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小志志醫師過去著作大多描寫醫學現場,這次則是精益求精,挑戰更艱難的醫學史題材。說起來,醫學發展史也是我認為台灣很需要的書類,大部分人都以為「西醫」是一開始就很「科學」,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過去,歐洲的醫學也是從類似「氣」與「陰陽平衡」的四體液論,以及對內臟胡亂猜測的時代開始,直到許多勇於挑戰的醫者一再提出重要突破,推翻舊有的想像,才逐步科學化,成為可以受到實證考驗的「現代醫學」,而「現代醫學」是不分國界的。

每當與朋友討論到這個話題,總是很麻煩,要「講古」講一整天都講不完,現在有了小志志醫師的努力,這下輕鬆了,我只要推荐大家去看這本《玩命手術刀:外科史上的黑色幽默》就好了~YA!

謝啦,小志志醫師。

醫學可說是發展最坎坷,發展過程所造成的犧牲也最重大的一門學科,在艱辛的科學化過程中,許多醫者在與體制的衝突中折損了自己的生命與人生,更有無數病患因為醫療知識不足時代錯誤的處置方式而枉死,成千上萬的枉死魂堆疊起來,加上不畏強權、追求真理的偉大醫者從中找尋真相,才一小步、一小步的成就了現代醫學。

曾經,外科醫生的工作是只能限於體表,太深入就愛莫能助;曾經,手術沒有麻醉,有如恐怖電影生人活宰的可怕現場;曾經,外科醫生是「醫死」比救活的還多,手術死亡是常態,能活下來才是奇蹟。

小志志醫師從印和闐談起,一直到現代的微創手術,從驚悚電影般的過去,來到科幻電影般的未來,醫療越來越進步、人道,許多以往動輒致命的疾病,現在已經成為常規小手術,在我們慶幸自己不必經歷那些時代之餘,了解每個醫學技術的突破是怎麼來的,也會讓我們有更多感觸。

若你並不熟悉醫學發展史,相信這本書一定能讓你大開眼界,如果你缺乏聊天話題,這本書夠讓你講上好一陣子講不完,而醫學演進過程中,許許多多荒謬、令人嘆息,以及堅持、令人感佩的故事,也能讓我們對人生有更多的思考,對世界有嶄新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