋒發現號」都被怪獸的EMP造成電子系統失效而動彈不得,於是人類唯一的希望竟然只剩下才差點發生意外的吉普賽危機兩主角,在別無選擇的狀況下出場,還要以一敵二,真是個悲壯到不行。

最後的決戰也是,在地形不利,又遇上史上最大量級怪獸的情況下,僅存的兩架機甲獵人幾乎一交手就快要失去作戰能力,靠著真子切生魚片般的精準刀法稍稍扳回一城,司令卻還是要動用到自爆的自殺式攻擊,即使犧牲了,怪獸卻依然存在,而吉普賽危機已經斷手斷腳,逆境到了極點了。

但儘管身處於絕對的逆境,主角仍是不屈不撓,永不放棄奮戰,憑一己之力扭轉局勢,襯托著司令的出擊宣言:「今天我們要『取消掉』(cancelling)世界末日!」是多麼的熱血,又是多麼的悲悽。

這或許是為什麼「環太平洋」在台灣票房大好,在日本受到許多名監督一致讚賞,在美國本身卻表現平平的原因,因為美國人日子還很好過,但是亞洲人,受到全球化的影響,以及金融風暴一再衝擊,和政商集團的內外夾攻,財團資本明目張膽的剝奪土地,房價高到一般受薪階級兩輩子都買不起,薪資卻不斷倒退,工作越來越血汗,就好像怪獸一直蹂躪著各大城市,把我們珍愛的一切生活都踩成了廢墟,日本陷入失落的二十年,韓國成為自殺之國,台灣自嘲是鬼島,香港人怒上街頭,而中國人感嘆改革開放又回到了原點。我們亞洲人是真真切切的每天都感受到世界末日的威脅,而無力回天。

在每個亞洲人的心中,都希望痛擊這些大怪獸,憑一己之力,扭轉局面,「取消掉」世界末日,但是謹小慎微的亞洲人又裹足不前,就像真子一樣,連爭取一輩子想要的東西,都還要靠個陌生的美國人鼓勵。

結果我們只能看「環太平洋」,看劇中的機甲獵人一拳一拳的把怪獸打得血花四濺,但又同時打得自己渾身是傷,面對絕對的逆境,仍然不為所動的與之奮戰,最後奇蹟似的拯救世界,看了熱血沸騰,感動不已,並非因為那是「男人的浪漫」,或是「男孩的浪漫」,或是「宅男的浪漫」──因為連女生都愛看──而是因為那正是我們無法做到的事。

希望「環太平洋」在台灣票房4天就破億的佳績,也能帶給我們勇氣,有時候,即使是個人的小小奮鬥,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改變,冷戰末期,一個勇敢的(或說白目的)西德年輕人,駕駛小飛機駛入蘇聯的紅場,這個近乎愚蠢自殺的行為,卻因為讓蘇聯軍方顏面大失,間接鞏固了戈巴契夫的地位,而成為冷戰破冰的原因之一。如果台灣人不再每天只想「逃離鬼島」,而是願意以一己之力在逆境中奮鬥,不需要高學歷,不需要是體育冠軍,只要有某個未被發掘的專長,或許我們也有可能「取消掉」世界末日。

或者,有人可能會成為那個黑市老大,靠賣怪獸骨粉發財,連被怪獸吞下肚了,都還能用小刀劃破肚子爬出來,韌命到有如打不死的蟑螂……好吧,生命力也是台灣人的本色……算是吧?


P.S. 黑人司令很眼熟?他就是「雷神索爾」裡頭的海姆達爾

P.S.2 飾演真子的菊地凜子其實並不是特別漂亮的女星,但是在本片中導演實在功力深厚,把真子的角色烘托的很有女主角氣勢,尤其是武打戲更是亮眼。

P.S.3 飾演黑市老大的隆‧皮爾曼,就是「地獄怪客」裡的地獄怪客,所以他能割破肚子爬出來也是很正常的(?)……另外他在日本歌星Gackt與喬許哈奈特主演的風格片「聖戰屠魔」(Bunraku,文樂戲偶之意)中,飾演大反派尼可萊。

P.S.4香港大戰打到一半一拳打進大樓,結果在桌前停住,倒是讓桌上的一組牛頓球擺動了起來。這是個冷笑話,因為剛被怪獸追殺的科學家也叫牛頓。

 

故事性:89

娛樂性:99

啟發性:89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