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業餘歷史作者,以及歷史板面的板主,常常有喜歡歷史的朋友,或是讀歷史系的學生,問我:歷史有什麼用?

歷史故事很精彩,搞清楚原來是橡皮泡沫弄倒了滿清的過程十分有趣,但是這樣對產業界,或是更直接點說,對「找工作」有什麼幫助呢?說到對產業界有什麼用,或許與其我來講,不如聽大老闆說,更有說服力吧!要多大的老闆,嗯,跨國飯店管理公司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的前總裁如何?

艾德‧富勒(Edwin D. "Ed" Fuller),這位萬豪國際集團前總裁,現任拉古納策略顧問公司總裁,也同時是加州橘郡的橘郡觀光協會執行長,最近在《富比世》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憂心美國大學歷史教育的衰退。

艾德表達了對美國大學文史學科衰退的憂慮,他認為這表示整個國家不關心歷史了,這是很糟糕的事情,這部分,艾德的推論或許有點問題,因為學生沒有進大學歷史系,不能直接推論到整個國家是否不關心歷史,畢竟影響的因素太多了,但這部分就先暫且不論。接下來,艾德闡述了歷史為什麼很重要,這部分才是今天的重點。

在文章的最前頭,他引用西裔美國哲學家喬治‧桑塔亞那的名言:「忘記過去者,註定重蹈覆轍。」

“Those who do 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

艾德提到,認清歷史事件及其後果的能力,是努力進行任何事是否能成功的先決條件。

歷史知識能讓我們在許多時候很快的了解事件會聯帶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從一件事的發端,就能預見接下來的發展,這在商業上,顯然是極為重要的能力。

歷史知識也讓人了解一個地區的社會情況,諸如宗教、社會運動等等,了解人類與人們的動機,他們相信什麼,與為何如此相信。這對跨國企業在當地經商顯然也有絕大的幫助。

要是缺乏歷史常識,一家企業很可能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派個英國人去管愛爾蘭分部,派個巴基斯坦人去管印度分部,或派個日本人去管韓國分部。(好笑嗎?很多美國人可真的會犯下這種錯誤的......)

寫到這邊還是稍微虧一下艾德總裁,因為這些普及歷史知識不一定跟大學歷史系所有關,譬如說他也可以來看我的普及歷史讀物......咦,《橡皮推翻了滿清》還沒有英文版......不過,他對歷史的看法,我相信證明了歷史對產業界是很有用的。

最後,艾德總裁引用美國杜魯門總統的名言作結:「世界上唯一的新鮮事,就是你不知道的歷史。」

“the only thing new in the world is the history you don’t know.”

因為人類大多數時候都在重蹈覆轍,很多我們以為是新鮮事,其實歷史上都發生過一樣的事──所以若知道歷史的人,就可以很容易的預測接下來的走向──只是你不知道有那段歷史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