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防毒軟體大廠麥考菲(McAfee)是防毒的先趨,自1987年起陪著世界無數的使用者一起對抗電腦病毒,許多人對McAfee這個名字的感覺很複雜,因為包括2010年的重大「出包」在內,McAfee曾給使用者帶來過不少次意外麻煩,真是又愛又恨,而對買下McAfee的Intel來說,McAfee這個名字,則顯然是必除之而後快,因為Intel宣布,將把McAfee Security 改名為Intel Security,品牌重新命名的過程大約要花上一年,此後就此與McAfee這個名字說掰掰,20年來的McAfee名號也將畫上終止符。

McAfee的名字來自於創辦人約翰‧麥考菲(John McAfee),他早已於1994年離開公司,並已經出售所有持股,他本人或許也是Intel決定改名的原因之一,因為他一天到晚鬧出新聞,還在公開批評掛自己姓的這套防毒軟體,甚至在YouTube上公開示範移除McAfee,跟他劃清界限,大概可讓Intel的公關部門減輕頭痛不少。

不過,Intel決定更名,主因還是想擺脫McAfee過去的形象,McAfee雖然身為歷史悠久的防毒大廠,但在諾頓與許多新進者的競爭下受到相當大的壓力,但最大的打擊還是來自McAfee自己,在2000年代,McAfee經常漏抓病毒,或是佔用太多系統資源,讓電腦慢得像烏龜爬,讓消費者印象非常不好。

2010年4月,McAfee又發生嚴重疏失,發布有問題的更新檔,導致使用者更新後,Windows系統檔案無故遭到移除,造成全球數百萬台電腦不是連不上網路,就是整個當機,由於McAfee為公家機關大量採用,造成美國許多大學、警察局、醫院因而大受影響,怨聲載道。2012年8月,類似事件再度發生,McAfee又發布有問題的更新檔,造成使用者電腦會自動關掉防毒保護,甚至無法聯網。Intel可不希望消費者一見到McAfee的名字就想起更新出包、當機,所以不如換個名字為妙。

另一方面,在行動裝置崛起的過程中,McAfee進入的速度過慢,因此在行動領域的品牌價值較低,而Intel正是想要進入行動領域,因此,向McAfee的過去說再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那約翰‧麥考菲對於自己的名字被拔掉,有何感想?

他告訴BBC:「我現在真是永遠的感謝Intel,為我斬斷了與這個地球上最差的軟體的孽緣……這可不是我說的,而是數百萬被惹毛的使用者們所說的,我對Intel這個決定的歡欣,真是筆墨無法形容。」

而Intel將防毒軟體改名後,除了PC以外,也將推出Intel Device Protection app進軍行動裝置。或許對McAfee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消費者會比較相信Intel的名號,畢竟如果萬一下回又出包,損害的可是Intel全公司的品牌商譽,非得戰戰兢兢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