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票房順利賣破2億新台幣,又入選釜山影展「Open Cinema」單元,是時候來為它寫個懶人包了,想知道那些配角演員們分別是誰,想記下電影中的精華名言?……啊,這次寫懶人包的力氣可以省下來了,沒想到官方竟然出了一本非常完整的電影書《總舖師:呷霸尚贏電影書》

這本電影書蠻讓人驚豔的,「總鋪師」是一部色彩繽紛的電影,電影書的色彩表現非常重要,出版社對這本書的色彩十分用心,印刷的相當細緻、色彩飽滿,重現了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幕,包括劇中無數讓人垂涎的一道道美食,就好像再看了一次電影一樣。

全書主要分為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故事大綱,不佔篇幅的幾頁,大體上主要仍是劇照,接下來就進入人物介紹,「人鬼神」三大師分別是吳念真、柯一正導演,以及喜翔,虎鼻師是老牌演員脫線,以前看過他的戲的朋友也應該可以自己看得出來,不過三召喚獸、水腳AB、丁香魚……還有三位評審,這些一眾配角們,想知道他們是誰演的,不用在戲院裡面抄片末卡司名單,書裡收錄的蠻完整。

接下來就是我覺得最貼心的經典語錄部分,收錄片中你最想抄下來的名言,包括兩個討債鬼的唱衰台詞、男主角阿海一開始就講的超冷又自以為帥氣的「……行李很重要」、膨風嫂的自怨自艾「……不要吃到膨風嫂」、三召喚獸的「……歡迎來南方」、阿海對米混(三聲)的讚嘆、鬼頭師的「主題曲」理論、王家醬油不用之秘、發胖警員的悲嘆、阿海跟母親的告白,以及三八阿花吹喇叭的歌詞。

喜歡陳玉勳導演前作「熱帶魚」的朋友,一定有認出「總鋪師」中召喚獸來到「感情放一邊」檳榔攤,這家檳榔攤也收錄在書中。

最後一個部分是名人說菜,一開始先有協助本片的所有師傅們的大合照,他們是真正傳承總鋪師手藝與精神的一群人,接下來一道一道菜說明,如布袋雞、換骨通心鰻、雞仔豬肚鱉、菊花筍絲干貝……等高難度菜色以外,更說明了為何片中以炒米粉來做為重要的劇情轉折,原來現在是家常小菜的炒米粉,很久以前也曾是貴客才能享用哩。

版權頁的照片也彌足珍貴,那是影一製作所,烈姐與勳導及其他成員的留影,在最後驚鴻一瞥,彷彿是個歷史的記錄。

所以,給看過「總鋪師」的朋友的懶人包,就是這本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