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篇,連續講美國的總統副總統選制、白宮、兩黨政治,以及司法獨立的誕生,相信一路看到這邊的讀者們,都已經感覺到,《美國的誕生》系列已經接近尾聲,回顧咱們一路從獨立戰爭前,講到了傑佛遜時代,美國的有形無形基礎一一建立,一般認為,到這個階段,可以說美國真正出生。

但也有說法認為,這些基礎的建立,只是懷胎過程中胎兒各個器官發育、長出手腳,美國真正誕生的陣痛,應該算在南北戰爭。開國先賢們所留下來的最後,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問題,直到南北戰爭才真正解決。

《美國的誕生》從第一篇開始,到現在,不知不覺已經寫了將近一年,這真是當初也沒有料想到的長篇連載,這個誕生過程已經超過了「懷胎十月」,要是再一路寫到南北戰爭,可就真的是巨嬰啦!所以,要跟各位忠實讀者們說聲抱歉,這個系列,將到此告一個段落。

為什麼當初要寫《美國的誕生》?一直以來,我們熟悉的是中國的歷史,很不幸的,中國雖然在近代有了幾次民主的機會之窗,但是都沒有把握住,因此整部中國歷史,到現在為止,從未有民主過。

當我們要往成熟的民主政治與社會邁進時,我們所熟知的一切中國歷史故事與人物,卻都是來自一部沒有民主過的歷史,這顯然會造成相當大的問題,我們完全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參考或啟示,因為中國歷史只能給我們專制時代的參考範本,不論「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在民主時代都不適用。

倒是美國,一個從零開始建立的國家,它一開始建立就以民主為目標,但是仍然遇上許多問題,一直到現在都還在解決,如美國政治惡鬥,最近又讓政府停擺,美國的歷史,反而可以讓我一窺民主的進程中,會遇上哪些問題,該怎麼解決,可以如何避免。

九月發生政爭時,適逢我有場演講,談拙作《橡皮推翻了滿清》的歷史啟示,結束後,台下的長輩問我:認為政爭會如何,台灣該怎麼辦?

我說,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身為一個業餘歷史研究者,我可以談過去,我舉出上一篇中的故事,說,美國也一樣政治惡鬥,惡鬥到狗咬狗的難看地步,但是,最後卻誕生了司法獨立。

如果台灣能有當年美國先賢們的民主精神,那麼即使是再惡質的惡鬥,最後竟然也會成為進步的動力。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看美國史。

承蒙很多讀者厚愛,經常來訊鼓勵,說《美國的誕生》是最好的精神糧食,寫的故事幾乎都沒看過,原來美國開國史這麼精采云云,在此感謝大家「不棄嫌」啦。

不過,《美國的誕生》撰寫時以淺白為務,其實大約只與美國通俗讀物相當,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引起大家對美國史的興趣,再多深入鑽研。

那麼,《美國的誕生》就到此結束。感謝近一年來,大家的支持。

 

啊?那之後想想論壇那邊的「週三想想」專欄呢?

下週之後,「週三想想」還是一樣由本人為您主持,只是換了個題目。

新的題目,是來自有一天,我有幸與一位老前輩深談,他說,許多智庫單位,研究的題目往往太廣太大太遠了,應該研究一些比較切身相關的、中期的問題,我點頭稱是,並且提到我最近觀察的許多國外報告與趨勢,在能源方面,有分散式能源的未來趨勢、歐巴馬的環保經濟主義……以及調查顯示:亞洲電力公司有69%認為到2030年時電力產業會完全改變。

前輩說,這很重要啊,但是他怎麼沒有聽到台灣有任何人在討論。

我心想,前輩見多識廣,與學界、各智庫、產業界的聯繫都相當密切,如果連他都沒聽過,那麼這恐怕是個問題。

於是,我想,這又是拋磚引玉的時候到了。我可以引進國外的最新討論與報導,若能挑起大家對能源新觀念的興趣,或引起一些能源政策討論,那也是美事一樁。

所以,下週開始,「週三想想」的新題目,是「能源思考題」,每週來思考一個不同的題目,還請舊雨新知,準時收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