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陵公主》是不是搭《蘭陵王》的順風車?

算是,也算不是,因為是同一家出版社出版,自己搭自己,也無可厚非吧,其次是,《蘭陵公主》寫得比《蘭陵王》還要更好得多,所以更不能說是只搭順風車的作品了。

《蘭陵公主》該不會是「性轉換」的蘭陵王故事?

「女信長」之類的日劇看太多了齁(笑)……《蘭陵公主》並不是把蘭陵王變成女生的那種「性轉換」想像故事,而是史實上真有蘭陵公主,她的真實故事。

《蘭陵公主》的作者謝金魚,沒聽過,是什麼來頭?

這個傢伙,我注意她很久了。

各位認識我久一點的,都知道我致力於提倡將歷史普及化,普及歷史也是我個人一直經營的創作品牌,不論是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或是金鼎獎非文學獎作品《橡皮推翻了滿清》都是主打普及歷史。

我在演講時曾說過,身為作家,要打出品牌,最好要讓人一提到什麼就想到你,譬如說,講到台灣的新一代普及歷史作者,那最好就是只我一家,別無分號……唉呀,偏偏冒出了這一隻金魚來。

金魚在網路上的成名作品《盛唐今語》,雖然只是當時每次她考試或論文壓力大的時候發洩的產物,因為是網路連載,所以也有點斷斷續續,但是其中透露出歷史正規訓練的功力,以及歷史通俗化的文學能力與幽默感,已經讓人十分震驚,更何況她還比我小了很多歲。

如果有人能在普及歷史上成為最大的對手,那一定是這隻金魚啊!最好盯緊一點……

多年之後,她的功力又更臻成熟,《蘭陵公主》無疑是一本具有普及歷史知識作用的通俗小說的傑作,據說,金魚為了這本書的考證部分下了極大功夫,在通俗化的同時,她仍堅持史實上的考據一切符合真憑實據,否則「無顏見系上父老」,嘔心瀝血寫出了13萬字的長篇作品。

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中,描述一個稀鬆平常似無大事的一年,卻決定了明朝的衰亡,金魚也在《蘭陵公主》中,敘述了一個從明亮美好,轉為陰霾幽暗的愛情故事,一齣讓人嘆息不已,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的愛情悲劇,過程峰迴路轉,狗血程度勝過任何現在的連續劇,真是「史實比小說更離奇」,但是這齣血淚戲碼,卻也點出了北魏的末日氣氛。

出版社水靈文創的經營者也是我的好友,不過,我還是要說:p,他們家的《蘭陵王》齁,雖然在網路書店是排行榜上第一名常客,但是從歷史與文學的角度來看,實在只能說是一本「商業上很成功」的書呀,倒是《蘭陵公主》才是真真正正的好書,在此向大家推荐,請多多支持,多多推廣,希望《蘭陵公主》能賣得比《蘭陵王》還要更好,也期待金魚的其他作品能一一問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