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前回我們提到,各國大電力公司,都正在因應分散式能源的趨勢,計畫從過去只收取電費的舊商業模式,轉型為全面性的整合能源服務公司,提供家戶能源管理、家戶屋頂太陽能監控、自動化智慧家庭服務、中央調控智慧照明服務……

講到這邊,一定又會有人會跳出來說:哈,要在家裡安裝那麼多新系統,家電電燈都換新,這麼大的工程,那只有歐美人環保觀念一流,才做得到啦,台灣怎麼可能呢!

我們身邊總有這樣的朋友,他總是告訴你什麼都不可能,就像說上回提到的認為鐵不可能做船,等到有艘船用鐵做成了,你告訴他有人做成了,他又說那是別國做的,我國不可能做,不然你做一艘給我看,你說我又不是造船的,他就說哈哈你看你根本做不出來,吹牛,等你還真的昴起來造了一艘,他又說那是你才做得到……碰到這種人,也別浪費唇舌,就讓他活在他的不可能世界吧。

但創新者的思考方式不同,他們總認為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的,只是有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有沒有找到適當的成本價格,一旦發現市場上有什麼事情是現在做不到的,現在價格不划算的,他們會很興奮,因為解決這個問題,就是一個創業的商機。

回到智慧家庭,在這個領域也一樣。

事實上,智慧家庭已經不只是一個概念,CES 2014上,智慧家庭服務與概念及相關產品是產業界注目焦點之一,不過咱們就先不要到CES展場上走馬看花,而從最基本的最耗電家電之一談起:冷氣機。

自從智慧型手機興起,傳統手機在網路上有了個相對的名號:智障型手機。這個稱呼雖然有點不厚道,不過倒也還蠻直接的。過去我們從來不覺得傳統手機有什麼不好,不過一旦智慧型手機出爐,傳統手機馬上遭棄之如敝屣,被譏為智障,真是情何以堪。

但換個方向想,這也在暗示我們,什麼樣的產業有發展前景,在手機智慧化的過程中,為蘋果以及其供應鏈,包括台灣人最津津樂道的鴻海,創造了多少商機?宏達電也是在這股潮流中興起,所以,從智障到智慧的過程,對產業發展是不是非常重要?

過去的冷氣機,無法直接配合需求反應等等的新需求,這或許是一個障礙,但在創新者的眼中就是商機,如Friedrich就推出可以Wi-Fi和智慧家庭系統連結的智慧型冷氣,搭配需求反應平台業者,提供用戶可遠端操作冷氣,可配合需求反應節省電費等等。

看看過去的手機發展,曾經智慧型手機只佔很小的市佔,傳統手機佔大多數,但才沒幾年,現在已經是智慧型手機的天下,所以誰說智慧型冷氣不可能在幾年內突然普及?

或是來談更小的東西:插座。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先生曾撰文表示,他每天都努力抄電錶,研究電都是浪費在哪,不在家時就把所有電器插頭都拔掉,省下待機電力,改變熱水器熱水的時間,更換為LED燈泡等節能措施,發現電費省了一半。

文章一出,許多人批評,每天花這麼多時間抄電錶,拔插頭,那是張楊乾先生特別注重環保,一般人哪作得到?不可能!

不過,台灣也將引進智慧型電錶,未來就不用辛苦抄了;而插座方面,也有新創事業,一樣視不可能為商機,推出智慧型插座,在不用時自動關閉插座電源,自然就不用一個個去拔插頭了,如ThinkEco就推出這樣的智慧型插座,針對商業客戶,不到半年就能回本。

事實上,整個智慧家庭的商機潛力相當龐大,市場估計將從2012年的36億美元,到2019年將成長到164億美元規模。

台灣每天都在問未來的產業在哪裡,其實那些「不可能」,就是未來產業的商機,但是許多台灣人卻總是一句「不可能」打發,根本不做、毫不關心,連想都不想,只是一直以恐龍時代的思維在抱怨怎麼都沒商機。

今天的能源思考題,要請大家回去想想的,就是這個「不可能」問題,這樣「不可能」下去,要經濟轉型、要提高附加價值,甚至要生存下去,恐怕才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