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柯南第13部電影了,從第一部「引爆摩天樓」看到現在,中間經歷最經典的「世紀末的魔術師」、大量運用3D效果的新開始「貝克街的亡靈」、然而在精采的「迷宮的十字路」之後,每年一部的柯南電影似乎用光了靈感,有持續走下坡的傾向,第13彈肩負著重新拉抬柯南系列的重任,而它也不負所望。

從一開始就可以很明顯的察覺一件事:畫面進步。在「紺碧之棺」和「戰慄的樂譜」中,畫面質感仍然是只比TV版好一點,真的是會覺得「十年如一日」...或許製作單位覺得反正卡通沒差,可是跟特效越來越好的一般電影相比,真的是落差太大,從片子一開始播總要花個十幾分鐘才能習慣。

在這回「漆黑的追跡者」製作小組終於下功夫改善畫面,呈現電影版該有的水準,線條更精細、著色也更仔細,並且嘗試在一般場景中運用比以往更多的3D效果,不過雖然製作小組掌握3D卡通化的能力已經比以往明顯進步,有些場景還是「太3D」而有點不融合的現象。

劇情方面,製作小組重新回歸漫畫與TV版的主線題材,包括歷次事件出場過的警官與黑色組織成員都大為活躍,這些熟面孔讓劇情從一開始就相當有張力,但是整個事件的陰謀與解謎部分,一如從「貝克街的亡靈」以來的「傳統」...相當薄弱...最引人注意的部分都是黑色組織的活躍,跟殺人事件直接關聯不大,兇手的情感與殺人動機也因為黑色組織搶戲沒能好好鋪陳,加上最後的直昇機對決本來應該是張力最高的部分,但是又進入了「扯」的境界,使得我跟影片的同調率急速下降,有點美中不足。

很高興看到柯南電影又找回了以往的精采度,「漆黑的追跡者」大概可以和「貝克街的亡靈」等系列經典並列,希望第14彈能維持這樣的好現象,別再做成「偵探們的鎮魂歌」大堆頭賣角色故事卻很薄弱,「紺碧之棺」成了兒童冒險傳奇,「戰慄的樂譜」有令人冏到戰慄的絕對音感設定了XD

故事性:65

黑色組織的苦艾酒演了整場好戲,其他人表現也不錯,但是主線兇殺又如往常一樣薄弱化了。

娛樂性:88

全片從一開始就相當緊湊刺激,最後的對決雖然扯,但也很精彩,阿笠博士的冷笑話因應劇情需要這回有兩個,別被凍著了。

啟發性:10

本來想救人所以才讓出電梯,卻害這些人全被宰...這題材本來可以好好探討,但是戲份全被黑色組織搶光了。

聲音及影像表現:80

相較前幾部作品,畫面精細度有長足的進步,有感覺到誠意,但日本對3D卡通化的掌握度還不是很完美,尚有進步的空間。

總評(非平均):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