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上篇告訴各位:全球的電力公司主管多數認為電業已經到了全盤改變的關頭。這個改變到底是什麼,上回說:全球電業主管們擔心的是「分散式能源」。

想必許多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朋友還一頭霧水,這週延續上回的話題,我們將一起繼續思考這個題目,但,讓我們先賣個關子,先擱下電業,而從電信業開始談起。

記得一個老笑話嗎?

從前,有台商到中國偏遠鄉村,臨時想起有事要聯絡,去跟村民借電話,村民很大方的拿出手機借他。

台商心想:手機通話費可是比市話高啊。

出於不好意思讓好心村民破費,台商推過手機,說:「別這麼客氣,借一般電話就好了。」

村民聽了,一頭霧水的答道:「這就是一般電話啊!」

這個笑話是因為當地沒有拉電話線,但有無線基地台,因此只有手機,卻沒有有線的「市話」,所以手機對他們來說就是一般電話。

以往,我們對於電話,所想的就是有線的電話銅線網路,手機較晚才開始普及,到了偏鄉,手機反而先於電話銅線網路,所以大驚小怪,後來,我們也習慣了到一些開發中國家去,有手機卻沒電話線是很正常的。

但是,未來卻可能是全球都往這些「落後國家」看齊。

去年10月,桑迪颱風肆虐美國,紐澤西州沿岸許多房屋連根拔起,如今,受災戶好不容易重建完成,只欠電話線,當他們聯絡電信巨擘Verizon請它來牽線時,Verizon竟然一口回絕,不願意去重接電話線。

有生意上門還不做?

Verizon說:電話線已經落伍了,去買隻手機吧!

Verizon竟敢這麼大牌?那敢情好,改去投靠美國最大電信商AT&T如何?

很不幸的,「英雄」所見略同,AT&T也與Verizon一樣,已經定下剪線計畫,AT&T計畫在2020年終結所有所屬的電話銅線,當然不可能想再去拉新的電話線。

也就是說,到了2020年,美國會變成一個沒有「市話」,只有手機的「落後國家」。

這是怎麼回事?原來在美國,傳統有線電話銅線,主要受到無線通訊成為主流的影響,本來就正在式微,從2000年到現在,已有超過1億條電話線斷線,到今年底,預計只剩下1/4美國家庭有電話銅線。

而隨著用戶逐漸減少,造成惡性循環,使用者越少,電話銅線與相關基礎建設的維護成本,平均到每個用戶就越來越貴,其結果是要不電信公司得漲電話費,要不就是虧損,但一漲電話費,剪線的用戶就更多,基礎建設就顯得越大而無當,最後只能全部「砍掉重練」。

在美國,電話銅線已經越過了那個無可挽回的臨界點,可說一腳踏進墳墓,就等著看著它逐漸消失。

回到電業,全球有許多專家認為,電信業的現況,很可能就是電業的未來。

過去的電業與電信業,相同之處不僅是電線與電話線都是銅線而已,包括整個基本經營型態也有許多神似之處,兩者都一樣是「恐龍時代」的產物。

現行的「恐龍時代」大型集中式發電廠,高壓輸配線路,變電所,這整套基礎建設,都是資本密集,需投注大量固定投資,只是因為規模龐大,分攤到每個用戶身上,所以佔目前的電費成本不顯著;就好像有線電話的成本比手機還便宜。

但是如果開始進入分散式能源時代,那麼一切可能完全翻轉。

分散式能源的整體概念很難一時半刻完全說明,有待我們每週繼續思考,不過手機我們很熟悉,所以,可以先從電信業來了解,你可把手機相當於是分散式能源,就能很快了解會發生什麼事。

手機越普及,使用有線電信網路的需求減少,導致過去的「恐龍模式」變成龐大負擔,所有固定的的大規模基礎建設,現在分攤到減少的使用量上,別說是新的建設,甚至連維護費用都變得昂貴無比,產生經濟上的極大損失,最後就像美國的狀況,只能完全放棄。

電業也一樣,隨著分散式能源開始普及,家庭、大樓、社區、工廠開始建立小型自給電網,電網需求減少幅度將高達8至9成,基礎建設的分攤成本會相對昂貴,其結果是產生惡性循環,用戶受到價格壓力,越來越避免使用電網的電,儘可能安裝自有能源,進一步推動分散式能源發展,最後完全不靠傳統電網,造成電線「剪線」,走上電話銅線一樣的不歸路。

這就上篇所提到,全球電業主管所擔心的:營運模式將發生重大改變。

你說:電力9成自給?你在說天方夜譚吧!怎麼可能!

美國的電話線將會消失?大部分台灣人聽了也會說:你在說天方夜譚吧!怎麼可能!

這就是本週給大家帶回去思考的題目:如果美國的電話線都會消失,那麼全球電業的模式將發生劇變,是「必然」,是「有可能」,還是「怎麼可能」?

對了,這不是考試,所以你可回到前一篇,參考各國電力公司主管的答案。

就像開頭提到的笑話,有手機無市話的模式,先發生於落後國家,照著電話線的腳步,分散式能源也一樣,先從最偏遠的地區開始,包括印度、非洲,然而,分散式能源的腳步,也已經不只在落後國家,而是已經踏進美國。

下週,我們將探討一些實例,讓大家知道我們所談的,已不是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不是「怎麼可能!」,而是早已經開始實際運作。

那麼,就請先思考本週的題目,下次再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