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鐵會不會浮在水上?那鐵做成的船呢?歷史上,有段時間,人類曾經認為怎麼可以用會沉到水底的材料造船,堅持用木頭造船,但是到現在,鋼鐵造的船在各大洋趴趴走。

鐵的比重比水重,鐵塊會沉到水底,這是科學,但是用鋼鐵造船的辦法,那是科技,科學定律雖然是不變的,但人類的科技卻會一直進步。

過去以LED背光的面板剛推出時,產業界不是懷疑就是嘲笑,說那麼貴誰會買,言猶在耳,才沒幾年,由於LED製造技術進步與規模產能開出,價格大降,現在LED背光電視、NB、平板成為主流。

不僅科技會進步,價格更受到市場多重因素影響,而變動幅度更大。

過去許多人認為太陽能是昂貴能源,其中,分散式的家戶太陽能,受限於安裝自動化條件較差,以及各種非硬體營運成本,成本往往比大型太陽能發電計畫成本高出一截,而成為貴中之貴,但隨著科技與市場條件的改變,就像LED一樣,昂貴不再,可以成為主流。

聲譽卓著的德國與歐洲最大科技應用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Fraunhofer),計算發現:德國目前家戶屋頂太陽能成本已經低於德國電價,而到2030年,家戶屋頂太陽能電池面板每度電均化成本將降至約 0.06 歐元,約新台幣 2.46 元,將比燃煤發電還要便宜。

而價格的改變將使分散式能源成為不可擋的趨勢。前幾回我們都在講美國,曾談過美國加州的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如何應對分散式能源的趨勢。對綠能相當激進的加州是特例?當然不是,歐洲的大型電力公司也早就開始行動。

營運範圍橫跨歐州各國,同時也是德國最大電力公司E.ON,也一樣計畫打算從收取電費的舊商業模式,轉型為全面性的整合能源服務公司,提供家戶能源管理、家戶屋頂太陽能監控、自動化智慧家庭服務、中央調控智慧照明服務,這些新服務目前都還處於市場真空,而電力公司與這些未來的潛在客戶有直接接觸,只要積極否定過去的單一商業模式,勇於擁抱新時代,其實電力公司是站在最能賺到這些新營收的絕佳戰略位置。

而提供這些服務,其中產生的數據,則可讓電力公司進入Big Data的時代潮流,利用Big Data分析用戶模式,可以準確的預測需求變化,因而提早規劃電網調控,讓電力網路更加穩定。

而一旦電力公司與消費者建立了這些智慧服務連結,甚至還可以與用戶以變動電價或某種回饋方式,藉由調整客戶的電力需求,如暫時調暗照明、暫時減弱空調、改變電器使用時間如在尖鋒時間不用洗衣機,離峰再洗衣等等,也就是所謂的「需求反應」(Demand Response),從客戶的角度來看可節省電費,從電力公司的角度來看則是可由需求端來穩定電網。

E.ON投資推出遠端建築能源分析軟體的FirstFuel、投資燃料電池廠Bloom Energy、與德國需求反應服務商Entelios合作推出需求反應平台、與推出家庭能源管理平台的新創事業GreenWave Reality在歐洲市場合作,又投資推出需求反應平台的新創事業AutoGrid Systems,一連串的大動作,都能看出E.ON積極擁抱分散式能源新時代的總體策略。

這是身為龍頭的E.ON特別有遠見嗎?不,歐洲大電力公司可說英雄所見略同,如一樣是營運範圍橫跨歐洲各國的德國第二大電力公司RWE,也正計畫徹底轉型,從傳統的電力供應商,轉型為可再生能源服務提供者。

而前述的家庭能源管理平台新創事業GreenWave Reality也不只和E.ON合作,它在歐洲其他國家與電力公司合作,包括芬蘭的Fortum,荷蘭的N.V. Nuon Energy,以及丹麥的Seas-NVE。

而日廠東芝(Toshiba),也千里迢迢的要到德國去,跟這些既有的電力公司搶市場,Toshiba打算與德國的房地產公司合作,在大樓樓頂安裝Toshiba太陽能電池面板,再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賣電給大樓住戶。

晚上或陰天的時候怎麼辦?初期Toshiba會先從電網購電提供給用戶,但未來Toshiba將應用其需求反應平台,加上能源儲存,最終成為自給自足的分散式微型電網,此時Toshiba就相當於取代了電力公司。

回到造船的故事,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們堅信鐵沉於水所以不能造船,當鐵殼船下水之後,人們很快發現,鐵不但可以造船,還比木頭好,因為鐵製船身更為堅固,日後鐵殼船成為主流,直到鋼又取代鐵為止。

主張只有木頭能造船的人,現在看來是一群可笑的蠢才,可是在當初他們振振有詞,自認為是真理。

今天的能源思考題,要大家帶回去思考的,就是這個木殼與鐵殼船的習題,你要站在木殼的一方,還是鐵殼的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