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健康世界網站,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健康世界瀏覽)

 

微軟正在力推許多次世代產品,如次世代遊戲機Xbox One,還有比較不成功的下一代Surface平板電腦。而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雖然早已從微軟的實際經營中退休,但他也沒有閒著,也正在推動次世代產品……次世代保險套!

這項計畫是來自於比爾蓋茲與其妻為名的蓋茲與美琳達基金會所推動的「全球健康大挑戰」(Grand Challenges in Global Health)計畫,這項計畫將推動一連串的子計畫,共同目標是突破現有技術瓶頸,改善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健康,這項宏大的計畫自2003年啟動,項目包括新式疫苗、對帶病蚊蟲的研究、研究低抗藥性的藥物、治療慢性感染……如今這項大計畫的目光來到小套套之上。

「全球健康大挑戰」選出了11款最有潛力的次世代保險套,每款都獲得10萬美元的補助,只要開發成功,還可再獲得100萬美元獎勵。

為什麼要改良保險套?蓋茲與美琳達基金會表示,目前全球有7億5000萬人使用保險套,每年售出150億個,保險套固然可以避孕,也能防止疾病傳播,而拯救許多人命,然而,許多人嫌帶套做愛感覺「不夠力」,因而不帶就上,使保險套無用武之地;或是貧窮國家重複使用保險套,導致防止疾病的能力喪失,造成性病擴散,尤其是愛滋病奪走無數人命。

甚至也別說第三世界國家,光是在美國,就有1.1億人身染各種性病,如果不用保險套,實在是太危險了。

因此,基金會認為,要改良現有的保險套,讓有帶跟沒帶一樣,甚至有帶還比沒帶更棒,提高使用的誘因,另外最好很便宜,或許還用過就不能再用,以免重複使用,還要很堅固,因為很多狀況是保險套破裂造成疾病散播……基金會於3月宣布,將提供10萬美元補助給下一代保險套設計。

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總共收到812組報名,最後錄取11組,到底次世代保險套會是什麼樣呢?讓我們來一窺這11組的設計:


●奈米強化保險套(An Enhanced Condom Using Nanomaterials)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團隊,打算開發內含奈米石墨烯的新彈力材料,利用石墨烯的高傳熱特性,提高做愛時的觸感,以增強使用保險套的動機。


●伸縮萬用低價保險套(Dynamic, Universal Fit, Low Cost Condom)

一樣來自英國,劍橋團隊想到的是,每個男生的「鳥兒」大小不同,如果不論大小都能一套搞定,那製造成本就可降低啦。

劍橋團隊想以具有各向異性的材質──也就是說不同方向的強度與彈性不同的材質,如可左右擴張,但前後很難延展──來打造這樣的伸縮保險套,在戴上時,還會稍稍緊繃,加強做愛時的觸感。


●生物啟發保險套(Engineering a Biologically Inspired Condom)

美國西北大學的團隊,從生物的黏膜組織結構得到啟發,想要合成一種構造與黏膜組織相近的材質來打造保險套,可改善使用時的觸感。


●石墨烯高傳熱高觸感與投藥保險套(Graphene-Based Polymer Composites For High Heat Transfer, Improved Sensitivity And Drug Delivery)

來自印度的團隊,打算利用石墨烯單層、超強韌、高傳熱的特性,打造超薄超快感但又堅固不破的保險套,還可內含抗病源藥物,更進一步加強性行為的安全。


●快快套(Project Rapidom)

你是否每次性趣正高,卻因為笨手笨腳,撕開保險套包裝搞了老半天,還弄破套套還要再開一個,之後又戴錯方向,等到性趣全消?

來自南非的快快套正是針對這個問題,它設計一拉開立即套的包裝,從此再也不受笨手笨腳影響,也再也不會戴錯邊。


●超親水性奈米保險套塗層(Super-Hydrophilic Nanoparticle Condom Coating)

來自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的團隊,想要在保險套上塗上超親水性的奈米材質,可大為減少做愛的運動中,對保險套施加的摩擦力與剪力,因此能防止保險套破裂,超親水材質中還可加入抗病源藥物。


●戴套包(The Condom Applicator Pack, CAP)

來自澳洲的團隊,想到與「快快套」一樣的需求,不過他們並不開發全新保險套,而是開發一種可以應用現有保險套的工具,叫戴套包,讓你可在關鍵時刻立即帶套。


●超薄超強韌包裹式保險套(Ultra Sheer "Wrapping" Condom with Superior Strength)

保險套一定要是套嗎?來自美國加州的研究團隊打算使用無毒、不過敏的聚乙烯材質,打造用包裹的方式戴上,而非傳統套子式的保險套,看來以後這款產品可能不能叫保險「套」,而是保鮮膜……保險膜。

研究團隊說這樣一方面更好戴,也可減少壓力,不過別的團隊認為緊繃比較好,到底是增加壓力比較好,還是減少壓力比較好,就要看實地測試了。


●超感度膠原蛋白重組保險套(Ultra-Sensitive Reconstituted Collagen Condom)

一樣來自美國加州,這個團隊打算使用牛腱的膠原蛋白,重組編織為保險套,這樣做的好處是保險套的材質會像生物組織一樣粗粗的,加強摩擦快感,感覺更自然。美國畜牧業在肉品處理過程中會拋棄大量牛筋牛腱,所以材料不虞匱乏。


●超彈力科技超感保險套(Ultra-Sensory Condoms Based on New Superelastomer Technology)

來自美國田納西大學的團隊,以超彈力材質開發保險套,可做出更薄、更軟、更便宜的保險套。


●超薄記形強感保險套(Ultrathin Adaptable Condoms for Enhanced Sensitivity)

來自美國奧勒岡大學的團隊,採用記憶材質來打造保險套,一旦碰上體溫,就會變成你的那話兒的形狀,還可加入奈米抗病物質以預防性病。


這11種保險套,到底哪款可以得到100萬美元,並正式上市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