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看到先進科技的未來,「極樂世界」恐怕會讓你大失所望,全片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地面上的貧民窟,好不容易上到極樂世界,也大多都在控制室內的場景。

在戰鬥方面,以為麥特戴蒙穿上外骨骼裝甲就會變成絕地武士,神到不行?那恐怕你也得失望了,穿上外裝甲對他的戰鬥能力並沒有超人等級的幫助,只是加強一丁點,加上偶爾拿來當貨真價實的「盔甲」,抵擋攻擊,如此而已。而這次的戰鬥場景,又是往往搖晃鏡頭過度,結果整體戰鬥的爽快程度,還不如導演的前作「第九禁區」,可說是一部有點讓人失望的片子。

喜歡「第九禁區」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那位猛獸傭兵有點眼熟,沒錯,他就是「第九禁區」的那個主角呀,這次竟然改演「很難死」的大反派;而那個投資血汗工廠卻被偷機密還因此身亡的老闆,這回人模人樣的,但是他上一部可是「獨行俠」裡頭吃人心臟的大壞蛋布奇呢,什麼,你說一樣是吃人血肉,算是有連戲?

咦,就這樣,本部落格特有的講古時間咧?……現在才要開始囉XD

「極樂世界」與「第九禁區」一樣,都是導演奈爾的科幻現代寓言,很可惜的是,「極樂世界」寓言想包括的範圍太廣了,超出了奈爾的能力範圍,所以演繹反而不如前作,雖然是可惜了,但我想仍要鼓勵導演的企圖心,在此也根據本人的觀點──不保證跟導演一樣──來破解其中的寓言密碼。

極樂世界太空站,要上去「難如登天」,其實這具體的象徵著拉美人民偷渡到美國的艱辛,在劇中,奈爾大概為了怕觀眾無法感同身受,所以用身患絕症來作為每個人想上極樂世界的主要原因,但是這個絕症,在真實世界中,代表的不是真正的疾病,而是「窮病」。

所以不要去批評劇中的醫療器材怎麼會那麼神,因為它只是一個寓言中的象徵,別以真正的醫療器材來看它。它象徵的是,非法移民來到美國,希望任意找個工作就能脫貧,也就是說治好「窮病」。

沒有ID就無法治病,象徵的是:非法移民因為沒有美國身份,處處碰壁,根本找不到好工作,也不受勞動法規的保護,淪為社會最底層的被剝削族群,或是只能變成黑幫,甚至坑殺自己人,這種種現象,可以參考傑克葛倫霍主演的「火線赤子情」中他的執法發現。受到這些障礙,許多非法移民到了美國也無法脫貧。

以往,每年估計有2800萬名拉美非法偷渡客經過美國南方邊界溜進美國,你很難想像這麼恐怖的數字,一年有整個台灣的非法移民流入美國,你若是美國人,會有多反感?這個態度反應在劇中國防部長德拉寇的意見上,她為什麼強力堅持「為了後代子孫」,一定要阻止偷渡,不是在害怕劇中他們把門窗打破,而是反應許多美國人認為拉美裔湧入美國,出生率又高,最後不但會跟他們搶工作、搶房產,還會爭奪社會資源,甚至最後因為人數優勢把美國整個都搶走了,這樣的憂慮。

而極樂世界為何簡直不設防,反應的也是美國邊界的狀況,美國南部邊界只靠一些巡邏隊,根本無法阻止偷渡客滲透,最有效的「屏障」是大自然,因為南部邊界上一望無際的沙漠,偷渡客在人蛇集團帶路下,一面躲避巡邏隊,一面找預藏的水,以越過沙漠,萬一天氣太熱、迷路,或是找不到藏水,往往全隊就慘死在沙漠中化為一堆白骨,就好像被猛獸的飛彈打得粉身碎骨一樣。

但是即使能越過沙漠,到了城鎮,一被發覺,美國警方立即會前來包圍,把他們馬上遣送回國,就跟劇中僥倖成功進入極樂世界,但是馬上就被全數逮捕的那一船人一樣。

在美國,阻止非法移民的呼聲一直很大,小布希時代,建設了一道美國南邊界長城,稱為美墨邊境隔離牆,以一道道鋼板連結而成,全長3169公里,每塊鋼板有獨立序號,某塊鋼板受損,邊境巡邏警察會立即趕到,某些地形複雜地區甚至築了兩道牆,打算徹底封阻非法移民從墨西哥偷渡到美國的可能性。

結果非法移民還是爬牆或挖地道越過邊界,每年仍有1100萬人越境,其中有55%是越過長城,真是防不勝防。

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人類會為了貧窮做出什麼樣的事,越過美墨邊界對許多人來說只是最後一小道難關而已,他們從中南美各國往北移動時,身無分文他們首先要搭「霸王車」,趁火車停站攀上去,爬到車頂,或是就吊在車箱旁邊,一路北上,萬一體力不濟,或是睡著了怎麼辦?那當然就是直接摔下車,成為鐵軌旁的亡魂。

然後他們到了龍蛇雜處的墨西哥,在這裡,他們得找上人蛇頭子,也就是如劇中的「蜘蛛」,人蛇頭子會要求高額的偷渡費用,所以他們得先在墨西哥飽受奴役,或是淪為罪犯,只為了存偷渡的錢,就像劇中麥特戴蒙從小就因此成為小偷一樣。蜘蛛還算是有良心的人蛇頭子,很多人蛇集團根本就是在做人口買賣。

事實上,片中的貧民窟就是在墨西哥的貧民窟拍攝的,所以都講西班牙語,而優美的極樂世界則有部分在加拿大的蒙特婁(法語區)拍攝,所以你會聽到居民講法語。

幾年前,拉美裔明星珍尼佛羅佩茲,與她的前夫,開了一個實境秀節目,從拉美各國尋找有潛力的藝人,組成一個表演團體在拉斯維加斯短期表演,節目中只要受到兩人青睞的拉美藝人,都簡直是拿到前往極樂世界的票一樣,但是過程中若被淘汰,你會看到他們簡直有如掉回地獄一樣超難過,對照也一樣被淘汰的美國參賽者很淡定,那是因為她本來就是美國人,而這些拉美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進入美國,即使一下子也好,對他們來說,那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改變整個家族命運的唯一機會。

了解了這樣的背景,就能明白「極樂世界」中的設定,當然,奈爾的解決方案流於天真,片末的結局,代表他認為只要美國人把拉美人「當人看」,慈善力量介入,就能改善他們的命運,但實際上拉美國家之所以貧困到如此地步,有他們內部的原因,不是靠外在力量就能解決的。

台灣人現在常常抱怨經濟爛,生活困苦,覺得每天都是悲慘世界,但是小心,別以為現在這樣就是很慘,慘還有更慘,看看拉美的情況,慘可以慘絕人寰,不要以為台灣已經夠慘不會再更慘。

社運小將陳為廷,在facebook上分享:他故鄉的長輩,說人人有錢分,沒什麼不好,叫他「不要再亂」。因為體制的扭曲,把良田挖成廢地(工業區已經過剩閒置一堆),卻可以賺錢,那麼,買的人是冤大頭嗎?不,他們早就把這些地產以工業區與住宅區的名義和名目價格,抵押給金融機構,從中憑空生出錢來,擴張他的資本,這是一本萬利的事。所以縣府可還債,地主可賺錢,財團也有搞頭,大家都賺不是很好嗎?

但是總體來說,良田挖成廢地產生的價值是負的,最後總有人要出來還,總有冤大頭要賠錢?誰,銀行壞帳,搞到最後還不是納稅人付,你我就是那個冤大頭,還不知道要出來抗議嗎,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堆「外地人」要去阻止這件事。

那本地人是不是就拿到好處?我們不用往太遠的地方看,只要往中國瞧瞧就好,中國各地方政府,都是用上述的招數,金融機構還透過影子銀行體系,把風險包裝成衍生性商品,賣掉了,於是就算倒帳也不關他們的事。

地方政府財務上也健康了,銀行帳面美化了,影子銀行有生意做,老百姓也分到一些碎屑,只拔了少數「刁民」釘子戶,看起來很完美,但結果這種以破壞土地來洗錢的辦法,最後就是造成中國遍地鬼城,目前泡沫瀕臨破裂,變成地方政府、銀行、影子銀行、地下金融,全面快被壞帳淹沒的慘況,據中國銀監會自己估計,地方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壞帳可能高達15兆人民幣,人民幣總發行量也不過才略多於100兆,可以想見問題有多嚴重。

當泡沫爆掉,地方完了,銀行完了、影子銀行毀了,地下金融也完了,中國老百姓呢?他們大多把錢拿去存在地下金融套利,或是買了影子銀行的衍生性商品想賺點利息錢──他們無法自拔的找死,許多台灣金融機構現在都還正嚷著,說不靠「兩岸服貿」去賺這種錢就會「被邊緣化」,你又怎能怪中國人愚笨呢?──所以也完了。

當初大家以為賺到錢,最後,只是一場空,那重頭來吧?良田已經被挖成一堆無用廢地或蓋成了鬼城,最慘的是誰?絕不是那些官員,或是銀行的高層,他們早就捲款溜到美國「極樂世界」去了,只有本地人要留下來面對滿目瘡痍。

拉美為何淪落至此,過程與上述的情況雖然有所不同,但原理大同小異:腐敗的政府及依賴政府濫用權力的體系不斷在搞破壞性洗錢,一整個體系的人可以從中間分到好處,最下層分點碎屑,還自鳴得意,卻不知造成國家越來越衰敗,對他們造成的損失還更大。

在此又不禁要引用林語堂的名言:

「中國就有這麽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階層,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在動物世界裏找這麽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林語堂《一夕話》

「極樂世界」嚴格的說不能說是最好的電影,但它對我們來說,也是警世之作,我們正在選擇的關頭,是要把台灣建設成極樂世界,還是搞成住不了人、有錢人都逃走,只回來開血汗工廠的地方?我想,這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故事性:60

娛樂性:80

啟發性:60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總評(非平均):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