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一直在與西班牙鬧「統獨之爭」的加泰隆尼亞你可能不大熟悉,不過講它的首府巴塞隆納你就一定聽過了,巴塞隆納最有名的觀光景點:高第的聖家堂──蓋到現在還沒蓋完──與奎爾公園、米拉之家等等均被列入世界遺產的美麗建築物,這些都是以高第為首,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結晶,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反對19世紀的工業建築裝飾,提倡師法自然的精神、以大自然作為建築形式與裝飾的靈感。

所以也難怪加泰隆尼亞人會想到要把公車也「自然化」,變身成為空中花園啦!

出身於加泰隆尼亞北方城市赫羅納(Girona)的風景畫家馬克(Marc Granen),構思出這個「植物動力」(Phyto Kinetic)計畫,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在城市中的公車車頂上都種上花園,讓公車一邊移動,一邊淨化整個城市的空氣,同時這片小小的移動公園也能綠化城市景觀。

美化綠化是肯定的,不過淨化空氣的效果恐怕還抵不過公車排出的廢氣,但是車頂花園的確並非只有裝飾效果,初步的測試發現,綠化車頂可以吸收日照熱能,因此綠化後,車內溫度可降低華氏38度,相當於攝氏3.33度,這可以節省不少公車的空調耗能。

那麼花園是怎麼種上去的呢?首先要在車頂做好防水處理,以免水漏到車廂內,接著在車頂鋪上一層水培養基泡沫──因為土太重了,所以用水培養基泡沫取代土──再挑選適合當地氣候的植物種上去就大功告成。

那澆水咧?簡單,公車行駛時開冷氣會一直產生冷凝水,以往都是直接滴到路面上浪費掉,現在改拿來車頂澆水就行了。

馬克並非唯一想到這個點子的人,2011年時,紐約也有一位紐約大學生提出類似的Bus Roots計畫。

馬克現在正與巴塞隆納的各汽車公司聯絡,希望早點讓車頂空中花園全面上路。或許台灣的各大都市也可以來試試這個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