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讀者們,我又出書啦,從電影小說到歷史小說到歷史書,這次又回到電影小說,真是造化弄人啊...這回的作品,是校園電影「愛情無全順」的改編電影小說。

話說每個作者總是想要作品有朝一日能改編成電影,我也一直等待《明騎西行記》有改編成電影的一天,不過小說至今還沒能改編成電影,卻總是在將電影改編為小說,只能說人生就是如此啊,不過寫電影小說其實也是相當有趣的工作,所以也不應抱怨而是心懷感謝(笑)。

這回能為「愛情無全順」這部校園愛情電影撰寫改編電影小說,說起來也跟《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有關,我一向很尊敬「海角七號」的製片黃志明先生,沒有他,就沒有國片的復甦,而正是因為黃志明先生覺得《海角七號電影小說》寫得還不差,所以才有了這次再度執筆改編電影小說的機會。能跟黃志明先生的團隊合作,與有榮焉。

雖然說都是電影小說,不過,這兩次的經驗有些不同。老讀者們大概都知道,《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是在「海角七號」電影都上映了以後,我到電影院看了,成為一介影迷,才爭取撰寫機會,也就是說,小說是電影完成後才開始寫的,所以,我寫《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時,已經完全知道電影最終的呈現方式。

那是個特例。

因為一般電影小說,都應該與電影一起上市,所以,往往是電影拍攝到一半,或是還不確定最後剪接成什麼,就要開始撰寫了,難度又有所不同,這次的經驗就是如此,所以就某方面來說,可以說這次才是我真正第一次寫電影小說,很有意思。而能提早得知未上映電影的許多花絮,也別有趣味。

撰寫《愛情無全順電影小說》,也給了我一個嘗試新風格的機會,我以往的作品,都以嚴謹為務,就算嘻笑怒罵,也還要講究格調,說起來自我約束相當多。本片的監製蘇照彬導演則希望這本小說能更輕鬆、無厘頭一點,可以有融合很多時下的網路文化進去,所以,反而能自由自在的隨興發揮,這次的文風與先前有相當大的變化,寫完自己感到相當滿足,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新風格。

蘇照彬導演,也是電影圈知名怪才,以往以驚悚片《雙瞳》、《詭絲》聞名,這回為何要拍爆笑校園愛情片?他說因為國內有高中生校園片,有描寫社會人士的國片,獨缺大學校園片,但是,其實大學才是台灣人最青春的日子,我完全贊同蘇導演的想法,大學的生活的確才是我們這代最懷念的,而不是高中,台灣應該有多一點大學校園故事。

故事中的東寧大學,是一所虛構的大學,但是劇組在某知名國立大學拍攝,所以小說也以大體上這所大學為本撰寫,但這所大學並不是我的母校,為了增加故事的真實性,我找上兩位好友,打聽了他們大學時的趣事,希望能寫得逼真,讓校友們都有認同感,非校友也都能體會他們大學生活的多彩多姿。

「愛情無全順」是一部相當輕鬆爆笑的可愛電影,而後段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大轉折,受限於電影的時間,最後的峰迴路轉,速度相當快,有許多觀影的朋友可能想更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電影小說中有詳細的解釋,相信會讓你看完電影小說之後,回頭又會覺得電影更好看。

而這次撰寫這樣的題材,也給了我一個機會,自出社會以來已經打滾了十幾年,總想寫一篇作品,描述所見的許多人情冷暖、社會觀察,但是若純粹寫一篇這樣的作品,似乎太過沉重,這次藉由這個輕鬆爆笑的故事,剛好把我想表達的社會觀察都融入其中,希望大家在娛樂之餘,也能覺得有相當的收穫。

希望大家能喜歡這本書囉! 也請不吝給我一些意見。

(p.s.出版社於12/15舉辦簽書會,當然,簽書的不是我XD,是主演的明星,詳見活動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