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大家忙著討論柯P的人事,政府誰要辭職誰要接手,以及要「還我牛」等等,網路上一如選前一樣熱鬧,不過我最想談的,卻跟政治本身沒有關係。

 

這次選舉中,連營的文宣經常受人批評,常常遭譏像是學生做的,當然隨後就馬上遭到「切割」,固然這些遭批的文宣很「秀下限」,但是,其實整體來說,這次選舉的文宣設計水準都並不算太好。

先不論圖像的設計本身,許多候選人常常是用竹鷹架撐起大型布幕,用竹子也不是就不好,環保又天然嘛,但是竹鷹架搭得參差不齊,竹頭上下左右或長或短的突出布面之外,看起來簡陋無比,這可是行銷宣傳用的裝置啊,為何不做整齊漂亮一點呢,譬如說至少把竹頭對齊,或是套起來框好,難道這麼多年來歷次選舉下來,都沒人想到過要這樣做嗎? 弄得亂七八糟,不怕反而破壞形象嗎?... 這個現象不分政黨,各黨籍的候選人都有相同情況。

或許是因為包商就同樣那幾家,而他們數十年來都用同樣的方式做事,而數十年來無數候選人,沒有任何一個有應有的基本觀念:既然是做形象的行銷宣傳用裝置,那「表面工夫」就是一切。

有些候選人的「天才」文宣創意很有名,譬如說北市有人把自己修圖「修很大」不說,還畫成「俠女」,基隆有候選人把黨徽放在褲檔上發光,網友「傳頌」一時,大家猜測這八成是因為「扣死當」得罪設計師所以遭到惡整,這些是特別有趣的特例,可是整體來說,這次選舉中的所有看板、文宣,少有能讓人眼睛一亮的。

回到台中,狀況也一樣,而且先不論美術上好不好看,有的看板在功能上就有很大問題,譬如說,我看到有一位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的看板,正中央大大的放著小英,左邊大大的放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我對小英是沒有什麼成見,這次我也投林佳龍,但是這看板的重點應該是告訴我候選人是誰吧?在汽車駛過的短短一秒間,視線很自然的一開始會落在中間的小英臉上,然後橫向文字很自然是從左邊開始閱讀,所以最後驚鴻一瞥的看到左邊林佳龍,接著,我連市議員候選人的臉或名字都沒看到,看板就已經在身後了,這看板到底何用?分明是浪費錢。或是,其實是「無私無我」的在幫小英作形象廣告,幫林佳龍助選?

至於無數血紅或黃黑警告色大大的寫著「搶救」,還要打上好幾個驚嘆號,搞得很像八掛報紙頭版的,那就不用說了,但每次我看到這樣的訴求,都很懷疑:選民是欠你什麼,為什麼要搶救你呢? 當然,過去藍綠對立的年代,「搶救」某黨的吊車委席位,就是讓另一黨少一席,但是,選舉又不是球迷看球賽,多一席以後,政黨有多幫選民多制定一些好政策嗎? 想想這數十年來,好像兩黨都沒有,那又憑什麼要人救? 自生自滅吧。

當然,這些「搶救」或許不是要給我看的,而是給候選人的親友與鐵桿支持者「催票」用,過去很多候選人也的確打搶救牌偷走同黨候選人的基本盤選票而獲勝,可是這是個賭注,這招已經被用太多次,基本盤選民難道不會覺得又來偷票,或是非鐵桿支持者難道不會覺得,該候選人要落選了,投你沒用浪費選票,而反而投給別人嗎?

選舉宣傳車也是一個很奇怪的產物,大體上,至少在城市選區,極少有人喜歡宣傳車,尤其是還開進住宅區擾人清夢,有時不只是擴音器開得超大聲,還要一邊放鞭砲,很多人都曾恨恨的說,誰敢來吵我,就不投誰,所以事實上宣傳車每次響著喇叭大聲掃過一趟,就掃走了很多票,那候選人為何還要每次都花大錢請宣傳車呢?

這次柯P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就是他不請宣傳車擾人,當然他也是為了省錢,但是柯P大勝,或許可讓往後的其他候選人得到啟發:宣傳車浪費錢又反效果,別再吵死人了....至少在城市地區是如此。

柯P也不插旗幟,這傳為美談,但我覺得柯P也是很聰明,因為我認為插旗子一點效用都沒有,至少我從來沒有因為哪個候選人的旗幟而投他過,甚至會因為旗幟插得亂七八糟又擋路而討厭該候選人,有人說,至少要讓選民認識,因為很多人不知要投誰,就會投有印象的,但是插得滿街旗子,對增加印象的效果到底如何? 我很懷疑,同樣的經費,是否拿來打造更多看板,或拿來發面紙,還更為有效? 選舉這麼久了,有人做過這樣的研究嗎? 似乎沒有。

還有候選人組了車隊,大陣仗的遊街,我還以為是哪個議員候選人,竟然是選里長而已,有必要搞到這樣嗎? 而且,他的車隊造成嚴重塞車,害把里民塞車,會有票嗎? 我真的很懷疑,不過我沒能記得該候選人的姓名(看吧,車隊宣傳有夠無效),所以也無從得知他當選與否。

上述這一切選舉習慣,都是從數十年前傳下來,「以前這樣做所以現在也這樣做」,完全沒有考慮時空已經改變,或去用科學方法檢討其效率與效果,說起來,這也就是台灣缺乏競爭力的根源:因循苟且、墨守成規。當然,這次也有候選人進行有創意的選舉方式,譬如說柯P標榜不插旗不派宣傳車,而彰化的魏明谷,則在競選總部整個壁面繪製「柑仔店」3D彩繪壁畫,也讓人眼睛一亮,而他們兩人都當選了,或許這對所有台灣人來說也是個啟示,希望未來不只是選舉會有更多創意,在其他領域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