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連鎖餐廳的老闆說,人脈很重要,每個月應該要把薪水都花光光,到餐廳去跟朋友餐聚,如果薪水不夠,就跟家裡拿……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家裡拿錢,很多人還必須給家裡錢呢,所以許多人諷刺這是「何不食肉糜」。

其實連鎖餐廳的老闆的話,有兩點是我們該問的重點。

一是:人脈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二是:吃吃喝喝能得到人脈嗎?

人脈是不是真的很重要……當然是!諸葛亮再怎麼能幹,要不是有人幫他宣傳牽線,也不會有雇主前來三顧茅廬。

但人脈可以靠餐聚、聯誼、吃喝玩樂得到嗎?

總是有人可以舉出例子,某某人就是靠喝酒的朋友誰誰提拔,所以才如何如何的,但是實際去走一圈各種聯誼聚會場所,裡頭男男女女盛裝打扮,觥籌交錯,大家把酒言歡,交換工作情報,找尋可以合作的人脈,尋尋覓覓,最後才發現,來來去去,聯誼會上的人,都是需要別人提拔的人,真正可以提拔人的,或有決定權的,或是能力強、升遷快速的,都忙到要死,哪有時間去聯誼會上呢?

於是你看到了一層玻璃天花板,你發現,你去的了的聯誼會,能認識的人,都跟你一樣需要幫忙,而你們能彼此能幫助的程度,也都在某個看不見的天花板底下,超不過去。

那些超過了你的天花板的人,他們不會來你的聚會,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聚會,但他們也有他們的天花板,一直到了老闆階級也是如此,例如,因巴菲特參加而著名的太陽谷聚會,即使是大老闆,也只有受到認同者,才能受邀與會……而如果你是巴菲特,還是比爾蓋茲,又或是最近被認可獲邀的馬克‧祖伯格,你大概不會是那種極需貴人幫助的人。

你說,就算是同等級的朋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再說,跟朋友交情混熟一點,總有好處啊!如果你指的是無價的友情,那的確多陪陪朋友,比什麼都珍貴,但是若你想的是有價的人脈,那恐怕就要參考一句《莊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酒肉朋友,往往很難是有用的人脈。

所以網友的諷刺恐怕是真的,天天餐聚聯誼,大概沒有太多幫你找到人脈的功能,只有促進連鎖餐廳業績的功能。

那麼,人脈到底要怎樣培養呢?

或許,我們可以把人脈分為兩種,有一種人,他本身的能力,就是專門認識許多有各方面專業能力的人,你有什麼問題,找他,他馬上知道要去找誰,暫且稱之為交際人。你想要人脈?他最多,找他就對了。

另一種人,沒有這樣的交際能力,但是他有特別的專業能力,如果有某種問題,一定要來找他,這種人,暫且稱之為專業人。

對交際人來說,他一定要盡可能認識更多不同專業的專業人,他每多認識一個,等於自己幫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加一項,自己的價值也就水漲船高了,但是,如果沒有專業,甚至還會把事情搞砸的,交際人恐怕就沒空去理會,真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如果你就是一個交際人,那恐怕你就不會正在讀這篇文章了,人脈根本無敵好。

那麼,不擅交際的人,要如何得到人脈?最快的辦法,不是讓去學習如何當一個花蝴蝶,而是讓交際人來認識你,他自然會分享他的整個人脈網路。

那麼如何讓交際人來認識你?去餐廳吃吃喝喝、堵他?那是沒有用的,交際人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他總是在想辦法認識有特殊專長,能解決某個問題的人,如果不是這樣,就算你是他同學或拜把兄弟,他也不會介紹業主給你,不然做差了可是會砸了他的招牌的。

反之,只要你有某項特殊專長,那麼交際人必定會主動來認識你,不但幫你介紹業主──以解決業主的問題──還會幫你介紹人解決你的問題。

所以,培養人脈最有效的辦法,不是成天往外跑,幻想能碰到哪個大老闆垂青,而是專注於培養自己的專長。

《史記》中寫蘇秦、張儀的故事,蘇秦正是先跟家裡拿錢,打扮得光鮮亮麗,穿名牌、開跑車,到處去跟人交際,結果最後把錢都花光了,名牌衣服磨壞了,車也折舊了,還是一無所成,回到家,挨嫂嫂的白眼,他痛定思痛,拼命苦修,終於把學問弄通,後來再出去闖蕩,無往不利,當上六國宰相。

可憐的張儀,被人栽贓偷了和式璧,被打個半死的時候,他只問老婆他的「三寸不爛之舌」還在不在,也就是說專業本領還在不在,只要有專業本領,哪怕再時運不濟,最後六國宰相蘇秦還是得千里迢迢派人來找他,把他從泥淖中挖出來,幫助他到秦國去,把持秦國的朝政。

如果沒有真本事,只想出去交際就以為會有人脈,那只是搞得如蘇秦一開始一樣處處碰壁而已。反之只要有本領,不怕沒有人脈自動找上門來。

所以,把上連鎖餐廳的錢和時間省下來,好好自我進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