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基因不能決定「我愛你」,但是卻影響很多事,基因影響癌症機率、肥胖、自閉症、連小寶寶不睡覺也要怪基因,6月刊載於《牙科研究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的新研究可能暗示,基因還決定多久得看一次牙醫。

在美國,有47%的人有牙周病,而台灣18歲以上國人竟有99.1%有牙周病,是亞洲「牙周病王」。牙周病可大可小,嚴重者可能導致掉牙,影響牙周病嚴重程度的因素包括抽菸、糖尿病,以及服用某些導致唾液減少的藥物等。

另一方面,具有IL-1基因變異的人,容易產生發炎性疾病,包括骨骼感染、眼睛疾病、風溼性關節炎,當然,也包括了牙周病。

密西根大學牙醫學院的威廉‧兼諾佰(William Giannobile)醫師認為牙周病最主要的3個危險因子為:抽菸、糖尿病,以及IL-1基因變異。他收集5000個病人的資料,基因資料來自於病人的唾液樣本,比較有上述三個危險因子的病人,以及沒有的病人,每年看牙醫次數不同,對最後掉牙與否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沒有上述危險因子的人,每年看牙醫次數,對掉牙與否幾無影響,但有上述危險因子的人,看越多次牙醫,掉牙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

所以,如果你抽菸、有糖尿病,又有IL-1基因變異,一年可能得多看幾次牙醫,不然的話,就等著掉牙吧……如果不想常常跑牙醫診所,基因天生就如此,糖尿病也只能控制,無法根治,但戒菸或許是個好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