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25萬人上了街頭,有朋友貼出從台大醫院新院大樓往外照的畫面,當下看到,覺得真是好美,去看再多的夜櫻,或是雪景,都沒有這麼美,最奇妙的是,我在台大醫院見習、實習,從醫院看出去,那個景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甚至有點討人厭,因為代表了無盡的值班長夜,沒想到當路上布滿了白點,一個個白點就是一位位關心國家社會的公民,竟會讓這個景像完全不同,一時感動莫名。

許多朋友說,25萬片白,有如大雪紛飛,這是八月雪,其實,雖然我也早就「去中國化」沒在用農曆了,不過這個典故來自元朝,還是應該用農曆來算,8月3日當天是農曆六月27日,所以是貨真價實的「六月雪」。

「六月雪」的典故來自關漢卿的《感天動地竇娥》,也就是《竇娥冤》,時代背景是:元世祖忽必烈實行許多財經政策,結果卻是利益集中在蒙古王公貴族與地主官僚之上,又為了增加財政收入,任用一批大臣搜刮財富,他們勾結地方官,為了獲利無所不為,冤屈百姓,元成宗時期,有次清查貪贓枉法,查出有貪官一萬八千多人,冤案五千多件。

你說這說的是元朝嗎,這個情況是現在的台灣吧?

當年,關漢卿在京城太醫院當官,他棄醫從文,把所見所聞老百姓的悲慘遭遇,都寫進他的劇本裏。《竇娥冤》就是他的代表作。

竇娥冤死後顯靈,六月降雪,大旱三年,結果,直到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到京城做官,才平反竇娥的冤案。真是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次洪家也是如此,於是25萬人還在總統府上打了個大大的冤,用六月雪來形容,我覺得超貼切,就偶爾用一次農曆,不要說是八月雪了。

回到案件本身,說真的,我實在不明白軍方為何要護短。

很多人回憶軍中生涯,說裡頭多黑暗,不過,在2000年以後,國軍有一波「正常化」運動,嚴格要求軍中的安全,廢除許多陋習,包括嚴禁「老兵欺負新兵」,造成國軍管理上的大地震,所有人都在努力學習如何在新的潮流下管理士兵。

以往國軍是用很原始的動物性本能在管理,這就是大多數人說的國軍黑暗,為何說是動物性本能,一群雞你把牠們丟在一起,牠們會大打一架,分出誰是老大,老二,依此類推的順序,之後就照這個順序區分階級,階級高的去欺負階級低的,這是雞的管理辦法,國軍沒有比雞進步到哪去,以前的國軍,就是放任「老兵欺負新兵」,不只軍法上階級絕對服從,士兵間也有隱性的梯次階級服從,比較早當兵的朋友,新兵時候,應該都有被老兵整、玩的經驗,而當到老兵,也都會去玩新兵,還覺得這是部隊秩序所需。

甚至其實軍士官的教育更是如此,軍官學校的新生,入學沒多久,突然發現自己的行李都被從樓上丟出來砸了滿地,慘不忍睹,但不能抱怨,只能乖乖收好,下毒手的,正是高幾屆的學長,而這些學長,當年入學時也一樣遭到同樣待遇,可說「代代相傳」。

這不只是國軍,就連美軍,從前也有很嚴重的集體霸凌,還認為這樣有助於凝聚軍力。所以這可說是全世界軍隊的壞習慣。

一旦要改掉這個壞習慣,這些軍士官,甚至老兵,都不知所從,我在當醫官的時候,我的醫務士就抱怨,以前他們都怎麼被整,所以才有傳承云云,現在禁止他們整兵,新兵都無法無天,之類的,我雖然不同意他的想法,但是他的意見也很忠實的反應出時代改變造成的困惑,他還是義務役呢,志願役軍士官就不用說了。

我當兵的時候,正好就是這段轉型期,我因為支援很多單位,見識到的志願役軍士官,大概比其他朋友多上數倍,說真的,我很想幫他們說說話,大部分我接觸到的志願役軍士官,雖然難免有不良習慣,難免有一些人性缺點,但是大多都是血性漢子,甚至我欣賞他們,還超過義務役預官。

在時代轉變的關頭,他們碰到兩難,過去的管理觀念不管用了,但是他們從軍校學的就是那一套,也沒有人教他們新的管理觀念,而且當時已經開始替代役,部隊減員,每個單位都缺員非常嚴重,一般都至少缺一半,相對的就是一個兵要負擔兩倍的業務,又要要求兩倍業務量,又要擔心不能給太大壓力,否則會自殘或逃亡,每個軍官都傷透腦筋。

國軍的軍官因應這種狀況,拼命適應,我最佩服一位政戰處長,他為了因應這個環境,滿櫃子都是管理學書籍,後來他知道我也愛看財經管理書,就空閒時常常來找我聊天,討論管理上的困難。由於當時強調防治中暑,醫務所一定會開冷氣,有些小兵會藉故來醫務所吹吹涼,結果一開門看到處長坐在裡頭,嚇得連忙敬禮說聲「處長好」以後就跑得不見人影。

而醫務所因為是轉診、開休單,以及辦療養與驗退的基本單位,所以我的醫務所,成為一種另類的問題處理中心。

以往軍中如果有人偷懶,或適應不良,就放任階級霸凌,整到他聽話為止,但是既然要求不可以霸凌,不能出人命,不管是意外或是自殘,連休假自己飆車出事,都會驚動軍團甚至總部,報告寫不完,甚至影響前途,每個單位的主官管都不敢再用以前的管理辦法了,但「不合群」的人怎麼辦呢?他們只好想辦法把他弄走。

於是我就忙碌了,因為很多各單位認為「不合群」的,他們就集中過來,一起申請去療養,或是乾脆驗退,就不用再煩惱了,醫務所就專門處理這種業務,所以大部分軍官對於心中的麻煩份子,是用這麼委婉的方式在處理的。

但送療養有固定時程,「時辰未到」時怎麼辦呢?有的割腕多次,但是都只割傷表皮,有的酗酒成性,經常嚴重潰瘍要送醫的,太胖怕中暑的,這些「問題兒童」,操課時通通送來醫務所「暫時保管」,簡直成了「托兒所」,我當年就喜歡寫作,常會一個個和他們聊,想多了解不同人的想法,有時單位發現,來聊聊以後都更適應了,就推崇我「心理治療」有效,其實我精神科成績很差,應該不是「心理治療」有效果。

有一次,我跟一個群部的主官管和幕僚們一起吃飯,吃到一半,突然聽到「砰」的一聲,我還自顧自的吃,只見所有的軍官全都跳了起來,馬上開始打電話──對了,真的不要說軍中禁止帶手機,那是很可笑的事,上到將軍下到小兵,人人都帶了手機,不然很多緊急事件根本無法聯絡──查到底發生什麼事,不到二十秒,就知道原來是士兵給輪胎充氣時,不知道為何竟把輪胎充到爆裂,滿身釘滿了橡膠屑,我這個醫官當然立即要趕到現場,一看就知道軍中不可能處理,一定要後送,救護車還要找駕駛過來,群指揮官說等不及,叫幕僚自己直接開私車送他出去了,重視人命可見一般。

所以若一竿子打翻國軍中所有軍士官,說他們都是麻木不仁,那也是蠻冤屈他們的。而這次冤枉的除了死者,還有呂醫官,一看就知道要後送,這樣也要推到他身上?那好險我還有千萬個醫官後送的病人都沒事,不然豈不是當醫官就等著有罪?

在志願役軍士官各階級中,我特別要說,我最佩服的是士官長,我遇過好幾位各級士官長,士官長都是單位中的超級老鳥,知道所有事情的「棉角」,甚至經驗比主官管還豐富,因為主官管一直輪調,士官長則一直在同一單位,所以大家敬稱一聲「老仔」,其實說是單位的耆老也不為過。

我的連士官長,在我菜到菜味都飄出來,身為少尉預官卻連口令都不會喊的時候,他多的是辦法羞辱我,但是他卻忍住發笑,還是敬我以軍官之禮,在我出錯時,每次偷偷提醒我的都是他,這是一個「好士官長」的例子,你說只有一個,可能是特例,但是營士官長,也是總是笑臉迎人,東奔西跑解決問題,從來不耍架子,因為也不需要,大家都對他心服口服。甚至軍團的士官長,也讓我很心服,軍團的軍官每次來督導,都搞得像皇帝出巡,頤指氣使就算了,不幫忙解決問題,還拼命製造問題,我們都恨得牙癢癢的,罵他們狗官,但軍團的士官長下來督導,他雖然是士官,但代表的是軍團司令,他大可擺架子,跟軍團的軍官一樣惡整我們,但是唯有那位士官長,會耐心的指導,幫我們解決問題。

在軍中不知多少人,在新式管理下困擾時,在近乎不顧一切的重視人命時──什麼叫近乎不顧一切的重視人命,譬如說有許多單位的禁閉室,根本就只是關著,沒在操課,因為就怕操死人──這個關頭,卻還有人故意玩兵,導致喪命。大多數的士官長,都恪忠職守,卻有老鼠屎成天打卡還惡意整兵,更不可原諒。他們這種行為,把全國軍所有其他努力在新環境下討生活的人,置於何地?

軍中的確有少數惡質的軍士官,而且只要單位有一個惡質的軍士官,就可以讓所有人日子都很難過,不論是直接整你,或是害整個單位黑掉,鳥事做不完,不過,大部分的軍官,雖然也不是說多崇高偉大,但是他們是很認份的在想辦法完成任務,撐過去這一簽,下一簽?或是撐20年等到終身俸?再說了。

有人出來說,軍方受到超過比例原則的批評,軍中的確不是人人都很壞,但就是因為如此,所以這次的元兇才更可惡。基本上,可以看成就是讓整個單位黑掉的老鼠屎。所以,國軍實在應該積極的清理門戶才對,不然,怎對得起其他軍士官,捨此不為,偏偏要用很離譜的方式護短,導致全軍蒙羞,罪魁禍首是批評國軍的人嗎? 還是主事者?

很多早期當兵的,有「媳婦熬成婆」心態,會說:以前都那樣啊,新管理很難,那回到可以整兵的時代不就好了!

時代與管理本來就要進步,不然把家裡馬桶拆了,改用茅坑?

以前的罐頭生產線,可以派一堆監工,虎視眈眈的看每個女工有沒有偷懶,但是時代進展到知識經濟產業時,叫監工盯著每個人的電腦螢幕?那誰還寫得出東西來?

台灣的經濟發展遇到瓶頸,舊的管理觀念陰魂不散自然也是原因之一,以前人認為可以賣命換錢,或輕賤別人來賺錢,但是新的時代,重視人的價值,才有可能賺錢,如蘋果的成功,是貼近了人性,現在產業都在喊創新跟品牌價值,如果一個社會對人一點都不重視,踐踏人命,或把人當奴隸看,工程師都血汗到爆肝頭昏腦脹無法思考,那麼有可能做出好的創新設計,或好的品牌嗎?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

六月雪反應的,不是一個人的案件,也不是只有國軍的問題,而是對所有老舊觀念的重新檢討,許多朋友說,25萬人風雲際會,讓他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我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