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氫鋰鈉鉀銣銫鍅……氦氖氬氪氙氡,還記得國中背得頭疼到不行的元素符號表嗎?現在,元素符號表上可能要迎接一個新的元素了。

元素符號表是以原子序編號,原子序就是原子核中質子的數量,以往認為自然界中存在的元素,原子序最高的只到鈾,原子序92,所以把92以上的元素,稱之為「超鈾元素」,不過後來發現自然界中有微量的鈽(93)和錼(94),但再上去就都不存在於自然界,而都是以核反應爐或者粒子加速器人工合成的元素。超鈾元素之中,原子序在錒系元素之後,也就是說自原子序103的鐒之後的元素,稱之為「錒系後元素」「鐒後元素」,或是稱為「超重元素」。

8月27日,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研究團隊確認為我們帶來最新的一個元素。他們繼續先前俄羅斯研究團隊的實驗,實驗在德國的實驗室進行,以鈣離子轟擊一層鋂薄膜(鈣原子序20,鋂原子序95),實驗結果觀察到原子序115新超重元素的衰變。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IUPAC) 在2011年12月正式命名原子序114的鈇(Flerovium;Fl),以及原子序116的鉝(Livermorium;Lv),這次原子序115的新超重元素,若獲得正式命名,將可填補鈇與鉝之間的空隙。目前這個元素暫時名為Ununpentium,簡稱U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