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最近,全球產業界有一件大消息,Google又出手購併公司了,這次花了32億美元,買下一間叫NEST的公司。

這次購併的規模有多大?

這是Google進行過第2大宗的購併案,僅次於買下摩托羅拉的手機部門。

這也是一門相當「凱」的購併案,因為NEST目前的年營收預計為1億美元左右,也就是說Google以它32年份的營收加以收購。

從這兩點,可以知道它在Google心中的重要性。

Google的願景為何?且先賣個關子,先來談點銅臭味的問題,大家一定馬上關心的是,NEST的股東們有沒有賺錢?

當然有,譬如參與A輪籌資的沙斯塔風險創投(Shasta Ventures)與與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公司 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前者賺了2 億美元,後者據消息指出,當初投資 2000 萬美元,回收高達 20 倍

你說,靠夭啊!20倍!現在投資別說20倍,賺20%就已經求之不得了,甚至定存3年的利率都沒有2%啊!

但我想大家都沒有賺到這20倍,少部分有的朋友,恭喜,還有佩服佩服。

在Google收購NEST之前,國內鮮少有NEST的新聞,大多數台灣人恐怕連NEST這家公司都沒聽過。

別說公司了,NEST以做智慧型自動調溫器起家,大多數台灣人恐怕沒看過什麼叫自動調溫器,更不知道智慧型自動調溫器有何用處。

為什麼?原因很多,譬如說台灣較少有暖氣需求,只有冷氣需求;台灣人不習慣在自家DIY空調系統,而NEST的產品需要一些DIY精神……最根本的問題是,台電的住宅用電電價極為僵化,不像美國尖峰時間用電電價拉得高,離峰時間用電電價打折多,台灣離尖峰電價沒差多少,於是大家都隨隨便便用電,沒有人會想到世界上竟然有智慧型自動調溫器這樣的需求。

別說我們一般小散戶,就連產業界也不知道,不然NEST的產品就技術上其實也不是什麼最尖端科技,但為什麼沒有一家台廠懂得要做智慧型自動調溫器呢?我想不是技術上做不來,而是根本沒有想到要做。

就算真想到要做,也會因為設計上搞不懂美國消費者的需求而失敗。

今天的能源思考題,首先要給大家思考的就是,有許多人嚷嚷著高耗能產業很重要,這些高耗能產業,譬如說產業媒體曾報導一噸鋼筋只賺500塊的某鋼廠是業界獲利拔群,因為別家只賺200塊,為了照顧他們所以要壓低電價,或是不能推動更靈活的離尖峰電價差距。

這個想法,且不論拿全民的錢補貼特定業者,拿住宅離峰用電的錢去補貼工業尖峰用電,到底公不公平的邏輯問題,就賺錢這件事本身來說,為了一噸500塊的這種產業,卻喪失了產生NEST這種新創、高附加價值產業的機會,到底是賺錢還是賠錢?這點恐怕要請大家先好好想清楚。

而Google會買NEST,當然有更深遠的原因。

NEST的智慧型自動調溫器,其實也是分散式能源發展的一大利器,當然也是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利器,一向重視綠能的Google看中的就是這點。

調調溫度,跟分散式能源也有關?沒錯!

NEST智慧型自動調溫器為用戶省電費的辦法之一,是「預冷」,在尖峰時間來到之前,先把房屋降到比平時更低溫,也就是說,等於先把便宜的電,以房屋的熱量來做為能源儲存方式存起來,到了尖峰時間,就停開冷氣,用預先儲下的「冷」來撐過尖峰。

而另一方面,若尖峰時間快過了,房屋溫度太熱了,冷氣不會壓縮機全開,而是先開一點點,只保持基本舒適,直到尖峰時間過了,才全力運轉把溫度降下來,這樣一來一往,可以省下一大筆電費。

省電費是從消費者的觀點看,但若從電力供需的觀點來看,事實上,智慧型自動調溫器就是把整個家的熱容,做為分散式能源儲裝置使用,其淨作用可抵銷電網的離尖峰差距。

Google著眼的就是這點,NEST智慧型自動調溫器現在只被當作省錢工具使用,但是在分散式能源的未來,若家家戶戶都有智慧型自動調溫器,作用無可限量,例如當一片雲飄過社區,使的家戶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量突降5分鐘時,Google可透過每戶的自動調溫器同時關掉冷氣5分鐘,以需求來因應供給變化,不需動用能源儲存裝置就輕鬆應付過去,但冷氣暫停個5分鐘,住戶根本沒有任何感覺。

很多人一談到能源儲裝置以為只有電池,但歐美產業界的思想可沒這麼僵化,除了自動調溫器,更早有業者提出以家家戶的儲熱式熱水器來當作儲存能源的裝置。

原理很簡單,只要加裝一個智慧型系統,當電網電力過剩,就預熱社區中每一戶的儲熱式熱水器,把多餘的電以熱能方式儲存起來,當電網電力突然不足,就暫時停止儲熱式熱水器預熱熱水,只要保留洗澡所需的熱水量就好。

利用住宅本身的熱容,或是利用儲熱式熱水器,只是許多可行的辦法之一而已。而Google看中的正是NEST品牌在未來分散式能源與可再生能源時代前途無量,用看似很「凱」高價買下NEST,其實是戰略上的大勝利。

最後我們又回到銅臭味的問題。

如果,你知道分散式能源的趨勢,你又知道智慧型自動調溫器的作用,以及家戶熱容其實可視為是一種能源儲存裝置的觀念,那麼,你很容易就會聯想到重視綠能的Google一定會切入這個領域,你也會很關心智慧型自動調溫器的市場,當NEST這家公司出現時,你有很大的可能會投資──創辦人是蘋果iPod設計者──那麼,你顯然很有機會賺到Google這筆天價收購的大錢。

……當然前提是,你有一筆可以投資的閒錢,不然也是白搭……

但是,如果對這些都一無所知,執著於恐龍時代的舊觀念,那當然賺不到錢,不只個人投資賺不到錢,連產業界也賺不到錢,一天到晚在問:到底下一個會賺錢的產業在哪裡?

今天的能源思考題,要給大家思考的,就是這麼一個簡單又不簡單的題目:為什麼賺不到錢?這不只是能源策略的問題,想通了,台灣產業的很多問題,可能都會有了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