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 本文不是談服貿,服貿不是自由化,在經濟上也是假議題,不知道為何台灣培養出那麼一大群唯條文主義的廢紙愛好者,在中國做生意沒有一天是符合法規的,連稅沒有一天照法規收的,要照法規收的那天就是有人要找你麻煩,這明明是常識啊,為何有一堆自認要去中國發展作生意的人,卻成天自以為看了條文我最強....)

 

經濟學有很多學派,不過這邊暫且打破所有的學派,按照我自己的分類,其中,有人是用物理學的方式來理解經濟體的。

譬如說,物理學上有一個拉普拉斯定律,一個大氣球若與一個小氣球連接,小氣球會馬上被大氣球吸乾。

經濟史上也一樣,任兩個經濟體一打通障礙,必定發生相當於拉普拉斯定律的結果,小經濟體馬上被吸乾,因為大經濟體的各項吸力都必然大。

所以自由化對你有沒有利,端看你是小經濟體還大經濟體。如果你是大經濟體,如20年前的台灣之於剛改革開放中國,那打通對你有利,如果你是小經濟體,那打通對你有害。

今天卻有人主張,因為經濟體小、弱,所以要打通?怪怪....

 

有人用人體的方式來理解經濟,這是我最贊成的,因為經濟就是人類生活的總成,的確就跟人體一樣。

譬如說,今天有個人因為動脈硬化,所以高血壓,心鬱血,周邊血液卻不足,這時候,醫師來了,說,這一切都是血液流動沒有自由化,接下來的解藥,是想辦法去除動脈硬化,可惜真正的醫學上目前還沒辦法去除動脈硬化的塊斑,不過如果發現某條重要的血管塞住,如冠狀動脈組塞,那可以把那一條血管做繞道手術換掉,或是放支架撐開,如李登輝先生身上放了無數支架,讓他一直活到如此高壽。打通內部的阻塞,就是所謂內部的自由化,而這些手術都是要非常精細、正確的操作,事前更有無數評估與影像分析確定到底是哪個地方阻塞。

但旁邊有個郎中說,手術太麻煩了我不懂,血液流動不自由,還不簡單,開放到體外就流得很自由啦,於是拿刀把大動脈都割開,你看這人還會活嗎?

 

有人用生態系的方式來理解經濟,我也相當支持,因為產業就像生態系一樣環環相扣。

聽過澳洲野兔造成的大危機嗎? 澳洲移民來自英國,因為思鄉心切,1859年從英格蘭「自由化」引進了兔子,一開始他們還只關在自己院子養,這樣對生態沒影響?才怪,我們都知道最後一定有人亂丟兔子或是兔子逃走,就像法律禁止的事永遠會有人鑽漏洞,這下靠夭了,因為澳洲從來都是一個「鎖國」的生態系,不僅沒有兔子的天敵,食草動物也沒有與兔子競爭的經驗,連植物都不知要怎麼抵抗兔子,不到3年野兔全面擴散,數量達到40億隻,殲滅了所有植物,所到之處到處打洞、破壞水源,不但野地沙漠化造生成生態浩劫,連農牧地都一併摧毀。

對,澳洲生物並沒有因為競爭而進步──演化要上萬年根本不可能──而是全面性的被摧毀了,連人類養著的,生活條件較好的家畜也受到相當大打擊。

澳洲政府在西澳築一條長達1560公里鐵絲網要擋兔子,你猜到了,根本沒用,後來他們又想到另一次「自由化」的主意,那就是引進狐狸來獵殺兔子。

結果?狐貍一來就發現,當地原本的鳥類和有袋類,比兔子還好抓,於是兔子沒減少多少,倒是當地殘存的動物大量滅絕了。

 

那你聽過紐西蘭的金鷹嗎?紐西蘭本來也是一個生態上常年「鎖國」的島嶼,直到有一天毛利人來了,「自由化」帶來了老鼠,老鼠馬上在島上肆虐。結果?你以為弱小動物消滅,你是強者沒關係?

錯了,當生態破壞,反而是生態鏈的頂點生物先滅亡了,紐西蘭金鷹是生態史上最強大的鳥類,但是老鼠把象鳥的蛋都啃了,象鳥滅亡,導致金鷹沒食物,只好滅絕,而希威鳥,蠢蠢的草食貓頭鷹等弱小動物,雖然瀕危,卻還茍延殘喘。

 

 

而有人則是把經濟體當成試管,估且稱為化學經濟主義者。

化學經濟主義者會告訴你,啊,你現在缺乏鹽份,不要緊,我這邊沒有鹽,但有一罐鹽酸,跟一罐氫氧化鈉,你先灌了鹽酸,再灌氫氧化鈉,在化學上,就跟吃鹽一樣了。

你如果無法理解澳洲的兔子與狐狸問題,應該也能理解強酸跟強鹼,若照辦的話,還有命嗎?

 

 

最近KANO很紅(真的是好片,反服貿休息的時候記得去看),最後就再以KANO片中說到的嘉南大圳為例,有人說經濟要引入活水,怎要叫引入活水,不是只在烏山頭下面打洞,也不是只有調節閥門,而是要建立蛛網般密密麻麻的水路,引水到每片田地,這就是所謂真正的自由化是內部的自由化;如果是只打個洞,卻沒有水道系統,結果只是大水把田都沖毀,沒水的地方還沒水而已,根本是在搞破壞,絕不會是經濟的解藥。

(啥,你還問我那到底啥才是解藥,文章給我重看一次,關鍵字講了兩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