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健康世界網站,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健康世界瀏覽)

 

急性闌尾炎,或是一般通稱為所謂的盲腸炎,是手術房裡頭可說是最小的一台刀之一,發生的原因,是人類有條退化的闌尾,接在大腸接著小腸之處的盲腸上,我們的腸子是一個管道,但是闌尾卻是一條單行道,只有一個開口,進去是一條死路,萬一有東西跑進去,很容易造成發炎。

小小才十幾公分的闌尾,要是發炎腫脹破裂,裡頭的污物流到腹腔,會引起腹膜炎,嚴重時甚至會要命,所以急性闌尾炎發作時,往往會開刀切除闌尾,以絕後患,闌尾切除也是外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不過去年12月27日,美國有一名20歲青年,因為進行闌尾切除術而暴怒,在網路上大肆抨擊,是因為他闌尾沒發炎認為誤切?還是對手術處置有何不滿?都不是,是因為當他看到帳單時,差點沒昏死過去。

這位年輕人在去年10月因為急性闌尾炎發作,送醫開刀,2個月後,他收到帳單,總醫療費用55029.31美元,相當於165.6萬元新台幣。

他有醫療保險,但是保險支付了大部分費用以後,他的自付額還有11,119.53美元,也就是約33萬4500元新台幣。

根據美國2009年的調查,急性闌尾炎開刀的費用,最低1500美元,最高則高達嚇死人的18萬美元,平均為3萬3000美元,到2013年的調查,費用最高已經漲到讓人想從醫院逃跑的20萬美元,開一台刀要噴掉600萬元新台幣。

費用高低差這樣大,是不是有人收費過高?其實收費也是根據病人的狀況,如住院天數而定,另外在醫療中心開刀收費較高,如這位20歲小弟就是在加州的蘇特醫療中心(Sutter Medical Center)動刀。

不過這位小弟並沒有要求退費,或是想搏取同情,他說,他在動這台刀之前,對美國的醫療費用完全一無所知,當他知道性命悠關的手術價格竟然這麼高貴時,他覺得需要讓大眾知道,且更關切這個問題,所以才在網路上貼出自己的帳單。

或許這位小弟可以考慮移民來台灣,因為台灣自2007年起,全民健保將傳統闌尾切除術納入 DRGs之後,總醫療費用含診察費、病房費、檢查費、手術費、麻醉費、藥費及其他費用,平均為28888.63元新台幣,才約960美元,比美國2009年的最低水準還低了三分之一呢!

不過在小弟移民來台灣以前,恐怕是台灣的外科醫師都先移民到美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