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所有關心政治的朋友,都應該要看的一本書。

 

《紙牌屋》大家應該都相當耳熟能詳,這部由凱文史派西主演的"美劇",橫掃收視,還得了艾美獎,在產業版圖上更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成為Netflix攻城略地的利器,但很多人可能不曉得,這部燴炙人口的美劇,在1990年曾先有英劇,而兩者都是改編自英國原著同名小說《紙牌屋》。

所以,小說《紙牌屋》可說才是最原汁原味,不只是因為它是原著,在劇情與政治上的描寫也是,如果你在美劇《紙牌屋》中對政治人物的權謀操作大呼過癮,原著還對人物的心機狡詐闡述得更為露骨,甚至有時一如原作者麥可‧道布斯自己所說,讓讀者沉浸於徹底的邪惡之中。

更重要的一點是,《紙牌屋》並非政治圈外文人的想像,事實上,麥可‧道布斯本身,就是從政治圈核心打滾出來的人物,他曾經是柴契爾夫人的左右手,位居最重要的幕僚長位置,卻在歷史性的選戰中突然丟了烏紗帽,《紙牌屋》本來是他自我療傷的作品,並沒有想過出版會大賣,或甚至會改編為電視劇,於是這部作品等於是濃縮了麥可‧道布斯畢生的政治閱歷,完全呈現了老牌民主國家英國的政治操作內幕,也融入了他身為選戰幕僚所累積的豐富經驗,無心插柳柳成蔭,日後這點成為《紙牌屋》當紅的原因,也是文章最前面,我說「這是所有關心政治的朋友,都應該要看的一本書。」的原因。

許多最近的熱門政治議題,都可在這本已是20年前作品(作者有重新潤飾,不過只做文字上的修改,劇情沒有變動)中看到端倪,例如,蘇格蘭的獨立傾向,在書中也確實的提到,說倫敦西敏寺政壇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在蘇格蘭人眼中只不過是外國的政治醜聞。而最近選舉將近,各方陣營的策略效果會如何,很多也都可在書中汲取麥可‧道布斯的智慧一一驗證。(或許可以會為此開一個連載系列來慢慢談)

雖然在後記中,麥可‧道布斯謙稱日後就成為單純的作者,不過像麥可‧道布斯這樣對政治本質有透徹了解的人物,當然不可能賦閒太久,後來他還是擔任英國保守黨的要職。

不過,麥可‧道布斯可真把我這個譯者給害慘了,他不只是個政治高手,也是個文學家,大概由於他深受莎士比亞影響的關係,文中充滿各種排比,轉化等修辭,作者熱愛隱晦的暗喻,還常以段落跳接來塑造氣氛,使得這本書大概是我畢生接過最難的一本,考慮在易讀性以及作者原汁原味中取捨,真是不只讓我一個頭兩個大,連出版社責任編輯也拖下水,甚至進入逐句討論的浩大工程,真是個賠錢賠大了的case啊XD。《紙牌屋》乍讀之下,或許一開始不像電影小說《猩球掘起:黎明的進擊》那麼順暢,但只要稍微花點力氣讀下去,這本書了不起的內容,可能會成為20年來對你最重要的一本書。

有許多朋友正投入選舉,或加入候選人的選舉團隊,在政黨中,或是正籌組政團,或是在社運團體,或只是單純的關心政治,不論如何,麥可‧道布斯的無心插柳柳成蔭,或許會是各位最好的政治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