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可說很熱鬧,先是有歷史課綱爭論;KANO(真的很好看,絕對值回票價)果然不負眾望,感動無數人的同時,又鬧出有人胡亂批評還一稿雙投風波;然後是一位馬來西亞出身,在國際得獎無數,被台灣人認同、受到相當尊敬的大導演,卻演出強迫別人認中國的事件,最後發表致歉時,竟還要提到自己快死了,希望大家看在這個份上別再批評他──也寫的太悲哀。

因為最近實在太忙了,blog都沒更新,也沒力氣跟這些議題,但是身為一個業餘歷史書作者,每天還是總有人問意見,累積起來,一起寫好了。我就乾脆下一個自大聳動的標題:其實都是因為歷史沒教好!

 

先從「媚日」問題談起,台灣人到底媚日嗎?拜托,儘管後來發生228事件與前後相關事件,但最初,當台灣「光復」時,一開始,台灣人可是歡天喜地去迎接國軍的啊;還有,有沒有聽過廖添丁傳奇?在故事中,廖添丁要對付的最大反派,是....先賣個關子,後來,廖添丁被改編成電視劇時,大反派叫邱漢榮,你翻遍台灣史也找不到有這個邱漢榮,原來是「為尊者諱」,因為那個大反派,其實是辜家的創業祖,辜顯榮先生啊,為什麼他是大反派,因為他就是去領日軍進台北城的人,所以在台灣民間傳說中,成了大漢奸辜顯榮,廖添丁成天都要對付他,連領個日軍進城──好啦,不只是領進城,之後還一直跟日本合作,開創辜家基業──都要成為大漢奸大反派,那日本人本身到底是被仇恨還是被喜歡,不言可喻!相對的,辜家在國民黨時代與國民黨緊密相依,發展得更興旺,還身肩重任,主導國共會談哩,到底是台灣人媚日還國民黨媚日啊!

那為什麼老是有台灣人喜歡日本的說法?這個問題的答案,讀中國史就知道答案,啊?中國史?沒錯!

話說,西漢末年,政府失能,搞得民不聊生,所以大有為的儒學大師王莽──你沒看錯,是大有為,有沒有聽過「王莽禮賢下士時」?──決定取代這個腐敗的政府,推動改革!

很不幸的,王莽這個書呆子,沒有受過現代史學的訓練(廢話XD),不知道書上寫的很多都是一些古人的瞎掰,或是後人偽托古人的瞎掰,或是根本就只是幻想的傳奇故事,或就算其中有真實的部分,過期那麼久也早不能全部照用了,最悲慘的是,他雖然是儒學大師,卻沒記得連孟子本人都說過「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他就照著書上記載的古法來改革經濟,變成是惡整經濟,當場經濟崩潰,於是,「人心思漢」。

可憐的王莽,他其實是一片好心要改善,只是因為他是書呆,又連書都沒讀通,只是個把書拿來拜的「邦伯」,大概跟現在那個每天早上會去拜孫文銅像的邦伯差不多,所以把國家給搞滅亡了,連他自己也死於非命,天下大亂,群雄──就是數也數不清的強盜土匪啦──並起,人民苦不堪言。這時,人民回想起王莽還在的時候,雖然經濟崩潰,但還沒有整天被那些「群雄」搶錢搶糧搶娘兒們,真是比現在好過多了,於是,歷史記載,當時「人心思莽」。

人心思莽絕不是古代的漢人們腦袋有問題「媚莽」,再更之前人心思漢也不是他們腦袋有問題以為西漢末年的漢家天下很好,那是因為後來的更爛!

只要知道這段歷史,就明白把辜顯榮當成大漢奸大反派的台灣人,光復時明明去歡迎國軍的台灣人,怎會變成「人心思日」,絕不是因為媚日,是因為後來的太爛。所以批評那是媚日的人最好想一下自己是不是支持反對黨,因為批評那是媚日就等於在批評國民黨比日本殖民ˊ政府更爛到不行,跟那群強盜土匪之於王莽一樣。

 

至於台灣人到底媚不媚日,若是看現況:超媚的啊!譬如說,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花了好多預算,到處種櫻花呢!天啊,櫻花可是日本的象徵,當然,不只台北市,全台灣到處都瘋種櫻花,而且還最愛種日本的吉野櫻,但最過份的,莫過於中正紀念堂,因為當年蔣介石來台灣時,看到霧社到處都是櫻花,抗日抗了十幾年──沒錯,不是只有八年──的老蔣當然一肚子不爽,下令把攖花都砍了,改種梅花,把霧社的櫻景都毀了....是這樣的老蔣,現在他的紀念堂後面,卻被種滿櫻花,我看他恐怕要氣的再死一次,竟然在太歲頭上動土,這應該是台灣最媚日的行為之一啦!所以那些抗議媚日的人,應該趕緊去中正紀念堂抗議,或是到台北市政府堵花大錢種櫻花的郝市長,或是其他各縣市......咦,他們好像對種櫻花這事從來沒興趣?

至於KANO裡頭讓本來就說日語的角色日語發音,天經地義,很多人會拿許多好萊塢史詩電影都英語發音說嘴,這是搞不清楚狀況,就算好萊塢片,只要是片中需要描述多語言狀況的,就必須要原語發音,不然我們可以看看「末代武士」日本版,原本裡頭有雙方一邊講英語一邊講日語的情況,結果到了日本,因為日本有把英語片「吹替」的習慣,也就是說配音為全日語,這下好了,只見雙方明明都說日語卻還會互相聽不懂,簡直裝孝維啊!

像300壯士這種沒要拍出世界中有語言不同的架空歷史片,會全部不管是希臘還波斯人都英語發音,但「末代武士」,或近一點,譬如「金剛狼─武士之戰」,裡頭講日語的角色就一定日語發音,要不然就會變成裝孝維,這是電影在表現上的基本需要。

那八田與一呢?有人一直想強調說嘉南大圳是日本為了殖民需求建的,不值得感謝,所以講嘉南大圳對農業的貢獻就是媚日,哇,那國民黨可慘了,國民黨總是說自己對台灣有功,因為有國軍才守住台灣沒被萬惡的共產黨打下,嗯,可是,國民黨來台以後,為了防備解放軍攻台,大量軍事布置計畫與訓練,都是蔣介石聘請日本軍官,所謂「白團」協助完成的,所以只要講到國民黨守住台灣,都是感謝日本,都是媚日啦!

那近藤兵太郎的鐵血日本訓練?有人說鼓吹這種日本精神就是媚日,那糟糕了,可憐的蔣介石又再度躺著也中槍,因為當年他留學日本,菜鳥的時候,經過一堆學長欺負學弟,吃苦就是活該的日本陋習虐待,被叫去刷馬,比起蔣介石所受的待遇,近藤教練的訓練可說是「台灣本土化」人性人道多啦,沒想到蔣介石竟然不恨日本,而是覺得這種日本教育非常好,後來還把這樣的精神推廣到國軍之中,這下老蔣鐵定也要被打為媚日(更別說還聘請了白團),活該跟櫻花林睡在一起了。

當然,多元社會,我們也必須尊重有些人有嚴重的日本過敏症,但是有日本過敏症,也輪不到去亂批電影啊,前面說了到處是櫻花夠他們過敏,更別說,還一天到晚有大企業,把日本路邊沒什麼了不起的甜甜圈店,弄來台灣搞到要排隊,把日本沒什麼了不起的平價平民服飾,弄來台灣搞成好像是高級品,也就是說讓日本處處高台灣一等,這才叫媚日吧,這些日本過敏症應該每天去那家企業總部抗議啊,董事長還是國民黨中常委哩!怎麼從來沒聽說有人去抗議?

 

這問題就到此打住,來到大導演的什麼人問題,導演說請大家看在他歲月無多,別再批評了,導演都已經說成那樣,聽了實在也是傷感,就別再提事件詳情了,但是導演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困境,也是因為歷史教育不好,對,因為我們沒教美國史。

美國史?對,美國史!

讀了美國史就知道,美國的國父,華盛頓,他爸媽是英國人?當然,連他自己前半輩子都自認是英國人,而且他還不是普通的英國人,他是超級天龍英國人。

他超愛英國文化,愛到他絕不與人握手,那是美國習慣,他一定要照英國文化與人鞠躬,而且他全身上下所有的東西都要從英國倫敦訂做,全美國沒有一個比他更英國人的英國人了,管你說的是國家認同還是「文化上的英國人」都一樣。

甚至到華盛頓都獲選為軍事領袖,在赴任的途中,他寫給紐約州議會的信中指出,他與同僚奮戰的目標是:「為了重建祖國與殖民地之間的和平與和諧。」

「祖國」啊,看到沒,華盛頓這個英國人!

但是這是1775年6月的事,才過了半年,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在8月所發表的〈鎮壓造反與叛亂宣言〉傳到殖民地,正是1776年1月1日,文中宣稱美洲的事態是「公然叛亂」,要求大英帝國的官員們用一切可能手段抵擋並且鎮壓叛亂,華盛頓本來一直強調民兵的行動只是「維持現狀」不是反叛,現在看到英王演說稿,一怒之下告訴他的秘書,要是英國這麼蠻不講理,那麼他「決心斷絕與如此不公不義、不合天理的國家之間的任何關係」。

就在這之後,超級天龍英國人華盛頓,變成美國人了,不過半年的時間。後來他一路領導獨立戰爭,還奠定了諸多美國開國的基礎。

華盛頓就算了,話說掀起了美國獨立意識最高潮的,是一本小冊子,名叫《常識》,這本書的作者湯瑪斯‧派恩,他不只是像華盛頓那樣美生美長卻自認英國人,他,根本就是英國人,英國生,英國長,直到1774年才剛來美國而已,但是他卻自認為美國人,還寫出最鼓吹美國人意識的小冊子。

至於最早自認美國人的,則當屬智多星富蘭克林,他早在美國獨立革命發生很久以前,就主張美國人在殖民地已經發展成一種不同於英國人的新人,鼓吹十三州的美國人要聯合起來,一開始大家只把他當瘋子。

富蘭克林的兒子,他爸是美國人,他也應該是美國人吧?才怪,他不管他爸是最早的美國人,一直認同自己是英國人,直到獨立戰爭打完,英國承認美國獨立了,富蘭克林的兒子傷心的到了英國,再也不踏上美國的土地。

 

美國史告訴我們:

超愛英國文化的超級天龍英國人,可以半年內就變成美國人。

明明就是英生英長的英國人,也可以是美國人。

老爸是美國人的始祖,也可以是英國人。

所以,成天在吵誰是什麼人,還扯出爸媽跟祖宗十八代,或是要去改歷史課本,真的都是歷史沒學好,歷史告訴我們:你想是什麼人,你就是什麼人。

這道理很明顯,譬如許多外國籍神職人員,在台灣奉獻一生,學會各種台灣語言,並說他熱愛台灣,他是台灣人,你會說他不是台灣人嗎?

這都是只要有點歷史常識就能解決的事。

導演的事件,悲哀的一點是,其實最開始,導演是在批評中國人缺乏禮貌,自大又自我中心,只想著自己要拍照,不顧別人方不方便或願不願意,導演說中國人都這樣,對中國人真是鄙視到極點了,但前面卻加了個「我們」,表示導演自認為是中國人,又認為在場其他人也都是中國人,因此引起爭辯。明明是馬來西亞人,既然又認為中國那麼差勁,何必還要自虐的認為是中國人?答案在後來他的發言中,他稍後在爭執中的發言顯示他認為,是中國人與否,個人意願無法改變。導演認為基於某種奇怪神秘的定義,他就是中國人,而且擺脫不了,明明他討厭在場有中國人自我中心又沒禮貌讓他很火大,而他自己明明不是那種人,他卻還是只能連自己一起罵進去的說「我們中國人就是這樣」.....

如果導演讀過美國史,當知是什麼人可自己選擇,不用那麼自虐,這樣一來,也就不會發生這種不幸的衝突,竟然讓導演要講到自己來日無多這種悲傷的話。

 

所以,歷史是很有用的,歷史是很重要的,歷史是可以很簡單,三兩句話,就解決很多問題的,它會告訴你很多你偏執的以為就是那樣的,其實都是假議題。

那就回到課綱問題,問題是:為什麼我們教的歷史,卻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是製造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