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科技新報》一直持續追蹤智慧型自動調溫器新創事業Nest,報導Nest成為得老牌廠商漢威(Honeywell)的眼中釘,以及Nest在智慧型自動調溫器成功後,下一步是進軍煙霧偵測器;最後備受矚目的Nest終於由Google以32億美元天價收購

市場預期Nest年營收為1億美元,因此Google可說是以32年的營收收購,對滿手現金的Google來說,不怕買貴,只要戰略目標達成,都是正面價值。

另一方面,Google的慷慨之舉,對於將本求利的Nest初始創投來說,真是天上掉下黃金來,滿面春風,甚至也讓其他創投手上的資產水漲船高。以下就列舉幾個在此次收購案中獲利的創投公司:


沙斯塔風險創投(Shasta Ventures)

當Google買下Nest時,沙斯塔風險創投中負責Nest的Rob Coneybeer,在他的部落格上恭賀Google:「買下了地球上最好的硬體團隊。」

不過他應該更該恭喜他的公司,沙斯塔風險創投與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是在Nest進行A輪籌資時,唯二參加的風險創投,如今它們可說是走路有風。

投入Nest的資金來自旗下一個2.5億美元規模的基金,而光是Google收購Nest就為這個基金帶來2億獲利,看來萬一其他投資搞砸了很多件,光靠Nest就能打平了。

……譬如說它還投資了刮鬍刀新創事業「一美元刮鬍俱樂部」(Dollar Shave Club),這個新創事業採用月付制銷售刮鬍刀,最低1個月1美元,因此得名;它的宣傳影片做的很像網路搞笑影片,還在其中嘲諷為知名刮鬍刀品牌代言的網球天王費德勒,看來沙斯塔風險創投可能得在這個投資案賠錢了……

不過,2000年,沙斯塔風險創投也曾以雷同的價格,賣出投資的新創事業,那時是光纖微機電(MEMS)廠Xros,以32.5億美元賣給北電(Nortel),過了沒多久,2002年,北電決定壯士斷腕,把Xros給關了停損。不過產業界大多認為這回Google買Nest的運氣不會那麼差。

 

KPCB

同為參與Nest的A輪籌資的唯二風險創投之一,KPCB也是賺了個荷包滿滿,據內部消息指出,當初KPCB投資2000萬美元,回收高達20倍。

這豐富的報酬可以稍微彌補KPCB在其他綠能投資上的損失,例如投資CIGS 大廠MiaSolé,結果慘賠,賤價售予漢能,損失可能達5000萬美元。

KPCB也投資了電動車廠Fisker,其第一輛電動車Fisker Karma因為零件問題連續起火而全面回收,導致財務危機而全面停產,雪上加霜的是電池供應商A123 Systems也破產,Fisker Karma的回收與賠償求償無門,最後Fisker淪落於2013年11月聲請破產。

Fisker的最新發展是,李嘉誠幼子李澤楷旗下的混合動力技術控股公司(Hybrid Tech Holdings)先於10月賤價買下美國政府手中的債權,打算順手接收其所有資產,但半路殺出程咬金,中國萬向集團也有意爭購其資產,1月美國法院宣判有利於萬向集團,雙方將進行競標。但無論如何,KPCB在Fisker的投資都是慘賠了。

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Nest的獲利應該可以讓KPCB繼續樂意投資於綠能產業。


Venrock

Nest收購案的好消息對Venrock來說來得有點遲,負責Nest投資案的Matt Trevithick,與Matthew Nordan,雙雙離開了Venrock。


光速風險創投(Lightspeed Ventures)

光速風險創投能賺到這筆,要歸功於「人脈」,其負責Nest投資案的Peter Nieh,是Nest CEO 與創辦人Tony Fadell的老同事,他極為深信Tony Fadell必會創業成功,他在部落格上表示,他曾對Tony Fadell說,他手上隨時都準備好光速的支票簿,只要Tony Fadell隨時隨地想創辦任何公司,他馬上開出支票。Peter Nieh說不知道Tony Fadell是不是以為他是說客套話,但他可是認真的。

就是這份對Tony Fadell個人的信賴讓光速風風險創投賺到了這一筆,但Peter Nieh表示Nest的願景還遠遠不只於此,自動調溫器所能掌控的房屋溫度,所儲存的熱能,可以將每個房子都轉變為相當於是一種能源儲存裝置,而一旦Nest的品牌受到消費者信任,則可以不透過電力公司就能對消費者宣導許多節能措施,或許這也是致力於環保的Google收購Nest的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Nest讓投資人都大賺一筆,這對綠能產業接下來的籌資助益甚大,投資綠能如MiaSolé與Fisker讓許多創投慘賠,但也有特斯拉(Tesla)與SolarCity的成功案例,原本市場信心正在拉鋸之中,如今,增加一個Nest的大賺實例,市場對綠能投資的信心大增,所有的綠能風險創投都笑了。

Google尚未利用Nest推動任何進一步的節能措施,但光是高價收購Nest本身,就已經對綠能產業有了最大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