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國內第二大超商全家公布第2季財報,整個上半年稅後獲利比去年同期少了8500餘萬元,不是本業做不好,主要是因為認列轉投資「偶動漫娛樂」的投資減損。

「偶動漫娛樂」或許聽起來很陌生,不過母公司大家一定都聽過,就是霹靂布袋戲的霹靂國際多媒體,霹靂在3月的時候,公告「代重要子公司偶動漫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列存貨跌價損失」,認列存貨跌價損失計新台幣1.92億元,這損失是怎麼來的呢?這要從「偶動漫娛樂」耗資3.5億台幣拍攝《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布袋戲動畫電影說起,話說電影要上映總要找些媒體採訪,當時有位藝文媒體友人前往專訪,專訪回來剛好有其他事與我討論,聊著聊著就談起了《奇人密碼》,友人說,偶動漫預期能有4億票房。

「但......我看頂多1億吧!」他保守的說。

當時《奇人密碼》的預告片已經出爐,根據多年電影精的直覺,我說:「哪有1億,我估不到3000萬!」

結果最後果然只有兩千多萬,友人說「估的真是太準了。」

電影不紅,版權價值就成了泡影,所以偶動漫當然只好認列鉅額跌價損失。

除了霹靂和全家以外,投資偶動漫的還有統一國際開發、中國信託創投,聽起來真是陣容堅強,那為何會投到錢坑裡? 當然,這樣說有點不公平,因為我跟友人是在已經有預告片的階段下預測,自然比較準確,投資人可沒辦法在一開始就有預告片可看,不過,這不代表就沒有辦法判斷這個投資不上算,有三個基本要點:

首先,好的商業模式是「事半功倍」,只要是「事倍功半」的八成賠錢,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鴻海投資智慧小恐龍,誇稱小恐龍做起來比一台筆電還要複雜,問題是小恐龍的售價只有一台筆電的一半,那這生意能做嗎?果然不久就破產了。偶動漫也有一樣的問題,電影最好是要不全動畫,要不就幾乎全部實拍只上一點特效,3D動畫結合實拍是技術上最難做的動畫,成本最高,一旦技術有落差,畫面的效果也最不理想,偶動漫是新手卻選擇挑戰最高峰,但是拍出來既非實拍片,也非動畫片,兩個市場都不對,最後結局不佳,最初就可預測。

其次,任何商業模式都要看環境能否配合,以台灣的技術實力與資本規模,也沒辦法處理一整部3D動畫結合實拍的電影,結果就是過程中層層轉包,包商之間、包商員工與主管之間,都鬧得不可開交,成為業界笑柄,最後也影響部分品質。這其實不用放馬後砲,當初還沒做時,只要了解現有業界生態的人,都能預期的到如此下場。

而霹靂的基本觀眾群,想看的是霹靂人物與故事搬上大銀幕,《奇人密碼》卻偏偏要拍個完全無關的題材,即使是以好萊塢的資金與水準製作,全新IP也往往表現不佳,這導致現在片商偏愛改編或是續集電影,好萊塢都戒慎恐懼的,偶動漫卻想一次挑戰最困難。

就不提劇本問題或最後拍攝成果,因為四大公司投資成立偶動漫時應該還沒有最終劇本。但光是上述三點,就應該足以否決這項投資案,可是,偶動漫竟然還是湊足了3.5億元預算,相對的,回顧當初海角七號,要籌個幾千萬都困難重重,賠錢的片慷慨投資,賺大錢的片一毛不拔,顯然投資機構出了很大的問題。

友人說,他們不願意花點小錢(指相對於投資額來說的小錢,幾十萬或百萬,不是真的一筆小錢)來找合適的顧問,自己瞎投,賠錢也是活該,不過可惜的是,如果這些錢能投在賺錢的電影上多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