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高中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念書、打球……為身障朋友打造像坦克車一樣可以在所有地形上到處亂跑的全地形輪椅?

美國德州奧斯丁的一所公立高中,文理高中(Liberal Arts and Science Academy)的一群學生們,組成了文理高中機器人團隊(LASA Robotics),當他們聽到住在加州的腦性麻痺病友丹尼(Danny Cope)因為受限於一般輪椅的性能,沒辦法到家中後山上去玩時,他們「使命必達」,決心為他打造一款能夠在山上到處趴趴走的輪椅。

這花了他們整整兩年的光陰,不過成果也十分了不起,當丹尼的老爸為他開箱時,忍不住讚嘆「真是一台猛獸」,這台輪椅,有5對獨立懸吊的輪子,看起來有點像坦克車的履帶,只是沒有那條帶子,輪子遇到障礙物時可獨立上下移動,所以就算路上有石塊也能如履平地,就有如坦克車一樣橫衝直撞。

一向喜歡強調自己「使命必達」的FedEx自然也沒有缺席,他們贊助把輪椅從德州奧斯丁運送到加州丹尼的家。

要是以後輪椅需要維修怎麼辦,難道要請FedEx把整群高中生從德州載來?不用擔心,另一群高中生已經挺身而出,在丹尼家附近的艾爾朵拉多聯合高中學區高中(El Dorado Union High School Districts high school),一群參賽「第一機器人大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FRC)的團隊,Team 3189,將負責輪椅的維修。

哪一點比較值得讚嘆?是高中生就這麼有愛心,還是高中生就能打造全地形輪椅,而且還是一般認為學力較差的美國公立高中?美國實在有值得台灣學習之處。

或是往另一方面想,美國病友竟然能有全地形輪椅,台灣病友都不一定能有普通的電動輪椅呢,真是「美國郎ㄟ性命,係框金擱包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